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的重生,传说还是流言?

流言; 老鹰是寿命最长的鸟,可以活到七十岁。当它活到四十岁时,喙、爪子、羽毛都已经老化,这时它必须飞到悬崖上,用岩石把喙敲掉,让新的喙长出来,把指甲拔掉,让新的爪子长出来,把羽毛拔掉,让新的羽毛长出来,五个月以后才可以重新飞翔。这样它可以再活三十年。

真相: 这是一个广为流传的励志故事,据说还有人拍摄了相关视频,要想了解它的真假,不妨先搞清楚这里所讲的鹰到底是什么。

果壳谣言粉碎员找到了这个传说的英文版本,题目是rebirth of the eagle(eagle的重生)。不过,请注意,实际上将eagle这个词翻译成“鹰”并不确切,正确的译法是“雕”。雕和鹰两类鸟都属于鹰科(Accipitridae),但是雕属于鵟亚科(Buteoninae),鹰则属于鹰亚科(Accipitrinae)。这么说来,这个故事里的“鹰”,其实并不是鹰。顺便说一句,附属视频里展示的鸟,正是一只白头海雕,美国的国鸟。

接下来,雕到底是不是寿命最长的鸟呢?

野生的白头海雕最长寿记录是21年零11个月,人工驯养的就长得多,能活到48年。这是因为,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下,动物刚刚露出老态就死于非命了。不过,无论如何雕都活不到70岁。 另外,已知最长寿的鸟并不是雕。野生的黑背信天翁有活到59岁的,动物园饲养的安第斯神鹰能活到80岁,据说有一只叫“查理”的蓝黄金刚鹦鹉,活到了111岁,但结果欠可靠。

那么,重生的这一套自虐式行为(?)到底可不可行呢? 鸟类更换羽毛倒不是什么新鲜事。它们实际上经常脱换羽毛,主要是在繁殖期,所以很多鸟类都有繁殖羽和非繁殖羽两种外观。而爪尖则是角质的,跟我们的指甲一样。指甲掉了,也可以再长出来。 那么喙又如何呢?光溜溜的鸟喙从毛茸茸的鸟头上伸出来,看起来像一个奇怪的独立零件,其实它属于头骨的一部分。这是金雕的头骨,可以看出鸟喙和头骨是相连的。

另外,喙也不是毫无知觉的。鸟喙的表面覆盖着一层指甲一样的角质,下面则是敏感软弱的组织,类似人指甲底下的“活肉”,再下面就是骨头。如果有东西穿透了这层角质,鸟类也会感觉非常疼痛。有些工业化养鸡场为了避免鸡只打架,彼此伤害造成损失,会把鸡的喙尖切掉。一些动物保护组织认为这是残忍的。 由此可知,如果雕真的把喙敲掉,就相当于我们把上下颌砸掉,连骨头带肉,血光四飞——太可怕了,果壳谣言粉碎员强烈认为少儿不宜的说。

另外,在“重生”的五个月中,不是爪子没长出来,就是嘴没长好,要不然就是羽毛不全没法飞——不能捕食,雕吃什么呢?五个月不吃饭,代谢缓慢的爬行类(如乌龟)还能扛得住,鸟类可是新陈代谢很快的动物,必饿死无疑。

结论:流言破解。 老鹰的重生……啊不,雕的重生只是个传说,根本就不可能。

发布于2011-01-01,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