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了补一觉就成?大脑可不这么认为!

昨天又熬夜了?想趁着周末好好补一觉?可别想得这么轻松。发表在《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的一项新研究首次发现,睡眠不足对大脑造成的损伤是无法通过补觉来修复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神经科学家西格丽德·维塞(Sigrid Veasey)表示,“熬夜之后找机会补一觉就万事大吉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一次熬夜造成的大脑疲劳感即使经过好几天的正常睡眠也无法恢复。这种现象意味着失眠可能对大脑造成了长久的损伤。为了验证这种假设,维塞和她的同事们用实验小鼠进行了研究。他们为小鼠制定了与轮班工作的人相类似的作息时间表:他们先让小鼠小睡一会儿,然后唤醒它们,让它们保持清醒一小段时间;再让小鼠睡觉,再唤醒,这次让它们保持长时间的清醒状态。

随后,研究人员检查了小鼠大脑中的蓝斑神经元(locus coeruleus neurons)。蓝斑(locus coeruleus)是位于脑干的一个神经核团,其功能与应激反应有关。蓝斑内的这些神经元被认为与警觉性和认知功能有关。结果显示,当小鼠轻微缺觉时,神经细胞会合成更多的去乙酰化酶3(SirT3),这种酶可以保护神经细胞并使它们保持兴奋状态;但是,当小鼠长时间缺觉时,这种代偿反应就被关闭了。因此在仅仅几天的“轮班”式作息之后,这些神经细胞开始加速死亡。 维塞表示:“(长时间缺觉的)小鼠大脑中神经元数目减少了25%。”

“之前人们从没想过,熬夜会造成不可逆的大脑损伤。”维塞说,现在这种观点该改改了。

接下来,维塞和她的研究团队计划研究已故的轮班工作者的大脑,以验证动物实验中的发现。研究人员希望这些发现能够为作息不规律、经常需要熬夜的人提供医学上的帮助。

文章来源:CNN,Shift workers beware: Sleep loss may cause brain damage, new research s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