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心理

哭泣,是为了让你看见

人为什么会哭 流泪 哭有什么用 演化 意义

亚得里亚海上的猪 发表于  2014-06-08 11:48

(文/Mark Honigsbaum)论及揭晓孔雀开屏的秘密,达尔文演化论的推理能力首屈一指——雄孔雀的尾羽越是绚丽,就越是能吸引雌孔雀的注意。但是要解释人类为什么爱哭,达尔文就有一点词穷了。他在1872年写道:“哭泣必须看作一个偶然的结果,就像眼睛吹到了风就会流泪,哭也是没有目的的行为。”

Crying-008.jpg图片来源:The Guardian

在这一点上,达尔文几乎肯定是错了。过去几十年里,科学家对哭泣提出了多种解释,他们认为流泪的能力或许为早期人科动物赋予了一种适应性优势。这些科学家中,有的提出了“水猿理论”(aquatic ape theory),认为眼泪是对咸水环境的适应;还有的认为眼泪模糊视线,相当于在向可能的袭击者“举白旗”——哭表示无法伤害对方。另外还有比较直接的生物学解释,认为流泪是为了湿润眼球、防止有害细菌而演化出来的。

不过,现在流传最广的理论或许是这个:眼泪是一种社交信号系统,它是从哺乳动物的求救呼叫中演化而来的。眼泪是一个清晰的视觉信号,它表示有人正在遭受痛苦或是遇到了危险,需要别人帮助。

过去二十年里,荷兰心理学家阿德•温格霍伊斯(Ad Vingerhoets)一直在研究我们为什么要哭、什么时候会哭的问题。“眼泪具有很强的符号意义,”他说,“它传达出无助,尤其是在人类最脆弱的童年时代。”

tumblr_m74cghJfq41qmqundo1_1280.jpg在别人怀中哭泣往往是象征亲密关系的有效手段……图片来源:tumblr

指出眼泪的社会意义,并不只有温格霍伊斯一个人。精神病学家约翰•鲍比(John Bowlby)早就主张,哭泣能在母亲和儿童之间引发依恋情绪。不久之前,英国神经学家迈克尔•特林布尔(Michael Trimble)又发现哭泣和人类的移情能力密切相关——我们在听到感人的音乐时落泪,就是这个道理。

然而,温格霍伊斯却在他的新书《为什么只有人会哭》(Why Only Humans Weep)中提出,以上的解释没有一个是充分的。虽然我们观察到猿、大象、甚至骆驼都会哭,但目前看来,只有人类才会流下带感情的泪水,而且只有在人类当中,哭泣行为才会保留到成年之后。现在的难题就是解释为什么会这样——尤其是我们的哭泣还可能向捕食者暴露自身的位置,那我们为什么还要哭呢?

温格霍伊斯提出了相当新颖的解释:虽然在某些情况下,哭泣可能造成危险,但是和尖叫或其他响亮的声音信号相比,它可要安全多了。这一点在近距离的交流中尤其明显,比如在人类漫长的童年时代,孩子只要流一滴泪,母亲多半就知道他在难受了。

温格霍伊斯还指出:“其他动物在成年后,多数都不再发出求救信号,这或许是因为那太危险。人类却不一样,人类经历了一种转变,从传播四方的声音信号,转变到了眼泪这种视觉信号,这对于近距离的亲密交流是特别合适的。”

为了证明这个理论,温格霍伊斯举出人类和旧世界灵长类的硕大视皮层作为例证。他指出,我们之所以演化出了这么大的视觉皮层,很可能就是为了解读同类脸部肌群的细微变化和其他视觉线索,比如落泪和脸红之类。另外,哭泣也是成年人表达和解与恳求的表情,他认为,在早期人类社会,这个举动是增强互相信任和社会联系的有利手段。

stein.png因此,在爱情故事中哭泣虽然俗套,但却每每能打动人心。图片来源:Steins;Gate

这些说法都很有道理,但哭泣当然不仅仅与人类的依恋需要有关。眼泪还可以关乎道德,传达出我们对别人遭受不义的同情。此外,正如文化史学家托马斯•迪克逊(Thomas Dixon)指出的那样,眼泪有时候是和欢乐狂喜、而非悲伤难过联系在一起的——伦敦奥运会上的群情激动,就是这个原因。

眼泪之复杂,在于它们总是伴随着成堆的形容词。“眼泪是智力的产物,”迪克逊说道,“它们是思想和泪腺共同制造出来的。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文本会和不同的实体结合,制造出具有不同意义的泪水。”

公平地说,温格霍伊斯的确非常赞同哭泣是不由自主的神经生理过程和认知共同作用的结果:有的眼泪没有任何意义,比如我们切洋葱的时候;但也有的时候,它们可以传达出深切的悲哀和伤痛。

问题是,眼泪常常会突如其来,正如温格霍伊斯指出,常有人在独自驾车的时候哭出来。这样的眼泪使我们不安,虽然不安不是我们的本意。在这些例子中,眼泪倒似乎是情绪的母亲,而不是相反。

眼泪的意义会在变动的文化和历史背景中发生变化,这个特征比其他情绪表现都要显著,它在有的年代表示虔诚和敏感,在别的年代又表示狂躁和软弱。

不过无论什么年代,大众都相信哭泣具有宣泄情绪的作用。但是在温格霍伊斯看来,就连这个作用都可能是社会建构出来的。虽然常有人说自己的心情会在和朋友一同观看好莱坞“催泪片”之后变好,但是当研究者要求他们在实验室里观看同类影片之后,他们却往往不觉得情绪有所好转。温格霍伊斯认为,这更加说明了哭泣的社交功能。“眼泪在你独自一人时并不怎么重要,因为没有人在看你流泪。”他说。

此外,虽然我们大多喜欢在亲友面前哭泣,但也未必人人都是如此。僧侣在冥想上帝时会掉下虔诚的泪,可见在遥远、抽象的依恋对象面前,我们一样哭得出来。看来,在无助的时候感觉有人倾听,这样的情感才是哭泣的关键。(编辑:Ent)

编译自:The Guardian, Why do humans cry? A new reading of the old sob story

相关小组

心事鉴定组

热门评论

  • 2014-06-08 13:04 鸢尾藤

    我这种死不让人看见眼泪的性格是怎么形成的啊

    [56] 评论
  • 2014-06-09 05:21 jamaicarum

    儿童的哭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操纵父母的手段,为了达到目的而哭,而且很有效!我最近不得不帮人带孩子,深切体会到了儿童的狡猾。我带的这兄弟俩无论做什么事都非要他们妈动手,不然就哭,一哭他妈就屈服了。有一天出门,老大要去上大号,于是他妈妈让我看着老二。老二一看他妈不在,毫不犹豫地立即嚎起来,我板起脸对他说妈妈忙着呢过会回来,在她回来之前你再怎么嚎啕也没用我不吃这一套,然后就不理他了。他立刻就不哭了!等他妈回来了,我指给他看说看你妈在那呢,他立刻又嚎起来了!声震四野, 路人侧目。两岁的儿童用哭做武器,手腕如此圆熟,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41] 评论
  • 2014-06-08 21:20 who不归
    引用@素食者 的话:觉得很像,都是人类建立了越来越复杂的群体社会后,社交的需要反...

    '......女人一哭男人就没辙了。以前还可以打老婆一顿作为反制手段......'

    对 '以前还可以打老婆一顿作为反制手段' 这句话极其反感。

    [40]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96)
  • 1楼
    2014-06-08 11:58 17.DreadDesire

    杀花~

    [0] 评论
  • 2楼
    2014-06-08 12:01 HeTtX

    二楼。。

    [0] 评论
  • 3楼
    2014-06-08 13:04 鸢尾藤

    我这种死不让人看见眼泪的性格是怎么形成的啊

    [56] 评论
  • 4楼
    2014-06-08 13:19 巨神泰坦搜寻者

    最初可能仅仅是为了保护眼部,随着物种不断演化,眼泪逐渐具有了情感表达和社交意义。

    [2] 评论
  • 5楼
    2014-06-08 14:23 猫爱杀

    这演化过程是不是跟繁殖过程产生感情类似……

    [0] 评论
  • 6楼
    2014-06-08 14:44 素食者
    引用@猫爱杀 的话:这演化过程是不是跟繁殖过程产生感情类似……

    觉得很像,都是人类建立了越来越复杂的群体社会后,社交的需要反过来对行为本身的促进。在现代社会中,哭泣在”繁殖过程产生感情“时的功能有了新的进步:女人一哭男人就没辙了。以前还可以打老婆一顿作为反制手段,现在这个手段不知道为什么被文化演变给阉割了,于是有些男性也进化出哭泣的手段,并逐渐为群体所接受,即“男人女性化”的倾向。

    [2] 评论
  • 7楼
    2014-06-08 16:04 伊人的仿生人

    那我这种基本不哭,也厌恶别人哭的情况是怎么回事?

    [1] 评论
  • 8楼
    2014-06-08 16:06 stampid
    引用@巨神泰坦搜寻者 的话:最初可能仅仅是为了保护眼部,随着物种不断演化,眼泪逐渐具有了情感表达和社交意义。

    的确,文中表述的最终不过只是现象罢了,解决不了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

    [0] 评论
  • 9楼
    2014-06-08 16:28 bluesky365

    好基友一被子的配图啊

    [6] 评论
  • 10楼
    2014-06-08 16:38 we_cry 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

    I can never agree more...

    [0] 评论
  • 11楼
    2014-06-08 16:43 瑾安

    鲨美啊,好基友一辈子一起走~~~~~~

    [1] 评论
  • 12楼
    2014-06-08 17:43 we_cry 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
    引用文章内容:因此,在爱情故事中哭泣虽然俗套,但却每每能打动人心。

    男生不漂亮,女生不错。

    [1] 评论
  • 13楼
    2014-06-08 18:07 Muon

    貌似小盆友有时候受委屈了不会立马哭出来,而是看到到爸妈以后才哭,也是这个原因吧~

    [5] 评论
  • 14楼
    2014-06-08 19:25 Mr.W.C.

    石头门!


    [4] 评论
  • 15楼
    2014-06-08 19:26 半死的猫
    引用@we_cry 的话:男生不漂亮,女生不错。

    石头门必须无脑顶。 。 。

    [3] 评论
  • 16楼
    2014-06-08 19:40 且行且休息

    有别人在场基本哭不出,没人的时候泪点极低的我是怎么回事

    [1] 评论
  • 17楼
    2014-06-08 21:11 who不归
    引用@且行且休息 的话:有别人在场基本哭不出,没人的时候泪点极低的我是怎么回事

    我也是,不过我觉得这不需要担心

    [0] 评论
  • 18楼
    2014-06-08 21:20 who不归
    引用@素食者 的话:觉得很像,都是人类建立了越来越复杂的群体社会后,社交的需要反...

    '......女人一哭男人就没辙了。以前还可以打老婆一顿作为反制手段......'

    对 '以前还可以打老婆一顿作为反制手段' 这句话极其反感。

    [40] 评论
  • 19楼
    2014-06-08 21:37 老衲不明白

    好像只有人会哭···哭泣是示弱的表现

    [1] 评论
  • 20楼
    2014-06-08 21:39 五五无误

    看来,在无助的时候感觉有人倾听,这样的情感才是哭泣的关键。

    [0] 评论
  • 21楼
    2014-06-08 21:52 行者.J

    奇怪,“命运石之门”中哭的场合不多啊,居然被拿来配图.....不应该去用CLANNAD么....

    [3] 评论
  • 22楼
    2014-06-08 22:26 素食者
    引用@who不归 的话:'......女人一哭男人就没辙了。以前还可以打老婆一顿作为反制手段......'对 '以前还可以打老婆一顿作为反制手段' 这句话极其反感。

    当然咱们谁也不会赞成这么做,只是对以前男权社会的一个描述,当时的男性就是这么思考的。

    [0] 评论
  • 23楼
    2014-06-08 23:45 滕王阁主

    哭泣是为了显示自己的软弱,呵呵

    [2] 评论
  • 24楼
    2014-06-09 00:48 张云路
    引用@Muon 的话:貌似小盆友有时候受委屈了不会立马哭出来,而是看到到爸妈以后才哭,也是这个原因吧~

    想到一个傻缺碉堡里的熊孩子。。

    [0] 评论
  • 25楼
    2014-06-09 05:21 jamaicarum

    儿童的哭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操纵父母的手段,为了达到目的而哭,而且很有效!我最近不得不帮人带孩子,深切体会到了儿童的狡猾。我带的这兄弟俩无论做什么事都非要他们妈动手,不然就哭,一哭他妈就屈服了。有一天出门,老大要去上大号,于是他妈妈让我看着老二。老二一看他妈不在,毫不犹豫地立即嚎起来,我板起脸对他说妈妈忙着呢过会回来,在她回来之前你再怎么嚎啕也没用我不吃这一套,然后就不理他了。他立刻就不哭了!等他妈回来了,我指给他看说看你妈在那呢,他立刻又嚎起来了!声震四野, 路人侧目。两岁的儿童用哭做武器,手腕如此圆熟,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41] 评论
  • 26楼
    2014-06-09 08:54 田园虎斑猫

    这张图一出,整个x战警感觉都不对了啊

    [3] 评论
  • 27楼
    2014-06-09 08:56 费瓦
    引用@huahualipo 的话:儿童的哭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操纵父母的手段,为了达到目的而哭,而且很有效!我最近不得不帮人带孩子,深切体会到了儿童的狡猾。我带的这兄弟俩无论做什么事都非要他们妈动手,不然就哭,一哭他妈就屈服了。有一天出门...

    不过,我们小时候都擅长这招!不是吗? 呵呵呵呵..............

    [0] 评论
  • 28楼
    2014-06-09 10:18 P.ShawnKD35
    引用@鸢尾藤 的话:我这种死不让人看见眼泪的性格是怎么形成的啊

    铁血真汉子!

    [0] 评论
  • 29楼
    2014-06-09 11:12 卢瑟傅里叶

    我是因为首页 Scarlett 和 Ashley 才来的,为什么帖子里看不到他们

    [1] 评论
  • 30楼
    2014-06-09 12:27 Hollytiti

    看来,在无助的时候感觉有人倾听,这样的情感才是哭泣的关键。

    ——所以,以前会自己流泪,总以为会有人感受得到自己的悲伤,现在不会了,因为明知道那个人即使同床共枕也不会和自己心灵相通

    [5]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亚得里亚海上的猪
亚得里亚海上的猪 科学松鼠会成员,翻译达人红猪

作者的其他文章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x 下载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2017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348867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