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奶中发现了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

自2012年出现以来,新型的呼吸道病原体——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已造成了55例确诊感染病例,其中31例死亡。此前已有研究发现,骆驼是这种病毒的重要传播媒介。而现在,科学家们又从骆驼的乳汁中发现了这种病原体。

这项研究由卡塔尔和荷兰的研究者共同完成,研究结果于近日发表在《欧洲监测》(Eurosurveillance)期刊上。在中东地区,饮用生骆驼奶的现象很普遍,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携带病毒的骆驼奶是否会让人感染,不过这项发现仍然足以成为停止生饮骆驼奶的理由。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与单峰骆驼接触可能是感染MERS病毒的危险因素之一。在中东和非洲地区9个国家的骆驼都被检测出了这种病毒感染,也有研究者报道病毒从骆驼传播到了人类。但是,这种病原体究竟在哪里以及如何跨越了物种界限目前仍然不清楚。

卡塔尔的研究团队收集了来自动物、人和环境的数千个样本,并对它们进行了MERS病毒以及病毒抗体的检测。其中包括来自卡塔尔两个地区的产奶骆驼。结果发现,在鼻腔分泌物或粪便中存在病毒的骆驼中,超过半数个体的乳汁中也能检测到病毒的RNA。除了在骆驼乳汁中检出了MERS病毒,研究者还发现,在工作中近距离接触骆驼的人群中约有十分之一体内含有MERS病毒的抗体——这说明他们曾经感染过MERS病毒,尽管他们并没有因此表现出严重的症状。

在近日发表的另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国家过敏与感染疾病研究所的研究者也发现,在未消毒的骆驼奶中MERS病毒可以存活3天 [2]。

世界卫生组织总部的食源性疾病专家彼得•本•雷克瓦尔扎(Peter Ben Embarek)表示,世界卫生组织也将修订相关指南,建议人们不要饮用生乳。(编辑:窗敲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