评论 物理

终极理论有啥用?

量子引力、大统一场论、万物至理,追寻所有物理大一统的意义究竟在哪里?

kingmagic 发表于  2013-11-11 11:18

历史告诉我们,对终极真相的每一次追问都有所收获,只不过收获到的并非如我们预期。图片来源:《新科学家》

(文/MacGregor Campbell)超引力、大统一场论、终极理论、万物至理,物理学家用各种名称来称呼他们归自然万象于一统的尝试。对某些人来说,这是他们领域中的圣杯,无不坚信有朝一日必得圆满:物质尽皆由细小的、振动的弦构成;三维之外更有额外的空间维度;空间与时间逼近观察时,不再光滑而连续,而是斑驳且离散。

而对另一些人而言,追寻大统一理论无异于猎取赫尔曼·麦尔维尔(Herman Melville)小说中的那头白鲸:一个若隐若现、甚至根本就子虚乌有的猎物。“在我看来,现在这些对所谓万物统一理论的追寻,必将一无所获,”法国马赛理论物理中心的理论物理学家卡洛·罗韦利(Carlo Rovelli)如此断言。丹麦奥胡斯大学的物理学史专家黑尔格·克拉格(Helge Kragh)则道出了更基本的问题:即便我们真的发现了合适的万物理论,而且我们的心智也足以理解它,谁又能断言一切就走到尽头了呢?他认为,“我们无法就某一理论是否是终极理论作出任何断言。”

另一方面,我们现有的关于自然的理论,尽管难称完美,对改变我们人类生活的那些技术和创新所起到的支撑作用,却是意义非凡。因此,我们是否该有此一问:万物理论所为何来?

至少从牛顿时代开始,统一就一直是物理学前进的驱动力。对17世纪60年代的观天者而言,天体的运动是一个至上谜题。为何天球上某些星光居留不动,夜夜相循,而其他一些星光却穿越其间,游走苍穹?对此,大瘟疫期间避居林肯郡偏僻一角的牛顿,想到了一个答案。推动行星和恒星之力,就是让物体沉坠地面之力,此力遍存于任意两个物体之间,只与它们的质量和间隔有关。一旦领悟至此,天体之秘就洞若观火,不过是地球附近的行星受太阳的引力以不同速率穿行天际,而恒星则由于距离遥远而显得固定不动而已。

牛顿的洞察将此前被认为别若云泥的天界和人间统一在一起。他那套简洁普适的方程,不仅让工程师得以计算工业革命赖以发生的各种力和力矩,还给未来一代代的物理学家构筑起一座神圣的殿堂。

在牛顿开风气之先200余载之后,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James Clerk Maxwell)又完成了一次与之类似的统一变革。19世纪60年代,麦克斯韦证明了电和磁是同一种力的一体两面。与此同时,归于他名下的方程组还表明,光就是一种电磁辐射。这个思想的火花点亮了如今我们生活的电气时代,从广播到智能手机无不赖以产生。

统一就是力量

今天的万物理论正试图延续上述历程。我们现在认为,所有的物理现象都能通过4种基本作用力来解释。首先是引力,即牛顿描述的有质量物体间的相互作用。接下来是麦克斯韦的电磁力,描述带电物体间的相互作用。所有的“接触”力都来自电磁力。比方说,为何在地球吸引之下,我们不会穿透地面遁入地下?因为鞋底和地面之间的电磁相互作用在支撑着我们。还有两种在亚原子尺度下起作用的力:强核力和弱核力。前者将质子和中子结合在一起成为原子核,后者则掌控着诸如辐射衰变这样的过程。所谓万物理论,就是要表明所有这4种力都是同一种力的不同伪装而已。

1967年,距离麦克斯韦又过去了100年,理论物理学家史蒂文·温伯格(Steven Weinberg)、阿卜杜勒·萨拉姆(Abdus Salam)和谢尔登·格拉肖(Sheldon Glashow)向万物理论迈出了第一步。他们证明,在相当于宇宙诞生后头十亿分之一秒的极高能量条件下,电磁力和弱核力会结合成弱电力。尽管直到今天,还没人令人信服地完成强核力和弱电力的统一,但这两者很好地协调在一起,构成了标准模型,解释了从夸克到希格斯粒子这样的基本粒子如何相互作用。

想要在时间和空间中开启一个虫洞,跨越遥远的空间距离,甚至穿越回到过去,可能就需要掌握万物至理。图片来源:livescience.com

开启虫洞

但是,引力仍然像一个问题少年般游离在外。我们今天对引力最好的理解,来自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后者接替了牛顿理论,描述了质量如何弯曲时间和空间,从而产生引力。但广义相对论需要一个光滑的时空,这与电弱力和强核力这样的量子作用所要求的概率化粗糙的时空背景构成了矛盾。结果就是,两者各自为政,量子理论统治着诸如粒子相互作用这样的微观现象,而恒星和星系这样的宏观物体都归引力方程管辖。

要是这一大一小两极相遇,又将如何?美国哈佛大学的马特·斯特拉斯勒(Matt Strassler)认为:“既然只有一个自然存在,那么宏观与微观应该形成一个融洽的整体。”但他接着也提到:“当然你有时要同时运用这两套方程,然后就会产生一些矛盾。”

比如说黑洞,其核心是被压缩到极小一点的一颗恒星。再比如说,在时间的开端,整个宇宙的质量和能量都集于毫末之中。这些都是极微观尺度下的宏观质量,它们应该算至大还是极小,是听命于引力方程,还是受制于量子理论呢?

还是那句话,我们何必操心呢?与牛顿统一运动定律或麦克斯韦的电磁合体不同,未来的各种统一似乎不太可能给我们的技术带来短期可见的变革。正如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的物理学家和未来学家加来道雄(Michio Kaku)指出的,牛顿和麦克斯韦的理论都适用于我们日常生活的环境,而4种基本作用力只有在比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的碰撞能量还要再高1000万亿倍的情况下才能统一。他认为,可能要10万年后,我们才能建造出足够强大的对撞机,逼近这一能量。况且,这样的装置可能有整个太阳系那么大。

如果未来的人类能产生并控制这么高的能量,他们毫无疑问会创造更为丰富的技术可能性,“或许开始能摆弄时间和空间了”,加来道雄说道。这样一来,人类就有可能利用时间和空间,比如说开启虫洞,通过它穿越遥远的空间距离。人们认为,这些设想中的管道会从时空结构的量子涨落中生发出来,然后又像它们出现时那样迅速关闭。想要弄清楚如何将它们支撑起来,成为一个稳定的通道,就需要有新的理论,能将在小尺度上碎裂的量子理论和大尺度上光滑的量子理论缝合起来,加来道雄解释说,“要想做到这一点,你实际上就需要一个万物理论。”

为10万年后未雨绸缪,听上去不是个争取眼前资金投入的好理由。但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彼得·沃伊特(Peter Woit)认为,不能仅仅从实用技术的角度来评判万物理论。如果以史为鉴的话,未来的统一理论很可能将我们引入新的领域,而且可能是今天的我们闻所未闻的领域。沃伊特说,“当我们回望过去发现这样的经验屡试不爽时,探索的欲望就会更为急迫,因为我们知道,在未知的迷雾中存在着新的洞察或新的想法,只要轻轻一瞥,顷刻间就能让你之前所有的困扰瓦解冰消。”

尽管对所谓的终极理论持怀疑态度,克拉格也承认,“一个包含万物的终极理论虽然是虚幻的目标,但在追寻过程中,我们会得到很多新的科学洞见。”

以牛顿为例,为了形成有关引力和运动的理论,他发明了新的数学技巧,以便处理诸如速度这样能够连续变化的物理量——那种技巧就是微积分。此后,从生物学直到经济学,微积分几乎引起了所有科学领域的变革。要是没有在微积分基础上构建起来的傅立叶变换,想把电脑上那段萌猫视频导到你的手机上,几乎是不可能的。傅立叶变换利用微积分将所有信号都化解为一系列简单正弦函数的叠加,才使得视频和音频文件能被压缩到合适传输的大小。

再来看看爱因斯坦从麦克斯韦方程组中获得的珍宝。为了数学上能够自恰,这些方程需要一个不变的光速,其速度不依赖于观测者的运动速度。这引领爱因斯坦接近了一个更深刻的真理:光速不变就是我们宇宙的本来面目,因此空间和时间必须协调起来,以保证光速总为一个常数。用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利奥·斯泰因(Leo Stein)的话来说,“麦克斯韦发现的是一系列数学关系,爱因斯坦则看到了空间和时间更为深刻的联系。”

如此这般,到了上世纪20年代末,保罗·狄拉克(Paul Dirac)开始尝试,将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和当时尚在襁褓的量子力学结合起来。他得到的方程表明,电子应该还有一个质量相同但电荷相反的表亲——正电子。狄拉克一开始认为这是个错误,但很快实验就揭示出这类反粒子的确存在。这个关于实在基础的惊人发现,今天甚至找到了用武之地——比如很多医院中都能见到的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用斯特拉斯勒的话来描述,“你关注一件事,会带动更多人关注更多事,结果反倒有机缘巧合的收获。”

那么,今天对万物理论的探寻又当如何?绝大多数希望都集中在一个竞争者身上。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理论物理学家约翰·阿利斯(John Allis)道出其中三昧:“我认为,弦论是唯一有资格作为万物理论框架的候选理论”。

弦论一开始却并非为此而生。20世纪60年代末,正在尝试解释强核力的物理学家提出,最好把参与强核力的粒子理解为以各种方式振动的弦,而非此前理解的空间中无限小的点。最终,人们找到了其他更适合描述强核力的方式,但关于弦的数学却优雅迷人,让物理学家难以割舍。接下来,经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发展,一个新的想法渐渐成熟起来:弦论也许更适合描述量子引力,填补微观和宏观世界之间的理论鸿沟。

尽管还远远没有成为万物至理,但弦论提出的数学技巧,已经被用来解释高温超导体的超导机制,并且卓有成效。图片来源:wikimedia.org

全息的弦

问题在于,弦论直到今天也没能完成统一。“当然,在获得确切的实验数据告诉我们弦论是对是错、是否真的描述了自然之前,我们还有还长一段路要走”,阿利斯说道。

那它的意义又何在呢?或许,历史能给出答案:肯定超出你的想像。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还在美国哈佛大学的理论物理学家胡安·马尔达西纳(Juan Maldacena)试图用量子理论来描述黑洞,他找到的切入点是研究D膜(D-brans),相当于一种质量更大的多维的弦。他发现D膜的行为能用两种不同但等价的方式来描述。一种是通过改动弦论,将引力包括进来,最终需要10维空间。另一种则是更为正常的、不包含引力的四维量子理论,跟标准模型的理论基础类似。美妙之处在于,马尔达西纳找到了一套数学技巧,称为Ads/CFT对应(反德西特空间/共形变换对应)——如果某些东西用量子理论计算起来很困难,你就可以用这种对应把它转换到其他维度的空间中去,使其计算起来更为简单。

过去几年间,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物理学家西恩·哈特诺尔(Sean Hartnoll)和同事一起,发现了一件非常怪异的事情——我们对高温超导的理解,也许能从马尔达西纳的方法中获益。超导体能毫无阻碍地传导电流,但通常都需要极低的温度,要用液氦或者液氮来冷却。这极大地限制了它的应用范围,目前仅在核磁共振成像和磁悬浮列车的磁铁当中使用。少数“高温”超导体能在相对更高的温度下工作,但是它们超导机制的细节一直是个谜团,阻碍了更高温度超导体的研发。

研究表明,这些高温超导体行为的某些方面,很容易用弦论的数学工具来驾驭。例如,在合适的条件下,高温超导体能在某个方向传导电流,而在垂直方向上阻断电流。利用马尔达西纳找到的对应方法,哈特诺尔及其同事发展出一种“全息奇异金属”(Holographic strange metal)模型,与其他常见的模型相比,能够更好地描述高温超导体的上述行为(详见《自然·物理学》,DOI:10.1038/nphys2701)。“全息奇异金属模型能捕捉到高温超导体的这个侧面,其他模型则难以胜任,”哈特诺尔评论道。

与此同时,马尔达西纳的捷径已经揭示出,本质上,每种物态都与特定的引力图景相吻合,而这些引力图景又可以用弦论的数学来处理。超导体可以被看作是带电粒子和最近刚被发现的希格斯粒子构成的恒星。经典液体则可以用不旋转、无电荷黑洞的数学模型来模拟。印度孟买塔塔基础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士拉兹·明沃拉(Shiraz Minwalla)认为,这些深刻的类比已经“让弦论研究进入了理论物理研究的核心地带”。

物理学有一份长长的重要问题清单。为什么希格斯玻色子的质量如此之小?为何中微子质量不为零?暗物质是什么?暗能量又是什么?一个终极理论或许能将这些问题一网打尽,不过也可能一无所获。但它很有可能回答一些我们一开始压根没有想到的问题。

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内森·希伯格(Nathan Sieberg)说,有足够的理由说服人们继续追求终极目标。“我想无论出发点如何,最终都殊途同归,是为了更好地、甚至彻底完全理解自然表象之下的深层规律,”他说,“过去几个世纪来,我们已经朝着这个目标不断深入,我看不出这段旅程有任何理由会在我们这里嘎然而止。”

 

编译自:《新科学家》,What is the point of a theory of everything?

相关的果壳网小组

热门评论

  • 2013-11-13 11:05 穷梦 诗词科普作家

    《菩萨蛮》
    茫茫宇宙谁人作?电磁引力兼强弱。
    引力系星空,五行磁力功。

    弱凌生放射,强释爆核热。
    兄弟四同心,终极理论金。

    [25] 评论
  • 2013-11-11 14:38 Tyrael 软件工程专业,软件工程师

    42!

    [16] 评论
  • 2013-11-11 22:55 生化虫子

    虫子假设:终极之后必定是被再次补充或推翻,除非终极理论出现之后就是人类末日

    [11]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60)
  • 1楼
    2013-11-11 11:40 深渊叹息

    杀!

    [1] 评论
  • 2楼
    2013-11-11 12:12 慕容苏

    原子层面的性质已经了解了吧?但是实际上由其组成的分子什么性质、大型机械能不能运转,还是要求助于实验。这是为什么?

    [0] 评论
  • 3楼
    2013-11-11 13:53 af52

    引用@慕容苏 的话:原子层面的性质已经了解了吧?但是实际上由其组成的分子什么性质、大型机械能不能运转,还是要求助于实验。这是为什么?

    分子性质这类计算因为计算量太大,以至于连超级计算机都需要花上很长时间,所以通常直接实验解决;不过我们的理论并不一定正确,实验结果总是更权威的。大型机械已经可以很完美地通过计算机模拟了。

    [1] 评论
  • 4楼
    2013-11-11 14:38 Tyrael 软件工程专业,软件工程师

    42!

    [16] 评论
  • 5楼
    2013-11-11 17:01 jabkeeu

    终极理论,或各种理论的殊途同归可能只是一个理想。
    但也没有关系,理想就是理想。
    它让人不断超越自己,这就是它的意义了。。。

    [4] 评论
  • 6楼
    2013-11-11 17:32 Qamar

    经典

    来自果壳精选

    [0] 评论
  • 7楼
    2013-11-11 18:11 狂风灬神佑
    引用文章内容:谢尔登·格拉肖(Sheldon Glashow)

    不翻译成谢耳朵不开心

    [4] 评论
  • 8楼
    2013-11-11 20:21 慕容苏
    引用@af52 的话:分子性质这类计算因为计算量太大,以至于连超级计算机都需要花上很长时间,所以通常直接实验解决;不过我们的理论并不一定正确,实验结果总是更权威的。大型机械已经可以很完美地通过计算机模拟了。

    那为什么需要风洞实验咧?

    [0] 评论
  • 9楼
    2013-11-11 22:04 波风水门-Hokage4

    期待~~~

    来自果壳精选

    [0] 评论
  • 10楼
    2013-11-11 22:13 af52
    引用@慕容苏 的话:那为什么需要风洞实验咧?

    风洞试验是流体动力不是大型机械,这玩意儿就属于计算量极大的东西,没花多少时间计算出来的只是个大概,很多数据要试验获得。

    [0] 评论
  • 11楼
    2013-11-11 22:55 生化虫子

    虫子假设:终极之后必定是被再次补充或推翻,除非终极理论出现之后就是人类末日

    [11] 评论
  • 12楼
    2013-11-11 23:54 猫爱杀

    只隐约弦论,有人评价说弦论看上去很像迷信。。。。

    [0] 评论
  • 13楼
    2013-11-12 14:06 江山可染

    终极理论最大的应用估计就是人造宇宙了。

    [1] 评论
  • 14楼
    2013-11-13 11:05 穷梦 诗词科普作家

    《菩萨蛮》
    茫茫宇宙谁人作?电磁引力兼强弱。
    引力系星空,五行磁力功。

    弱凌生放射,强释爆核热。
    兄弟四同心,终极理论金。

    [25] 评论
  • 15楼
    2013-11-13 15:32 bask

    终极理论通向人类的终极问题:从哪里来,是什么,到哪里去。PS:文笔不错。

    [1] 评论
  • 16楼
    2013-11-13 21:33 南瓜褲和香煙君

    那啥 我看了通篇可依旧不知道终极理论有啥用...
    还是说这篇文章的受众是那些依旧追逐终极理论的人?可人都要决定要追逐终极理论了必有其理由吧...
    是我没看懂 还是跑题了...哪位帮忙解释下呗...

    [0] 评论
  • 17楼
    2013-11-14 01:10 九维空间 物理学博士

    我倾向于人类灭绝之前找不到终极理论。

    1. 越深层次的新物理的有效scale离人类越远,发现的过程越来越耗时,而且越来越难以用人类生活尺度的技术去触及,最终会增长到一个极限。
    2. 人的大脑能力有限,越深层次的物理概念越超出人类的想象力和逻辑能力。
    3. 即使人类最终找到一个能描述我们这个宇宙所有现象的物理模型,仍然无法确定这个宇宙是唯一的。而且这个模型也不能解答更深层次的问题,不是真正的终极理论。比如超弦,即使统一了所有相互作用,但是对量子世界的概率产生原因,为什么基本粒子会有波动性等等束手无策。

    所以这条路是无止境的,人类找到的不过是一个又一个有效理论。但是这条路上每前进一步,都是物理学的重大进展,都将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

    [3] 评论
  • 18楼
    2013-11-21 04:19 我很认真的

    先假设某一个时间,终极理论被发现(发明)了,又过了一段时间,理论的相关细节也被完善了。根据这个终极理论,我们可以解决任何物理问题。那么物理这个学科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0] 评论
  • 19楼
    2013-11-22 22:27 戈多_44806

    弦理论大家比较认同

    来自果壳精选

    [0] 评论
  • 20楼
    2014-06-22 19:17 makagoniv

    终极理论很可能会被发现,

    但是,用这个理论可能连真空中一个均匀带点的均值球体这种问题都计算不了。

    晶体的一般形式的哈密顿量不是很好写出来么?怎么没有人会解?把它解了,固体物理,材料科学都立马进坟墓了。

    [0] 评论
  • 21楼
    2014-06-22 19:51 From-future

    既燃弦论已经被认为是终结理论那还有什么好讨论的.本人也认为弦论是终结理论.

    [0] 评论
  • 22楼
    2014-06-22 19:57 From-future

    我国已经在用终结理论的某些结论在研究反引力发动机了.透露一个秘密.引力和质量及库仑力密切相关,期间的关系用数学方程式可以解出来.解出来的值就是引力常数.

    [0] 评论
  • 23楼
    2014-06-22 20:12 From-future

    用一个终极模型可以解释,什么是引力?什么是普郎克常数?为什么精细结构是1/137?电子质量是怎么来的?电荷的带电量为什么是1.60*10^-19?电荷与电子的质量有什么关系?这是微观的因为是终极理论,当然还要满足宏观的.比如宇宙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地球南北回归线会定在目前的位置.太阳与地球的黄道面为什么有7度的夹角.太阳系和银河的夹角为什么会是83度左右.接下来我们还能推导出银河与银河所处平面的夹角是多少.还要计算出暗能量的质量大小.目前我们已经推导出暗能量的质量在1-2乘10的负63次方.推导出电荷的量其实质是电子的内部能量流动.

    [0] 评论
  • 24楼
    2014-06-22 20:26 From-future

    我们的终极理论既要管微观,也要管宏观.小到量子大到宇宙.一句话就是宇宙的起源都是有这个终极模型开始的.

    [1] 评论
  • 25楼
    2014-06-22 20:30 From-future

    这个模型必须要同时能够解释量子和宇宙的观测现象.做到自恰.这个恰恰是其他所谓的终极理所不能做到的.我看到的所有的所谓终极理论没有一个能用数学方程式能够解答微观和宏观的统一.而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

    [1] 评论
  • 26楼
    2014-06-23 00:26 二月凉子
    引用@af52 的话:分子性质这类计算因为计算量太大,以至于连超级计算机都需要花上...

    我不认同,现有理论离“终极”还很远,物理理论也没有人能保证一定正确——用计算机计算,还是基于理论模型的,如果理论模型错了呢?采用对撞机的根本目的是“检验”:只用超级计算机,只能机械计算,没法证伪。

    @慕容苏

    [0] 评论
  • 27楼
    2014-06-23 00:44 麦田与海浪
    引用@生化虫子 的话:虫子假设:终极之后必定是被再次补充或推翻,除非终极理论出现之...

    推翻是不可能的,那样就会否定已有的一切,只有一次又一次的用新理论把旧理论包含进去,就像画同心圆,画的越来越大,包含地越多。

    [0] 评论
  • 28楼
    2014-06-24 06:46 af52
    引用@二月凉子 的话:我不认同,现有理论离“终极”还很远,物理理论也没有人能保证一定正确——用计算机计算,还是基于理论模型的,如果理论模型错了呢?采用对撞机的根本目的是“检验”:只用超级计算机,只能机械计算,没法证伪。@慕...

    采用计算或是采用实验根本上还是成本决定的。我们现在对于理论的研究是基于已有理论的保守推进,是因为现有技术和生产力还远不能即时验证的水平,与其到处撒网不如根据已有理论慢慢来好。“物理理论”永远无法“正确”,但“理论”存在的意义就是推演和预测,如果不利用“理论”预测的话,“理论”也就失去了它的实用性。

    现有理论离“终极”是否遥远和是否能拿来预测不是一回事儿。现有的爱因斯坦相对论和量子论显然比牛顿的三大定律、万有引力定律接近“终极”的多,但这并不代表你从楼顶向外跃起就不会像牛顿预言得那样掉下去。即使“理论”无法获得精确的结果(结果精确实验也办不到),大部分情况下还是八九不离十的;一旦“理论”和实验出现了不相同的结果,这就是“理论”升级的时候到了。

    当需要科学发挥实用作用时,通常情况下理论还是要快些而且便宜些的,所以对于要求不是极高的项目而言,理论当然是优先的。

    @慕容苏 讨论的是“分子性质”和“大型机械”,这和“对撞机”和“检验”毫无关系,不知道你到底想说什么。就“理论”的应用而言,“分子性质”和“大型机械”,前者可以以极高精度预言,后者除了人为失误和合理误差外几乎从没出过差错;在这两个领域,目前很难找到“理论”特例。物理应用中真正无法信任理论而必须实验的是原子以下和原子以下未知原理可能造成的宏观现象,而这些东西的应用都只能在实验“检验”后完成。目前许多研究项目,譬如蛋白质分子的折叠等等都是先理论计算,再实验确认,但在实验完成前通常就可以开始以计算结果为基础进行研究了。

    至于大型机械,两百年前还没有计算机的时候,单独依靠理论手工计算不是照样很成功么?事实上,绝大多数大型机械最后要“实验”这一步其实是“试验”,是用来检测产品是否达标的。

    科学的应用和前沿的推进探索并不是一回事儿:在推进探索中,实验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在科技应用中,理论才是最重要的参考方向。

    [0] 评论
  • 29楼
    2014-06-24 07:50 二月凉子
    引用@af52 的话:采用计算或是采用实验根本上还是成本决定的。我们现在对于理论的...

    理论才是最重要的?不见得——没有理论实践,你能确保理论正确?理论走得再远,还是得回到实验上来。

    还有,你说两百年前?两百年前的成功也不是靠纯计算得出来的,那些实体实验机型你都无视了?——就是现在,F-22有超级计算机和风洞可以算,不是照样停机?

    @慕容苏

    [0] 评论
  • 30楼
    2014-06-24 07:58 af52
    引用@二月凉子 的话:理论才是最重要的?不见得——没有理论实践,你能确保理论正确?理论走得再远,还是得回到实验上来。还有,你说两百年前?两百年前的成功也不是靠纯计算得出来的,那些实体实验机型你都无视了?——就是现在,F-2...

    激动前还是请您先看看我评论里是怎么说的。连别人的话说得到底是什么都不了解清楚就拉开架势准备辩论;没人愿意和你这样讨论问题。

    [0]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kingmagic
kingmagic 理论物理博士,果壳译者

作者的其他文章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2017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3691127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