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会发现蜜没了吗?

名叫Halictus ligatus 的隧蜂,雌性,身上沾着的花粉很有可能来自葵花,标本2012年采集于费城。图片来源:Sam Dorege

“勤劳”是很多人说起蜜蜂的第一个反应。确实,多亏蜜蜂传播授粉,许多开花植物才得以延续后代。“如果没有了蜂,人类或将无法生存,”美国昆虫学家山姆•德勒格(Sam Droege)告诉果壳网:“许多植物和作物品种都将消失,到时候人类能吃的大部分都是水稻和其他谷物,因为这些作物不靠蜂媒而靠风媒授粉。”

德勒格是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帕塔克森特野生动物研究中心原生蜂编目和监测计划(Native Bee Inventory and Monitoring Program)的负责人。从2001年起,他和同事开始收集并编目北美所有种类的原生蜂。

德勒格告诉果壳网:“所有的访花蜂(包括蜜蜂在内的大约2万种蜂)都参与植物授粉(※此处已修改,下同),农作物和野生植物都是。在中国,大约有75%的植物需要一只蜂来搬运花粉。农业生产中,我们吃的食物,不管是果实还是种子,有1/3都是蜂媒授粉的结果。”

德格勒表示,在墨西哥以北大约生活着4000种蜂,在城市里都很常见,只是人们往往注意到不到它们,因为大部分北美原生蜂的个头都很小,顶多只有蜜蜂的一半大,而且也不蜇人,德格勒说,这也是它们遭人忽视的原因之一。

雄性双斑熊蜂(Bombus bimaculatus),2013年采集自弗吉尼亚。图片来源:Sam Dorege

Xylocopa mordax 的木蜂,雌性,2012年采集自多米尼加共和国。图片来源:Sam Dorege

蜂是自然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掌握蜂群的生活状况对监测城市及其周边环境的健康十分重要。在建立专业的编目系统和种种手册的同时,德格勒也制作了一个昆虫标本相册。最开始的效果并不理想,后来他与美国军方的分子生物学家托尼•古铁雷斯(Tony Gutierrez)合作,后者2008年设计了一种摄像系统,能够拍摄出高精度的昆虫照片。这套系统本是供在边境执勤的士兵使用,将不知名的咬人昆虫拍摄下来,成为防治部队疾病感染的参考资料。到了德格勒的手里,这套系统才发挥出真正的功效。利用这套美国军方开发的摄影系统,我们的昆虫学家将北美原生蜂的美丽姿态尽收眼底。

德格勒的拍摄对象大部分是从美国和加拿大各地送来的标本,他和同事会选择罕见的种类(※)和品相完好的标本进行拍摄。拍摄前,他们会仔细地清洗拍摄对象,然后用吹风机细细吹干,一系列的处理步骤都被拍成了视频,如果你也想拍摄昆虫,不妨点击观看。拍摄完后,他们会用Photoshop等图像处理工具对照片进行处理,去掉标本针、调整灰尘和绒毛,这些步骤也拍成了视频

不过,所有的颜色都是真实的,德格勒表示他不会校正颜色,因为这在科学上没有意义。

名叫Anthophora bomboides 的条蜂,雄性,2012年采集于马里兰州。图片来源:Sam Dorege

蛛蜂(未鉴定种)(※此处已更改),2013年采集于黄石国家公园。图片来源:Sam Dorege

2013年在北卡罗来州采集到的名叫Augochloropsis sumptuosa 的一种隧蜂(※此处已更改),雌性,其表面金属质感的青绿色非常罕见,如果放大可以看见极为细致的纹理。图片来源:Sam Dorege

2012年采集于古巴的沙蜂(※此处已更改)Bembix americana雌性,这种蜂会捕捉苍蝇筑巢。图片来源:Sam Dorege

绿芦蜂(Ceratina smaragdula),雄性,2012年采集于夏威夷。绿芦蜂原产亚洲,入侵到夏威夷群岛,在低海拔地区的热带果园繁荣兴盛。图片来源:Sam Dorege

名叫Osmia chalybea 的壁蜂,雄性,2013年采集于乔治亚州。图片来源:Sam Dorege

日前,一些有关蜜蜂的话题引起了中国网民的广泛关注,德格勒博士也就此回答了果壳网的提问。

果壳网:蜂族里的蜂,哪种蜇人最疼?
德格勒:蜜蜂!蜜蜂属(Apis)的几种蜂都有毒,而且它们经过演化专门针对哺乳动物,它们的刺在哺乳动物感受起来剧痛无比,这是因为哺乳动物会吃蜜蜂的蜜和幼虫,这是蜜蜂的主要问题。雄蜂没有刺,其他种类的蜂大多数要么刺不穿我们的皮肤,要么刺不怎么疼。

果壳网:有一位美国大学生用蜜蜂刺自己全身,发现鼻孔最痛。你觉得他的结论可靠吗?你自己被蛰过觉得哪里最疼呢?
德格勒:
很有意思……我只有手臂和腿被蜜蜂蛰过,都一样疼,所以我会同意他的结论。

果壳网:最近中国一部关于食物的纪录片涉及了蜜蜂采蜜的情节,得到了公众很多关注。社交网络上热烈讨论的一点是,当蜜蜂发现蜜没有了,会发出“我擦,我蜜呢”这样的呼喊吗?
德格勒:蜜蜂当然会注意到它们的蜜没有了。如果蜂后还在,工蜂数量也足,它们会重新筑巢,但也有可能搬去新的地方。

最近热播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提到了蜜蜂采蜜的情节。图片来自剧照

果壳网:蜜蜂有时候会产很多蜜,它们根本用不完,这是为什么呢?有的养蜂人在冬天会喂蜜蜂白糖,这样做恰当吗?
德格勒:
你可以把蜜蜂想象成奶牛或肉鸡,它们都是经济动物,经过人类的驯化,产出超过它们自身的所需。养蜂人在冬天喂蜜蜂吃白糖,是为了确保它们可以顺利过冬。在冬天,蜜蜂一般会吃它们储存的蜜,如果当年气候不好,或者养蜂人拿走了过多的蜜,那么蜜蜂就需要有人喂,世界各地的养蜂人都会做同样的事情。

果壳网:要保护蜂,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德格勒:要保护蜂,我们需要给它们提供很多很多的花。多美好的解决方案呀!这些花应当是本地生长的,不是花店里经过过分修饰已经没有花粉花蜜的花。在住家和农田附近留出花儿生长的地方很重要,这样我们的土地和野生植物才能传粉。

了解更多:USGS Bee Inventory and Monitoring Lab Flickr 相册

花落成蚀 对本文亦有帮助。)

更正说明:
原文第3自然段在引用德格勒的话时,原将“bee”处理为“蜂族”(蜂族是一类飞行昆虫,与黄蜂和蚂蚁是近亲,会传递花粉,生产蜂蜜和蜂蜡),这里表述为“访花蜂”会比较合适,或者直接叫“蜜蜂类”,用以区别同属于Apoidea中的泥蜂类。此外,图片第5张、第6张、第7张的标注有误。以上经读者张小蜂指出后更正,特此说明。(2014-4-25,14:49)

果壳相关小组

自然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