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低估的女科学家:同行评审有性别偏倚?

在对540篇经由同行评审制度发表的文章进行调查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信息科学家文森特·莱利维尔(Vincent Larivière)教授以及他在印第安纳大学的合作者们指出,在现行的论文出版制度下,女性对于科学的贡献可能被严重低估。这项研究的结果发表在最近一期《自然》杂志上。

“尽管女学生的数量多于男学生,但无论是教授的数量,还是论文作者的人数,男性都占据压倒性的优势”,莱利维尔教授说,“(我们的)这项研究是世上首个对这种性别失衡进行定量调查的项目。尽管科学界一直在试图避免这一问题,但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对它进行充分的了解。这个星球半数大脑被排除在外,这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研究人员收集了在2008至2012年间被Web of Science数据库收录的论文作为样本,这些论文上附有作者的姓名及所属研究单位。其中,未经同行评审系统发表,或被认为“对原创性知识无贡献”的论文被排除在外。在这四年间论文发表少于1000篇的区域也同样不在这项调查的范畴之内。

作者的位次被作为评估的标准,用于评估性别差异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为了确定作者的性别,研究人员采用了US Census等数据库的数据,并通过程序对名字中表示性别的特殊结构加以分析。这样,在2700万名作者中,研究人员可以确定其中65.2%的性别。

蓝色区域标示论文发表数量男性占据优势的国家,用红色标示女性占据优势的国家。两性论文发表量大致相等的国家用白色标示。值得一提的是,“白色”国家曾经都是共产主义国家。图片来源:Cassidy R. Sugimoto. 2013. Nature.

研究的结论确认了人们的大部分预期。在北美和西欧等论文的”高产”国家,男性为主要作者发表的论文被引用次数多于女性。与此同时,男性研究人员的国际合作要多于女性,而这正是增加被引用概率的一个因素。这一现象在南美以及东欧国家并未出现,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此前的共产主义国家重视性别平等所致。

研究同样关注了国家的区域不同导致的不同。在美国和加拿大,“佛蒙特州,罗德岛,缅因州,新斯科舍以及魁北克省,男性女性发表文章数目接近平衡,而在新墨西哥州,密西西比州以及怀俄明州则相反。”莱利维尔指出。此外,在针对不同科研领域的调查中,女性研究者在护理、教育、社会工作、助产术、图书馆学、语言学科等领域占据优势,而男性则在军事科学、数学、信息科学、经济学、机器人技术、航空学、高能物理以及哲学等学科占优。

由女性研究者主导的研究,论文的引用次数低于男性研究者的论文。在研究与国际或国内的合作程度两方面,女性研究者作为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的论文,引用情况也比相应的男性研究者的论文要少。图片来源:Cassidy R. Sugimoto. 2013. Nature.

尽管研究本身并没有解释产生性别差异的原因,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数据为进一步解决性别差异问题提供了参考,有助于人们更好地认识现状。莱利维尔称:“鉴于目前这种以引用次数评估研究质量的制度,性别失衡的情况很可能会加剧。我们应该从这项研究中探究学术界的这种性别失衡有没有其他明显的诱因。”莱利维尔也承认,“研究领域本身具备的一些内在因素,也可能吸引或排斥特定性别的研究者投身其中。也许从其他不可定量的方面考察科学界的性别失衡问题,见到的会是另一幅景象。”

信息来源:EurekAlert!
文章题图:geneng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