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带去了65种偷渡客

好奇号在2012年8月抵达火星的时候,可能并不是孤身一人;至少它出发时带了几十种微生物。它们熬过了发射前的灭菌手段,不过没人知道它们能否在星际旅行中活下来。

一项新研究发现好奇号表面携带的菌群包括65个微生物物种、377个株系,发现其中相当一部分能抵抗极端温度和紫外线C。这项研究今天在美国微生物学年会上宣讲。

东卡罗莱纳大学的演化生态学家约翰·罗梅尔(John Rummel)说,这项工作大大增进了科学家对“能够星际旅行的微生物种类”的了解。他没有参与本项研究。

虽然经过了消毒处理,但是航天器的外表依然和大气接触,不可能完全无菌。好奇号发射前,研究者用棉签对它的隔热盾和飞行系统等地采样,然后鉴定出了65个微生物物种。大部分都隶属于芽孢杆菌属。实验室里,研究者用脱水、紫外线、寒冷和极端pH摧残它们,发现377个株系里11%能挺过一种以上的艰苦条件。31%的有抗性株系甚至没有形成保护性的芽孢,实验者猜测它们可能用了别的生化手段,比如新陈代谢改变。

“我们展开研究之前并不知道都有哪些微生物。”爱达荷大学微生物学教授斯蒂芬妮·史密斯(Stephanie Smith)说,她是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研究组准备继续探索这些微生物是如何在极端环境中存活的。

过去的类似研究通常聚焦于航天器组装工厂或地面维护设施,而这项研究首次检查了航天器携带的全部菌群。行星科学家担忧这些搭车的微生物可能会污染火星土壤,或者污染将来要带回的火星岩石样本。

虽然航天器出发前经过了反复灭菌,但是对于暴露在大气中的航天器而言,完全消灭每一个微生物是不现实的。而且先前的报道表明,好奇号项目的工作人员没有完全遵守灭菌要求。

好奇号的随身装备包括3个钻头,按照计划,这些钻头应当放置在灭菌盒子里,直到好奇号着陆之后再打开盒子。但是在出发前,相关人员没有上报就打开盒子取出了一个钻头预装在了机械臂上。虽然这都是在十分干净的环境中完成的,但毕竟是违规操作。

“我们不知道这会不会真的产生威胁。”史密斯说,“但在知道之前,预防措施十分重要。”

NASA计划在2020年用一辆和好奇号相似的火星车对火星土壤和岩石采样,并带回地球。了解何种生物可能依靠航天器偷渡,对类似的计划至关重要。

“这可以让我们不至于把带回样本里的死细菌当做火星起源的东西。”罗梅尔说,“我们可以确信它们不是火星人。”(编辑: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