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发的就不是亲生的吗?

人类有着十分多种多样的发色,从亚洲和非洲人常见的黑发,南欧、东欧分布较广的褐色头发,北欧人常见的金发到苏格拉、爱尔兰等地的红发。今年6月1日发表在《自然遗传学》上的一项研究指出,基因编码中一个碱基的改变就可以让我们黑头发的祖先生出一个满头金发的后代。

这次研究中发现,编码酪氨酸激酶受体配体(KIT gland)的KITLG基因的调控区与北欧人的金发之间存在紧密联系。该基因编码的配体参与形成一种与色素细胞生成有关的蛋白。而基因调控区的一个碱基从A突变成了G,就会产生金发后代。

与深发色的个体相比,当位于KITLG基因调控区的“金发开关”被打开时,整个基因的表达下降了20%。研究者表示,20%看起来并不是一个很明显的改变,但是有可能这就是该基因序列的临界点。研究者大卫·金斯利( David M. Kingsley)表示:“这是基因调控的微小差异可能造成性状巨大改变的绝佳范例。”

在接下来的研究中,研究者将继续试验不同调控区对KITLG基因的表达的影响。(编辑:球藻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