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队效应:和一群朋友在一起,迅速变帅变美丽!
作者:Jacky Hsieh)美剧《How I Met Your Mother》曾经在剧中提出了“拉拉队效应(cheerleader effect)”,就是当你被朋友围绕时,会看起来更有吸引力。最近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心理学家Drew Walker与Edward Vul验证了这个电视剧中的假说:当我们看一群人时,倾向把大家的脸部特征“平均”,看其中一人时也会觉得比起只看他一人时更“平均”。

听起来平均、大众脸,似乎不是个好消息,不过对吸引力而言,却是另外一回事。Walker说:“平均脸看起来更具吸引力,可能的原因是因为平均消除了不吸引人的特征。也许可以改写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的句子说明:‘每个漂亮的人都是相似的,而没吸引力的人却有各自没吸引力的原因。’”

Walker与Vul怀疑,这样的平均脸吸引力与我们倾向把一群对象视为“整体”,可能支持了“拉拉队效应”这个想法。于是他们便找来了超过130位大学生,做了5组实验来验证。

前两个实验,他们选了男生或女生的合照各100张,每张有不同的3个男生或女生,他们有时会以合照方式呈现,有时会独立出现,受试者则要评断他们的吸引力。同一张脸单独先出现或合照先出现的顺序为随机,而每位受试者总共会对300位女生(实验1)或男生(实验2)评断他们各自与出现在合照时的吸引力。

结果显示,不论照片中是男生或女生,在受试者间其实有很大的差异,不过整体看起来,人在合照中的吸引力分数,会高于独自出现的分数。

在实验4,Walker与Vul想在尝试,若不是“合照”,只是把脸照摆放在一起比较吸引力是否会有类似的结果。他们将实验1中合照的每张脸独立出来,比较当独自出现,或随机与另外3人、8人、15人摆放在一起时吸引力是否有改变(这些人的脸部照片分别被拼成2×2、3×3、4×4的正方形)。结果显示,多张脸一起出现时的个人吸引力分数,仍然高于独自一张脸出现的吸引力分数。

而且,Walker与Vul在这样的结果发现了这样的细微差异:“如果平均后的脸,因为那些不吸引人的特征被‘平均’掉而变得较具吸引力,而有互补脸部特征的个人同在一起时——例如有人眼睛较宽有人眼睛较窄──比起他们独自出现时,会有更好的提升吸引力优势。”

原文发表于PanSci,转载时文字部分有修改。

果壳网相关小组:

1. People Seem More Attractive in a Group Than They Do Apart──Science Daily [2013-10-29]
  2. Hierarchical Encoding Makes Individuals in a Group Seem More Attractive──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3-10-25]

发布于2013-11-22,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