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企鹅才没有那么“宅”

帝企鹅(Aptenodytes forsteri)是人们最熟知的物种之一,对于这个物种的研究相对而言也十分透彻。但新兴技术对旧有认识提出了巨大的挑战:由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领导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帝企鹅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应该远比之前预想得强大很多。

“谁说我们宅来着?我们可都是熊孩子!” 图片:virtualantarctica.com

此前,人们一直认为帝企鹅是一种十分恋家的动物,每年都会回到相同的筑巢地繁育后代。但是根据卫星影像数据做出的新研究发现,帝企鹅对筑巢地的选址并没有那么在意。在三年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了至少六次帝企鹅们没有回到原有繁育地的案例。而其中最为典型的事件是在南极半岛又发现了一个新的帝企鹅群落。

生活在南极繁育地的帝企鹅和企鹅宝宝们。 图片:photovolcanica.com

在纪录片《帝企鹅日记》中描述的,是分布于地质学群岛(Pointe Géologie)的帝企鹅群落,科学家们已经研究了此群落60多年,并通过环志每年统计这群企鹅的数量。近些年来,人们开始担忧海冰的减退会影响在其上繁育的帝企鹅,因为人们注意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后期,伴随着南冰洋海温连续五年升温,地质学群岛企鹅的种群数量也减少了一半(从6000繁殖对减少到了3000繁殖对)。科学家由此认为全球变暖会对该物种的生存带来不利影响。

《帝企鹅日记》剧照。图片:toutlecine.com

然而高分辨率卫星影像改变了科学家们对此问题的看法——因为现在他们可以看见完整的海岸线与所有的海冰。在南极海冰区域生活的物种只有帝企鹅,科学家们可以通过冰面上的粪便痕迹鉴定它们的存在与否。

通过卫星照片,我们可以在冰面上清晰地看到帝企鹅的粪便痕迹。 图片:nasa.gov

此前,人们一直认为地质学群岛的帝企鹅是孤立的群落,但是随着卫星影像学的应用,科学家才意识到该群落完全没有被孤立起来,这里的帝企鹅可以很容易地迁达许多其它群落。

“那些‘消失’的企鹅可能并没有死去,它们只是迁离了地质学群岛,去往别的繁殖点了,”主持这项研究的首席科学家米雪尔·拉卢(Michelle LaRue)表示,“如果我们想要正确地保护这个物种,我们首先应该了解这些事实。我们刚刚发现了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所以应该重新考虑如何解释帝企鹅种群数量的波动。”

还分不清楚帝企鹅王企鹅?
来套量子积木试试吧!
不萌不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