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相亲:配不配,先来闻闻汗衫味?

(文/Nastaran Tavakoli-Far)夜晚,在伦敦东部的Stories酒吧里,男男女女围聚在堆满塑料袋的桌子旁边。这些袋子里装着T恤衫,人们把衣服从袋子里拿出来,贴近鼻子,然后使劲嗅闻。这就是由费洛蒙派对(Pheromone Parties)举办的相亲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参与者被鼓励尽可能多地嗅闻T恤衫。图片来源:BBC

目前,线上相亲产业的市值已经高达每年200万英镑。这家公司的卖点就是利用化学物质来帮助人们找到中意的另一半。这种化学物质叫作信息素(pheromones),是每个人独有的体味。一些人相信这种化学物质在爱情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能帮我们“嗅”出真爱。

在一开始提到的相亲活动中,参与者先要穿着同一件T恤衫三个晚上,然后在相亲现场把这件衣服装进塑料袋。

如果有人喜欢某件T恤衫的味道,他/她就需要拿着标有号码的塑料袋拍一张照片。然后这些照片会被贴在墙上,T恤衫的主人就可以在照片墙上找到那个相中了自己T恤的人。

桌子上放置的标有号码的塑料袋。图片来源:BBC

参加这个相亲活动的克莱尔·塞尔比(Claire Selby)表示,气味是衡量吸引力的重要因素。“如果你准备和一个人约会,或者开始认真的考虑一段感情,那么气味的重要程度一定能排进前三。你绝对无法忍受和一个闻起来很糟糕的人相处。”

另一位参与者布鲁诺·马诺尔(Bruno Mayor)认为这次相亲活动是打破僵局的好机会,因为每个人都在做“尴尬”的事情。他觉得相亲不能只靠在线交流,你需要当面见一见你的相亲对象,判断对方是否有吸引力,而这正是传统的在线相亲网站所缺少的。他说:“当你在网上浏览相亲对象时,就像在浏览一份目录,你一个一个人扫过去,然后在心里想着‘这个好,那个差点儿’;而如果你能和她们见面聊聊,情况就会好很多,你可以更多地了解到她们的性格。”

化学让你坠入爱河

情感专家克里斯蒂·哈特曼(Christie Hartman)博士认为,在线相亲的缺点之一,就是人们会产生过高的期望。“通常,你需要对一个人有一些基本的了解才能擦出火花。”她说。在线相亲面临的问题是,双方第一次见面往往就是正式的约会,这意味着他们之间很难擦出火花。她说:“你和一个几乎完全不了解的人面对面坐着,怎么能指望就会发生点儿化学反应呢。”

针对这个问题,牛津大学的遗传学学生拉瑞纳斯·布鲁斯凯(Laurynas Pliuskys)正试图用科学的方法解释人与人之间为什么没有“化学反应”——真正的化学反应 。

作为在线相亲网站“爱的基因”(LoveGene)的创始人,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把生物信息融入了在线相亲过程。他表示:“当我们谈论化学反应时,这通常关乎几个方面:你们是否聊得来,是否性格互补,当然还有生物学上的事儿。”

气味决定我爱你?

“爱的基因”通过基因检测的方法来间接分析一个人的信息素。人们可以利用测试结果来和那些有着“好”的化学信息的人约会。

用户在该网站注册后,会收到一份用来收集唾液样本的试剂盒。收集唾液样本后用户需要把它寄回网站,以接受信息素相关基因的检测。

检测结果可以用来判断人与人之间的相配度。当人们在网上点击对方的个人资料时,就会显示两人的相配性评分。布鲁斯凯认为:“随着像Tinder或者Grindr(前者是一个提供定位服务的交友软件;后者是专供同性恋男性使用的类似交友软件)这样的手机应用越来越多,快速配对、约会正逐渐成为一种流行文化。人们刚一见面就能知道对方不是自己想约会的人,因为他们之间没有化学反应。通过基因检测服务,我们希望能把这种化学反应重新带到人们的约会中。”

尽管目前还不清楚信息素在决定吸引力和和相配度上到底有多可靠,但是一些情感专家警告在约会中引入科学可能是危险的。

临床医学家萨沙·纳瑟扎德(Sara Nasserzadeh)认为,在约会中以来生物学因素会极大地改变求爱过程。求爱是向潜在的对象展示我们能力的过程,让他们能更好的了解和相信我们。“但是如果你们见面就只是比对基因信息,然后说‘不错,我们化学信息匹配,所以我们约会吧’,求爱的过程就被跳过了。”而且,过度依赖科学会让人们逃避做出选择所需承担的责任,包括选择伴侣这个问题。

“爱情不是你和一个人‘相配’,然后你们就会坠入爱河。”

编译自:BBC,Chemistry of love: Using pheromones to find your m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