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的尿液中也有细菌

(文/George Dvorsky)不少人都觉得,除非肾脏或尿道发生感染,不然尿液应该是无菌的。这个说法一直在流传。不过。最近在波士顿举行的第114届美国微生物学会大会上,来自芝加哥洛约拉大学的研究者们的一项研究则让它走向了终结——他们发现了健康女性的膀胱中也存在细菌。合作研究者琳达·布鲁贝克(Linda Brubaker)在一项声明中提到:“一直以来,医生们都被教导尿液是无菌的,而这些发现挑战了这一观念。该研究也为病人治疗提供了令人激动的新的可能。”

另外研究者们还发现,膀胱内菌群在健康女性和患有膀胱过度活动症(overactive bladder, OAB。OAB患者会经常突然想排尿)的女性之间存在区别不一样。

目前研究者认为,某种特定类型的细菌可能对人体有益,而另一些可能会造成膀胱过度活动症。洛约拉大学的报道中这样评价这一发现:

大约15%的女性受到膀胱过度活动症的困扰,而其中估计有40%至50%的患者对传统疗法不敏感。一个可能的解释是,这部分女性体内的细菌或许使她们对药物不敏感。

瑞士光学和显微技术协会(Swiss Society for Optics and Microscopy,SSOM)教授,该研究的共同研究者之一的阿朗·沃尔费(Alan Wolfe)博士认为: “如果我们能确认某些细菌能引发OAB,我们也许就能甄别出OAB的易感人群并予以有效治疗”。

这项研究评估了90名患病和健康女性的尿液标本。尿液样本通过导尿管收集,并用扩大定量尿液培养(expanded quantitative urine culture,EQUC)技术进行了分析。这项技术能够找到标准培养技术(常被用于诊断各类尿道综合症)发现不了的细菌。

洛约拉大学卫生系统临床微生物实验室实验主管保罗·施雷肯贝格尔(Paul Schreckenberger)博士介绍说:“在过去,传统的尿液培养法已经成为了鉴定泌尿系统疾病的黄金标准,但大部分的细菌用这种方法都检测不到,因此这一方法用途有限。它不如这次研究中使用的EQUC法全面。”

研究者们目前正在尝试确定膀胱中的有益细菌和有害细菌,以及它们之间是如何相互作用的。该研究为健康人体核心菌群组成研究项目的一部分。

编译自:io9,No, Your Urine Is Not Ster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