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相信自己的眼睛吗?

埃尔·格雷考(西班牙语:El Greco,1541年-1614年4月7日),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画家、雕塑家与建筑家。格雷考被现代学者视为一极与众不同、具高度个人色彩的艺术家,不属任何传统流派。他的画作以弯曲瘦长的身形为特色,用色怪诞而变幻无常,融合了拜占庭传统与西方绘画风格。——来自维基百科

(文/Y. M. Huang)格雷考是知名的西班牙画家,他的画通常非常狭长。有一种说法是格雷考的视觉系统异常,看到的世界就是比较狭长的,画出的东西自然也比较狭长。上述说法看似合理,但其实是一个谬误。因为如果格雷考看到的东西都是狭长的,那他看到的画布应该也是狭长的,那画出来的东西比例上应该是对的。

格雷考的画作之一。画面上的人物看起来确实比较狭长。图片来源:PanSci

研究者们提出假设:我们所看到的讯息,除了受到视觉相关系统的影响外,可能还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有研究者直接检验了这个假设,他们使用了一个经典的视错觉实验。

在这个实验中,如果有人双手握着一只长棍,则这个人对于两个物体间距离的估算会比没有拿棍子的人短,也就是说他们会低估两个物体间的距离。如果这个现象的发生,完全是由视觉系统所造成的,那改变估算距离的方式,应该会影响距离估算的结果。就好比格雷考的画图方式一样,如果拿长棍会让人低估距离,那如果估算距离的时候,也是拿着长棍,是否就不会发生低估的现象了呢?如果我们相信距离的估算是一个完全知觉的现象,那低估的情形在这样的情境下会消失;但如果有其他因素影响,那预测低估的情形不一定会消失。

但研究团队发现,不管估算方式如何,只要拿着长棍,人们就会低估了两个物体间的距离。但是如果事前告诉实验参与者人们在拿长棍的时候会低估两个物体间的距离,那就不会有低估的现象。这个结果显示,人们的知觉系统是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在这个实验中,是受到主观意识的影响。

这样的现象不是仅在距离估算上会发生,当人们回想比较有道德感的记忆时,会觉得室内空间比较明亮。对于这个结果的解释,主要是因为人们会把道德和光明做连结,所以一旦觉得有道德,就会浮现光明的感受,进而影响对周遭环境亮度的评估。

所以,根据这个结果,我们或许应该重新思考知觉与认知这两个系统间的关系。过去研究者总认为知觉系统的影响会延续到认知系统,但事情看起来没有那么简单。这研究也再次证实了,人可以用各种方式来扭曲自己的知觉。

原文发表于PanSci。转载时文字部分有修改。

果壳相关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