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睡眠差,儿子易发福

很多准妈妈都面临睡眠问题,越来越大的肚子和频繁地跑厕所让准妈妈们在夜晚辗转反侧。近日有研究发现,准妈妈们在最后三个月的孕期中,低质量的睡眠会增加后代成年后超重和代谢异常的几率。研究论文月初发表在《糖尿病》(Diabetes)杂志上。

芝加哥大学儿科学教授、睡眠专家,同时也是该研究的负责人大卫 ·戈扎尔(David Gozal)表示:“在怀孕的最后三个月里,睡眠干扰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对有些女性来说,睡眠片段化,尤其是睡眠呼吸暂停(sleep apnea),会造成深远的影响。我们想设计一个体系,用来测量片段化睡眠对胚胎的潜在影响。要知道,生命早期对外界影响是非常敏感的。”

要在人类中进行这项测试可能得花上50年,于是扎格尔的团队决定以怀孕小鼠为研究对象。研究者们在雌鼠孕期第15天(总共19天)的时候,对半数雌鼠进行睡眠干扰,这个时间和人类的孕期后三个月相当。在这些小鼠们白天睡觉的时候,一个电动的刷子会每两分钟刷过笼子一次,让“准妈妈”雌鼠不得不醒来,跳过刷子,然后再继续睡觉。其他笼子里的雌鼠则不会受到打扰。

两组新生小鼠体重相当,并且最开始有一样的、正常的进食习惯和生长曲线。不过差别在成年之后开始显现。“在断奶之后的几个星期,所有小鼠看起来都不错。”戈扎尔说,“不过在16至18周以后——这相当于人类中的中年——我们注意到,那些睡眠不佳的雌鼠的雄性后代吃的东西更多。这时它们就开始变胖了。”

研究者们着重研究了后代中的雄性小鼠,因为它们的激素水平不那么复杂,更容易追踪。第24周的时候,与睡眠不受干扰的雌鼠相比,那些睡眠质量不好的雌鼠的后代体重要多10%。【只研究雄性小鼠怎么可以?实验动物也要“性别平等”!】

雌鼠睡眠质量不好,会导致后代(下)体重比正常睡眠的雌鼠的后代(上)增加10%。图片来源:ScienceDaily

戈扎尔表示:“这并不是严重的肥胖,只不过10%,在这个阶段上只能算是略微多一点而已。在成年人类中也就相当于多出了15磅(约合6.8千克)。”然而戈扎尔还指出,这群小鼠中有那么几只“在大概18个月之后出现了病态肥胖”,而且“它们的寿命比那些母亲没受影响的同伴要短得多”。

准妈妈睡眠碎片化除了导致后代体重增加外,还会引起其他健康问题。这些后代在糖耐力测试(glucose-tolerance test)中表现糟糕。它们胰岛素分泌水平正常,但利用率较低,所以无法正常地降低血糖。而胰岛素抗性正是II型糖尿病的代谢特征。另外,这些后代体内内脏白色脂肪组织(white adipose tissue),也就是“坏脂肪”的含量也过高;此外,它们的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LDL),又叫“坏胆固醇”,水平也上升了。不仅如此,它们脂肪细胞分泌的脂联素也较少。

戈扎尔指出:“脂联素通常被认为是‘好激素’。它能减少胆固醇,让你对胰岛素更敏感,保护你的心脏。”当成年人体内脂联素水平上升时,体脂百分比会下降。脂联素基因的表达在睡眠碎片化母亲的后代中减少了,尤其是在它们的内脏脂肪细胞中。”

更进一步的研究揭示了表观遗传水平的变化,例如DNA甲基化和组蛋白修饰——通常在受到环境应激时,它们会关闭特定基因的表达。“我们发现,受到睡眠剥夺的雌鼠的后代体内有大量失活的脂联素基因。”戈扎尔说,“这些变化可能也会影响其他的基因。不过我们并没有研究所有潜在的靶点。即使这样,这也是首例阐释孕期(睡眠)干扰会在后代步入中年后造成遗传隐患的研究。”

戈扎尔这样评价研究结果:“这还挺吓人的。如果它们的妈妈曾遭受睡眠剥夺,那么患II型糖尿病风险较高的这一代会不会把这些遗传来的风险,或许还有一些新的压力,再传递给他们的下一代呢?”(编辑:球藻怪

信息来源:ScienceDaily,Mothers' sleep, late in pregnancy, affects offspring's weight gain as adults

文章题图:rottentomatoes.com

1. Abdelnaby Khalyfa, Vesco Mutskov, Alba Carreras, Ahamed A. Khalyfa, Fahed Hakim, and David Gozal. Sleep Fragmentation During Late Gestation Induces Metabolic Perturbations and Epigenetic Changes in Adiponectin Gene Expression in Male Adult Offspring Mice. Diabetes, May 2014 DOI:10.2337/db14-0202 1939-327X

果壳网相关内容

“母亲的诅咒”,传男不传女

你的智商,怪你妈?

祖先的经历,也能遗传给你?

发布于2014-05-21,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