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体“海绵”里的超级无敌地下海

科学教师们在讲解“水循环”的时候可能得加上新的一环了。

科学家最近发现,在地下600公里深处可能藏着一个巨大的地下水库。这一发现或将完全改变我们对地球形成的理解——地表水资源可能来自地心,而不是地球与结冰的大型彗星发生碰撞的结果。

这些地下水被包裹在一种名为“尖晶橄榄石”的蓝色矿物之中,位于地壳和外核之间的灼热岩石层——地幔之内。也就是说,这些地下水不同于我们熟知的液态水、水蒸汽或冰,而呈现出第四种形态——矿物态。今年早些时候,科学家在一块罕见的钻石中发现了一小片尖晶橄榄石,这为“地下大水库”理论提供了多一份的支持。

研究者在《科学》杂志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指出这个地下水库蕴藏着地球上最丰富的水资源,它甚至可能是海水的来源。他们还做出了另一项惊人的发现:在上层地幔和下层地幔之间的“过渡层”里,岩石会融化和移动。

UndergroundSea1Front.jpg万智牌中的“地下海”如今可能要成真了——虽然不是以这种样子。图片作者:Rob Alexander

研究者之一、美国西北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史蒂夫•雅各布森(Steve Jacobsen)介绍说:“发生在地球表面的地质活动,比如地震和火山爆发,其实都是地球内部活动的表现,只不过我们看不到罢了。”

他说:“我相信我们最终将找到足够证据,构建出整个地球水循环,了解为什么在我们这颗宜居星球上会有这么多的地表水。科学家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都在寻找这个地下水库,它是地球水循环中缺失的那一环。”

该研究调查了全美国境内的地震仪数据,并且在实验室中进行了高压岩石模拟实验。“其中最关键的要素就是尖晶橄榄石。它拥有特殊的晶体状结构,可以像海绵一样吸收氢和水。”

地下水库的水含量可能相当巨大:“雅各布森表示,就算‘过渡层’水库的含水量只有地幔岩石重量的1%,它也近三倍于全世界海洋总水量。”(编辑: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