溴也是动物的必需微量元素

溴是一种卤族元素,它在动物体内以溴离子(Br-)的形式存在。此前,人们并不知道生物体内的溴有什么重要的作用。然而,近日发表在《细胞》(Cell)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溴对于人类和其他动物而言都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元素。

在动物体内,广泛存在着一种名为基底膜的组织。基底膜是位于上皮组织下的一层结缔组织结构,它不仅是一道机械屏障,也有许多重要的生理功能。由IV型胶原蛋白组成的骨架在基底膜中起了重要的作用,如果胶原骨架出现异常,基底膜的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并带来疾病。而这种胶原骨架的形成要经历复杂的装配过程,其中重要的一步是在酶的催化作用下使分子之间形成硫亚胺交联。而研究者们发现,在这个酶催化反应的过程中,溴离子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研究者们在不含溴离子的溶液与含溴离子的溶液中进行了酶催化反应的对比实验,结果发现在有溴离子的环境中,这个酶催化反应的效率远远高于不含溴离子的情况。研究者们还发现,饮食中缺乏溴元素的果蝇也出现了基底膜组织结构的改变,并存在发育异常、死亡等情况,再次给果蝇补充溴元素则能够使它们的异常得以恢复。由此显示,溴离子是形成正常的基底膜组织所必需的要素,在动物体内它确实有着不可或缺的生理作用。

溴的生理作用。原图来自:C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