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道毛滴虫,可能增加前列腺癌风险

阴道毛滴虫是一种常见的性传播疾病的病原体,它常会引起女性的生殖道感染,大多数男性感染者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而现在,男人们对这种病原体可能要加强警惕了。一项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期刊(PNAS)上的研究发现,这种常见的性传播疾病病原体可能与前列腺癌的发生有关。

研究者们发现,阴道毛滴虫会分泌一种蛋白质:阴道毛滴虫巨噬细胞移动抑制因子(T. vaginalis macrophage migration inhibitory factor,TvMIF),它与人类体内的巨噬细胞移动抑制因子(human macrophage migration inhibitory factor ,HuMIF)类似。HuMIF与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有关,而此前的研究显示,它在癌症的发生和发展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鉴于TvMIF与HuMIF的相似性,研究者们认为,当阴道毛滴虫感染男性时,定植在前列腺的病原体所产生的TvMIF可能会作用于前列腺细胞,对前列腺癌的发病起到促进作用。

研究者在实验室研究中检验了TvMIF对人体细胞的影响。结果发现,在体外环境中,这种因子能促进良性前列腺细胞和前列腺癌细胞的分裂生长,并且增加了它们的侵袭性。在感染了阴道毛滴虫的人体内,针对TvMIF的抗体也普遍存在,这说明在感染阴道毛滴虫时,人体确实接触到了这种蛋白质。

研究者表示,综合这些数据来看,慢性的阴道毛滴虫感染可能会导致TvMIF相关的炎症反应与细胞增殖,从而触发与前列腺癌发生发展有关的通路。不过,这种性传播疾病与前列腺癌风险之间的关联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证实。(编辑:Ent)

[1]Olivia Twua, Daniele Dessíb, Anh Vu, et al. Trichomonas vaginalis homolog of macrophage migration inhibitory factor induces prostate cell growth, invasiveness, and inflammatory responses.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4 May 19. pii: 201321884.
[2] Prostate cancer linked to common S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