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例棕熊间“愉悦的”口交行为

(文/Jason G. Goldman)短鼻果蝠间会给对方口交的事儿估计大家都不新鲜了。而最近有研究发现,棕熊也会这样“愉快地”玩耍。

其实这不是研究者第一次观察到棕熊间口交了。此前,研究者和动物园管理员已经在不少圈养的熊中观察到了这个现象,但这些熊的饲养条件都不太好,导致熊熊们精神生活比较匮乏。所以在之前观察到的案例中,口交或许是因为压力大而不是为了愉悦。但是这一次,研究者们观察到了“第一例在适当饲养条件下,棕熊间长时间、反复发生的口交行为”,研究论文已发表于《动物园生物学》(Zoo Biology)期刊上。

六年间,来自波兰科学院自然保育系的研究小组在阿格涅丝卡·赛吉尔(Agnieszka Sergiel)的指导下,对克罗埃西亚自然保护区内两只雄性棕熊进行了超过116小时的观察。 在此期间,他们共记录了棕熊间的28次口交行为。他们在论文中写道:

在所有的案例中,口交行为都是在受方(receiver)侧卧或暴露部分腹部时,由供方(provider)主动发起的。若受方的生殖器未暴露在外,供方就会把头埋进受方骨盆区,或是用掌分开受方的后肢。当供方终于开始舔舐受方的阴茎后,供方会采取一种更舒适的体位,或坐或躺,然后继续动作。当吮吸行为真正开始后,双方就不再变换体位了。

棕熊之间愉快地“你来我往”会持续约1-4分钟:

研究者记录下的棕熊之间的口交行为。图片来源:io9

研究者认为,棕熊开始口交的原因是两头熊进入保护区时已经父母双亡,而此时小熊仔们还未断奶。因此,幼时缺少吮吸母乳的行为促使它们像条件反射似的,自行寻找替代品。赛吉尔解释道:

孤儿熊仔会吮吸它们自己或是兄弟姐妹的身体,例如爪子或耳朵等部位,当做是母亲乳头的替代品。它们甚至会吮吸人类监护者身体的某些部位……强制提早断奶,以及之后对吮吸反射缺乏适当而充分的刺激,会导致幼仔自行去寻找乳头替代品。这种行为会延续至成年,例如家猪间互嗅腹部的行为;或是人工饲养的小牛与母亲分开并与其他小牛饲养在一起时,会出现相互吮吸的行为。在棕熊这一案例中,或许因为口交也会产生液体,所以棕熊们找到到了儿时吃奶的感觉。

这种习惯保持得太久了,以至于幼崽成年后还会单纯为了愉悦感而做出这种行为。(编辑:球藻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