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壳网专访艾米丽·恩西斯:你想要一只弗兰肯斯坦的猫吗?

科学记者兼作家艾米丽·恩西斯(Emily Anthes)在她2013年出版的《弗兰肯斯坦的猫:迎接生物技术带来的新朋友》(Frankenstein’s Cat: Cuddling Up to Biotech’s Brave New Beasts)一书中,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和事例为读者介绍了众多利用生物技术改造的动物。弗兰肯斯坦是英国小说家玛丽·雪莱的著名科幻作品《科学怪人》中的科学家。他计划要靠自己的力量创造一个生命,打造一个完美的人。因此,作者将这些经过生物技术改造的动物比作“弗兰肯斯坦的猫”。《弗兰肯斯坦的猫》一书获得了2014年的美国科学促进会颁发的斯巴鲁SB&F优秀科学图书奖。

三年前,当恩西斯开始接触生物技术时,她对在动物身上进行生物技术改造还怀有一种矛盾的心态。一方面,她是一个非常热爱科学的人,认为生物技术的发展是“非常有前景”的;但另一方面,她又非常喜欢动物。在被问道写这本书的原因时,恩西斯对果壳网表示:“因为我想在动物生物技术方面为读者提供一些更加细致的观点。一些人认为生物技术会毁了这个世界,而另一些人则坚信生物技术会拯救世界。当然事实并总是非黑即白,而是复杂得多的。生物技术存在危险性,但是它同时具有巨大的潜力。而我希望借这本书,能够将应用于动物的生物技术以一种更加清晰、理智的视角呈现给读者。”

恩西斯对生物技术的定义非常广泛,从基因工程、义肢、到野生动物标记。不过她的故事却是从她家附近的宠物店开始讲起的。“说到基因工程,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转基因荧光鱼。它是美国第一种经过基因改造的宠物。”这种荧光鱼是把珊瑚和海葵的基因转入斑马鱼得到的。斑马鱼本来只是一种黑白色的不起眼的小鱼,经过改造后,它们在黑光灯下会发出十分艳丽的光彩,成为一种广受欢迎的观赏鱼。利用转基因技术,科学家还将水母的荧光蛋白基因转入了家猫体内。这只名叫绿基因先生(Mr. Green Gene)的家猫在黑光灯下会发出绿色的荧光。

会发光的转基因斑马鱼。图片来源:Emily Anthes

转入了水母荧光蛋白的猫咪绿基因先生:小时候的绿基因先生(左);黑光灯下的绿基因先生(右)。图片来源:Emily Anthes

而说到生物技术中发展最快的一个领域,恩西斯认为要属将生物与非生物结合的相关研究了。这类研究的主要内容是把电子元件植入生物体,研究不仅限于动物,还包括人类。其中一个例子就是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DARPA)进行的遥控甲虫项目。通过将电极植入甲虫的脑部和肌肉中,科学家将可以借助无线电信号远程控制甲虫的运动。这种遥控甲虫未来将可用于探查敌方领地内的爆炸物。

可用于军事目的的遥控甲虫。图片来源:Emily Anthes

除了这种军用遥控甲虫外,恩西斯还曾在曼彻斯特的一家咖啡馆里邂逅了让她至今记忆犹新的另一种遥控昆虫——由RoboRoach公司研发的遥控蟑螂。整套装置包括一个手机软件和一个电子装置,使用者需将电子装置植入蟑螂头部和胸部,然后通过手机就可以控制蟑螂了。

根据RoboRoach公司的介绍,这种遥控蟑螂可用于教学。图片来源:Emily Anthes

恩西斯的书还记录了很多因为生物技术而重获新生的动物。瓶鼻海豚温特(Winter)在幼年时曾被捕捉螃蟹的陷阱严重夹伤尾部。为了保住性命,兽医只好切除了它的整个尾鳍。温特长大后游泳经常会偏向一侧,这种异常的游泳方式会对它的脊柱造成伤害。后来,海洋馆和一家硅胶公司为温特安装了硅胶制作的义肢。虽然温特不能像其他海豚一样跳出水面,但起码它游泳再也不会偏向一侧了。

装有硅胶尾鳍的海豚温特。图片来源:Emily Anthes

装有假肢的美国斗牛犬科尔(Coal)。这种假肢与骨头直接相连。图片来源:Emily Anthes

公众对于很多生物技术存在大量争议,写作这种“敏感话题”需要什么特别的写作技巧?恩西斯在写作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呢?针对这些问题,果壳网对恩西斯进行了采访。

果壳网:在你写作过程中,你有没有遇到过因为抗议或者对研究者的人身伤害而中断的研究?如果有的话,具体是什么情况呢?

恩西斯:我采访过的研究者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尽管他们中的一些人进行的是有争议的研究。不过他们倒是有人收到过恐吓邮件。

果壳网:你和那些反对动物克隆的团体交流过么?如果有的话,你怎么看待他们的观点?

恩西斯:对于克隆有很多不同反对的声音。一些反对者是基于宗教或者精神上的原因。这些反对者认为克隆是对生命本身的干涉。我并不赞同这种观点。不过我和那些因为动物福利的原因而反对克隆的人有着类似的担忧。克隆动物的效率很低,而且在某些物种中,克隆会提高出生缺陷和畸形的发生率。这类担忧是有有道理的。

能够抗布鲁氏菌病的克隆安格斯牛,布鲁斯(Bruce)。图片来源:Emily Anthes

世界首只克隆非洲野猫迪陶斯(Ditteaux)。图片来源:Emily Anthes

果壳网:在展示一些有争议的研究时,你是如何让人们关注于研究在科学上的重要性而非争议上的呢?例如,你如何判断一项研究会产生争议因此在写作时需要特别谨慎?你是否曾因为写作一些敏感的问题而推迟写作进度?

恩西斯:这些话题中的大部分都是有争议的,当然有一些争议更大。我知道有些话题是非常敏感的,因为我之前曾在其他媒体上看过关于它们的报道。例如关于克隆的争议已经持续了几十年。当你看到政府人员就生物技术问题进行辩论时,你就知道这个问题存在争议。但是我的目的是抛开这种争议,去寻找争议背后,这些技术究竟涉及了什么,具体的技术过程是什么,以及这种技术将如何应用。我希望我的书可以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这些技术,让他们可以自行作出判断。

果壳网:中国的生物技术公司/研究机构大都比较低调,因此人们对其所知甚少。你能否和我们的读者分享一些你书中提到的中国正在进行的这方面研究呢?

恩西斯:目前,中国有很多正在进行中的生物技术研究。我曾采访过的一位科学家提到,中国在以动物为研究对象的生物技术领域发展迅速。我在书中提到的一个研究是复旦大学进行的小鼠基因突变体库。复旦大学的研究者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快速培育出了大量基因突变小鼠。通过使小鼠基因组中的基因随机失活,他们培育出了10万种新的突变小鼠系,这些小鼠系将被用于临床心理和疾病的研究。

果壳网:我听说你养了一只可爱的小狗。如果有机会的话,你会克隆它吗?

恩西斯:我确实有一只小狗,我非常爱它,不过我不认为我会去克隆它。首先,克隆价格高昂。不过即使价格不那么贵我也不会选择克隆,因为它并不能给你一只和之前一模一样的动物。克隆动物会和基因供体有着完全不同的性格,它们是独立的个体。你不能指望通过克隆来“复活”你的宠物。

《弗兰肯斯坦的猫》作者艾米丽·恩西斯和她的爱犬。图片来源:Emily Ant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