阉割河马的N个难题

河马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物之一。在这个星球的陆地上,体型更大的动物仅有大象及某些犀牛。河马通常非常具有攻击性,它们脾气暴躁而且完全不怕人类。在非洲,多数由野生动物造成的人类伤亡都是河马干的“好事”。

尽管属于受威胁物种(河马在IUCN的名单上列为易危动物),河马的人工繁殖其实做得相当好,在很多动物园里其实已经过于好了。一个成年雌性河马在她40年的生命中一般会产生大约25头子女,考虑到养殖这种大型动物需要一大笔钱,这一数量未免显得太多了。动物园方面有需要手动限制一下河马的繁殖——例如,把雄河马阉掉。

维也纳兽医大学野生生态学研究中心的克里斯·瓦尔泽(Chris Walzer)团队在《兽医产科学》上发表了论文,阐述一种新的“河马阉割术”。这并不是小题大做,要知道,阉割一个重达一吨半、长着血盆大口,体毛浓密且皮肤又厚又有弹性的大型动物,和阉割小猫小狗有天壤之别。

河马的卡通形象大都憨态可掬,但在现实中可是破坏力十足的庞然大物。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第一个难题就是要把河马麻醉得恰到好处。“河马太过危险,几乎没人愿意去对它们做手术。在这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注射多大剂量的药物使其麻醉才最合适。”瓦尔泽说:“因此,我们开发了这种新的麻醉方法。”

更让人难办的是,河马的睾丸是会移动的……这使得受试者很难找到这对家伙。按照瓦尔泽在论文中提到的说法,河马“有着高机动性的睾丸”:与人类不同,河马的睾丸并不外露,也并非固定在腹部的特定位置。它们实际上位于腹股沟的一个小沟中。而具体这对睾丸位于什么位置,那就说不准了。“河马的睾丸可以伸缩,甚至可以深入到体内约40cm的位置,这使得找到它们变得困难。”瓦尔泽指出,在之前的文章中研究人员就已纷纷表示睾丸难以定位,至少一篇文献提到睾丸的位置“不被我们所知”。

河马阉割操作示意图。图片来源:Chris Walzer et al. (2013) Theriogenology.

瓦尔泽研发的新阉割技术包括最初的麻醉处理和随后的阉割,他们利用超声波探测技术对睾丸进行定位。然而,手术者的操作仍要倍加小心:在麻醉河马后,河马后腿的位置对河马睾丸的定位尤其重要(图A)。如果这条腿被吊拉过高,河马睾丸就会收缩回到腹股沟褶内,导致无法被检测定位(图B)。而由于河马的睾丸在水平方向和竖直方向都是高度可变的,切口的位置需要根据超声探测的结果进行确定(图C)。如果睾丸缩回腹股沟太深,研究人员还需要用一个由无菌包包裹的探头插入切口,再去探测睾丸具体的位置。目前,这一团队已经成功对欧洲的16头河马进行了手术。研究人员也鼓励动物园的员工们按照这一流程自行阉割河马。

目前,科学家还不清楚河马具有这一“高机动性”睾丸的原因,然而有推测认为这是一种防御机制。“有理论指出,公河马在争夺配偶时并非仅仅靠张开大嘴来显示自己的雄性气概——它们同时也会试图咬碎对手的睾丸。”瓦尔泽说,“如果你可以摧毁对手的睾丸,无疑会为繁殖取得先机。”如果睾丸位于身体的最深处,无疑有助于抵抗竞争对手长而尖利的大牙。

在野生环境中河马通常不会互相打斗致死,强者展示了自己的权威后,弱者就会离开并寻找新的领地。但在人工养殖的环境中狭小的环境改变了他们的行为。瓦尔泽说:“在进入发情期前对河马进行阉割是很有必要的,否则两头雄性河马的打斗会造成死亡。”因此阉割手术在减少河马数量的同时,也使得雄性河马“性格更好”,使得他们更容易和其他河马共享领地。

1. Chris Walzer et al. (2013) Surgical castration of the male common hippopotamus (Hippopotamus amphibius).Theriogenology.

信息来源:theconversat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