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传播

小心占星学对人的负面影响

占星术 占星学 迷信星座的名人 迷信 伪科学 星座 星座能决定你的性格和命运吗? 占星术到底准不准?看星象 上升星座 处女座 为什么要黑处女座 处女座招谁了 十二星座 十二星座的性格

George Dvorsky 发表于  2014-06-30 14:39

IvyP/译)人们总说他们看那些“十二星座的腹黑面,准哭了”一类的文章只是一种娱乐。然而,经过深入研究后我们发现,关注星座可能不像人们认为的那样,只是一种无伤大雅的娱乐。下面就来看看为什么相信占星术会对我们造成潜在的危害。

传播伪科学的帮凶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最近为了了解公众鉴别伪科学的能力,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令人吃惊:有超过40%的美国人认为占星学是一门科学。而同样令人沮丧的是,这是1983年以来百分比最高的一次。

从统计数据上来看,美国18-24岁的年轻人中,绝大部分认为占星学起码是有一些科学依据的。还有许多35-44岁的美国人也认为占星学是科学。其它的一些调查结果显示,女性相比男性来说更相信星座。2005年的盖洛普民意调查(Gallup poll)显示,在美国,28%的女性相信星座,而男性为23%。在加拿大更是有33%的女性相信星座。

女性杂志以及电视频道上随处可见有关星座的内容。约克大学社会学家朱莉亚·赫姆菲尔(Julia Hemphill)认为,女性身边充斥着各种伪科学,所以有理由去思考,女性在多大程度上被这些伪科学阻挡,而无法接触到真正的科学。

英国短片伪科学急诊室”,讽刺了在民间广为流传的各种伪科学和替代疗法,里面包含了诸如:顺势疗法、鲜花疗法、印医、手相学、占星术等。

危险的宿命论

占星学不利于批判性思维。天文学家菲尔·普莱特(Phil Plait)对此描述的很恰当,他说:“我们越唆使大众去接受传说轶事、道听途说、支持自己观点的数据以及彻彻底底的谎言,人们就越无法保持头脑清醒。而清晰地思考正是人类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批判性思维的消失正在毁灭这个世界。尽管占星学可能不是罪魁祸首,但它也在其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理论上来说,相信占星学等同于相信宇宙预定论。这是宿命论的一种形式,但却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在天文学家卡尔·萨根(Carl Sagan)的《宇宙》(Cosmos)一书中,他提到占星学之所以能够存在并流行,是因为它似乎给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例行公事赋予了宇宙层面上的意义。它假装满足了我们个人与宇宙建立联系的渴望。占星学暗示着一种危险的宿命论——假设我们的生命是被天空中的一系列星星所掌控,那还为何还要试图改变你的生活?

事实上,占星学与人们所相信的“命中注定”是一个道理;但同时,它又忽略了未来的无限可能,混淆了先天和后天在心理发展过程中的角色。除非有人遵循严格的宇宙决定论(cosmological determinism),那么这就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关于自由意志的哲学问题,不过这肯定不在占星家的思考范围内。

助长歧视与偏见

占星学对我们自身以及人际关系也有坏处,因为它让我们在真正了解他人之前,就根据他们的星座开始贴标签。正如本杰明·雷德福(Benjamin Radford)在探索频道中所说,“这种做法与种族歧视无异”。

占星学和种族刻板印象都是基于一种理念:如果一个人属于某个特殊群体,例如犹太人、黑人、白羊座的人、双鱼座的人等,那么就可以在接触这个人之前,断定关于这个人的一些行为或性格特征,例如固执、懒惰、高傲等等。当占星家知道了一个人的星座后,他/她就会对这个人的行为、人品和性格产生一系列预先存在的假设(偏见)。在以上两种情况下,偏见都会驱使人们去寻找能够印证他们假设的证据。这正是问题所在:那些相信星座的人通常都是“观察选择效应(observational selection effect)”的受害者。观测选择效应即观察我们想要关注的特征而忽略其它特征的一种认知偏差。这会使得我们在评价别人时,受到这些预设的推测的影响。这样一来,我们所获得就会是一个歪曲而偏颇的印象。(译注:处女座哭晕在厕所。)

常见的“12星座性格特征”表格。用类似贴标签的方式将不同的人预设了一些性格特征。图片来源:molingshu.com

而星座预测也有一样的功效,它们通常与我们所谓的“人格类型”一起出现,随后观测选择效应就开始发挥作用了。虽然我可能给了星座作家过多的功劳,但实际上他们每天的“预测”通常都十分模棱两可,以致于放在任何时候的任何一个人身上都说得通。

影响理性决策

还需要指出的是,占星学对我们的自我感觉(sense of self)也有潜在危害。如果我们感觉自己应该按某种方式行动或感受,那么就有可能与我们的秉性发生冲突。令人不安的是,占星学还有可能通过“自我应验预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改变我们的性格、行为、甚至是决策过程,使我们通过自我暗示来变得更符合星相上所预测的结果。

看到人们在做人生重要决定的时候竟然参考星座,的确让人担忧。约会网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仅仅因为星座不匹配就拒绝配对的行为很常见,其实很有可能就因此错过了真命天子。

还有一个有名的例子:在1981年针对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的暗杀企图发生后,当时的第一夫人南希·里根(Nancy Reagan)竟也转向了占星学。她咨询了占星家琼·奎格利(Joan Quigley),后者对哪些日子是“好的”、“一般的”或是“不好的”提出了见解,并以此来规划总统的日程——从签署法案到出国访问等各种大小事宜。南希后来写道:“那次暗杀差点夺走了我丈夫的性命,这种恐惧时刻萦绕在我心中,而占星学仅仅只是我挨过这种痛苦的一种方法。至于是不是占星学阻止了后来针对我丈夫的暗杀行为?我并不是特别相信它是,但我也不能排除它不是。”

不好意思南希,可以明确告诉你,占星术只是一口空话,是对时间、金钱和感情的巨大浪费。没有它你会过得更好。(编辑:球藻怪)

文章题图:io9

拓展阅读

天文学家如何看待占星术?

编译来源

io9,Why Believing In Astrology Is Not As Harmless As You Think、

热门评论

  • 2014-07-01 08:03 MooerFoes

    我最不信星座的一个地方是:如果“处女座”真有你们说的那么吹毛求疵,那么早就该有一群“处女座”联名提出抗议,指出这个星座的正确名称是“室女座”了!

    [182] 评论
  • 2014-06-30 18:20 钠汞齐

    星座控还有三十秒到达战场······

    [86] 评论
  • 2014-06-30 19:40 IVV万岁

    患者杀害算命师,这是一个文明社会的悲哀,也是一个法治社会的耻辱

      日前,纽约某占星中心连发两起血案。凶手在刺杀了占星中心一名占星师之后逃匿,次日又将一名佛牌大师刺成重伤。据了解,凶手lee某系因宿怨杀人,其父患原发性肝癌,曾在该院计算运势,不久后去世。周某将其父去世原因归结于占星中心,长期怀恨在心,最终采取极端手段制造此案。

      近年来,占星家被害事件屡屡发生,引起社会各界的忧虑。记得去年6月,全国先后发生了5起“血溅星座表”事件,媒体称为占星师的“黑色六月”。一年之后,类似血案再次发生。这些事件看似偶然,却又隐含着一定的必然性,值得深刻反思。

      占星师被患者杀害,这是一个文明社会的悲哀,也是一个法治社会的耻辱。作为“生命的预言神”,如果占星师连自身安全也无法保障,又怎能给患者以安全呢?

      占星师是救人的职业,占患关系本应是人世间最亲密的关系之一。但是,美利坚的占患关系为什么如此紧张?

    [68]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199)
  • 1楼
    2014-06-30 14:50 毛骡 金属材料学博士

    呵呵

    [2] 评论
  • 2楼
    2014-06-30 14:56 君王巴尔Baal

    呵呵呵……为毛要把他们为了商业而创作的星座学说跟占星学混为一谈?!

    [11] 评论
  • 3楼
    2014-06-30 15:00 月影孤雁

    唉,实在是……

    [2] 评论
  • 4楼
    2014-06-30 15:02 美伢美伢

    <p>国人倒不怕吧。。。老外那边似乎没&ldquo;大道缺一&rdquo;这类概念。。。而在国内凡是玄学的都会有这种基础意识。。。</p>

    [2] 评论
  • 5楼
    2014-06-30 15:05 helium_he

    突然发现果壳继转基因和中医之后又开了一个新坑。比起这些来,那些玩相对论、超光速、黑洞、张压定律什么的民科简直太小众了,都没人关注……

    [18] 评论
  • 6楼
    2014-06-30 15:06 慢漫

    怪异的是,这玩意在文化水土完全两样的中国也照样大行其道。难道是因为得到了星巴克和可口可乐的灌溉?

    周围成年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企业职员谈论起星座性格来仿佛天经地义理所当然,一点不好意思的样子都没有。


    [12] 评论
  • 7楼
  • 8楼
    2014-06-30 16:19 ZC喜之狼

    这文章写的,不要把12星座和占星学混为一谈,我认为占星和塔罗学的运用更接近于心理学。

    如果真的想要去了解占星学的话,那么我建议每人都去研究一下自己的星盘,然后去研究下周围身边人的星盘。最后最重要的是与你所研究的对象交谈,这一步骤最重要。

    个人认为人与人的交流是塔罗和占星中最重要的地方,因为交流就涉及到了心理学使用的范畴。在交流的情况下,你会发现当你掌握了一个人的星盘时,你与其的谈话会处在主动的一方,你能获取到这个人生活中的更多信息,当谈话时间足够长的时候所能获取到的信息就可以让你大致的了解一个人,对某种行为,或事物的态度与解决方法。最后你就可以根据这人的喜好进行你的交谈了,这样最后信息的不对称让你很了解对方,而对方会觉得你更加神秘。

    而上一段所说的前提是被交谈者相信占星和塔罗,而确实很多人是相信的,尤其是如此神秘的你会去告诉他一些他觉得可以偷窥命运的事情,却不知那些命运都是出自自己之口。尤其那些高深的大师,一眼就可以看破对方,我觉得也是心理学运用的很到位。

    占星和塔罗给我的感觉更像是心理医生,有些人会惧怕心理医生,看心理医生就好像自己有精神病,在心理医生面前就好像自己没穿衣服一样。而很少有人会惧怕塔罗师和占星师,和他们在一起只是探讨神秘。人在什么时候会去问塔罗问占星呢,当然是有心事了。但有心事的你会去问心理医生么。对于塔罗师而言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牌是死的人是活的,也许一个巧妙地回答,将会拯救一个绝望的灵魂,这一点与心理医生的存在没什么不同。

    最后那些什么十二星座排名,什么准到要哭,都不要去看了,都是一大帮五毛用饭后抠脚的时间编出来的。最简单的破解就是人怎么可能就十二种性格,真的占星去研究星盘与合盘就知道了。

    以上都是个人的看法,像占星和塔罗谁都无法证明他们的真假,越神秘的东西看起总是那么美丽充满诱惑,只要不是借着信徒们的信仰去作恶,我们何必要非要揭开神秘的面纱去一探真伪呢。

    [17] 评论
  • 9楼
    2014-06-30 16:30 吹口琴的猫

    这个文章真够扯淡的,宿命论是危险的?有害处,怎么证明啊?这篇文章基本就是空话。后边的也就是一样。

    生活的幸福不幸福是很个人化的东西,有研究表明,包办婚姻更幸福,这个怎么破?比如宗教,我认识一些人,收到了极大苦难,在信教后感觉幸福感增强了,这个怎么破?我虽然不信教,但也不会说,:你信教的幸福感是假的。

    [8] 评论
  • 10楼
    2014-06-30 16:59 scmccr
    引用@吹口琴的猫 的话:这个文章真够扯淡的,宿命论是危险的?有害处,怎么证明啊?这篇文章基本就是空话。后边的也就是一样。生活的幸福不幸福是很个人化的东西,有研究表明,包办婚姻更幸福,这个怎么破?比如宗教,我认识一些人,收到了...

    提到宿命论的那段根本就没有提到幸福感,你是怎么脑补出来的?

    [10] 评论
  • 11楼
    2014-06-30 17:10 Metaverse 录音爱好者,万有青年养成计划入围选手
    引用@ZC喜之狼 的话:这文章写的,不要把12星座和占星学混为一谈,我认为占星和塔罗学的运用更接近于心理学。如果真的想要去了解占星学的话,那么我建议每人都去研究一下自己的星盘,然后去研究下周围身边人的星盘。最后最重要的是与你...

    “一眼就可以看破对方,我觉得也是心理学运用的很到位”


    @0.618 伪心理学随手抽脸……XD

    [9] 评论
  • 12楼
    2014-06-30 17:14 Metaverse 录音爱好者,万有青年养成计划入围选手

    嗯,关于所谓的幸福,事实上相当部分人是宁愿活在虚幻的假象里获得主观感觉的幸福而不愿面对惨淡事实的……XD

    认为星座还是占星学无害、或者至少这种思维方式不会导致什么大问题的,建议先去读懂萨根的《魔鬼出没的世界》。说句不好听的,信算命的,不骗你骗谁?尤其是钱多人傻的,速来XD

    [15] 评论
  • 13楼
    2014-06-30 18:20 钠汞齐

    星座控还有三十秒到达战场······

    [86] 评论
  • 14楼
    2014-06-30 19:40 IVV万岁

    患者杀害算命师,这是一个文明社会的悲哀,也是一个法治社会的耻辱

      日前,纽约某占星中心连发两起血案。凶手在刺杀了占星中心一名占星师之后逃匿,次日又将一名佛牌大师刺成重伤。据了解,凶手lee某系因宿怨杀人,其父患原发性肝癌,曾在该院计算运势,不久后去世。周某将其父去世原因归结于占星中心,长期怀恨在心,最终采取极端手段制造此案。

      近年来,占星家被害事件屡屡发生,引起社会各界的忧虑。记得去年6月,全国先后发生了5起“血溅星座表”事件,媒体称为占星师的“黑色六月”。一年之后,类似血案再次发生。这些事件看似偶然,却又隐含着一定的必然性,值得深刻反思。

      占星师被患者杀害,这是一个文明社会的悲哀,也是一个法治社会的耻辱。作为“生命的预言神”,如果占星师连自身安全也无法保障,又怎能给患者以安全呢?

      占星师是救人的职业,占患关系本应是人世间最亲密的关系之一。但是,美利坚的占患关系为什么如此紧张?

    [68] 评论
  • 15楼
    2014-06-30 19:57 莘莘深
    引用@IVV万岁 的话: 患者杀害算命师,这是一个文明社会的悲哀,也是一个法治社会的耻辱  日前,纽约某占星中心连发两起血案。凶手在刺杀了占星中心一名占星师之后逃匿,次日又将一名佛牌大师刺成重伤。据了解,凶手l...

    噗……

    [2] 评论
  • 16楼
    2014-06-30 20:12 他傲娇丁叔 .net/网络工程师,电子商务师

    吐槽一下……星座四象是:水火土风。文中图片里“空气”是什么玩意……这个09年备案的网站在星象资料上完全不靠谱好么……抄港系资料哄小女生么……星盘分析在哪里?对对手了解不够充分这种不认真地态度…… 口胡!召唤 @拇姬 老湿凌辱一下……

    另外中文星座算命主流有日、台、港、大陆等几系,……但是都没有欧美系脸皮厚啊。

    [6] 评论
  • 17楼
    2014-06-30 23:23 scmccr
    引用@他傲娇丁叔 的话:吐槽一下……星座四象是:水火土风。文中图片里“空气”是什么玩意……这个09年备案的网站在星象资料上完全不靠谱好么……抄港系资料哄小女生么……星盘分析在哪里?对对手了解不够充分这种不认真地态度…… 口胡...

    空气就是风。这个地水火风的体系来自古典四元素,我不懂希腊文,但英语的风元素就是air,翻译成空气不能算有问题。

    不过中国人应该相信基于五行的占星术才对(大误)!

    [9] 评论
  • 18楼
    2014-07-01 01:14 夜长雪
    引用@钠汞齐 的话:星座控还有三十秒到达战场······

    碾碎他们

    [3] 评论
  • 19楼
    2014-07-01 07:03 who不归

    占星学、星盘、商业/娱乐化的12太阳星座,全都变成一样了?

    我不相信占星学。

    我不认同占星学能准确预测人的命运和性格;也不认同在严谨的文章里把 '占星学定义为商业/娱乐化的12太阳星座' 。

    [3] 评论
  • 20楼
    2014-07-01 08:03 MooerFoes

    我最不信星座的一个地方是:如果“处女座”真有你们说的那么吹毛求疵,那么早就该有一群“处女座”联名提出抗议,指出这个星座的正确名称是“室女座”了!

    [182] 评论
  • 21楼
    2014-07-01 08:26 hhggzztc

    曾经我以为我是摩羯座,看着像,后来发现原来不是,我就不会去记自己是什么星座了。现在信的是五行,哪天这也不小心填错数据了,我就也不信了

    [1] 评论
  • 22楼
    2014-07-01 09:03 方程 应用数学专业

    我是来围观评论的……

    [2] 评论
  • 23楼
    2014-07-01 09:19 whyisveryme 法理学硕士

    果壳这是要开战啊。哈哈哈哈哈~支持一个~

    [3] 评论
  • 24楼
    2014-07-01 09:24 新知m
    引用@Metaverse 的话:嗯,关于所谓的幸福,事实上相当部分人是宁愿活在虚幻的假象里获...

    XD是mia?

    [1] 评论
  • 25楼
    2014-07-01 09:29 新知m
    引用@IVV万岁 的话: 患者杀害算命师,这是一个文明社会的悲哀,也是...

    占星师为什么没有算一下自己的运势?还是慷慨赴死?

    [3] 评论
  • 26楼
    2014-07-01 09:59 nongnongba

    我倾向认为不同星座的人的性格存在差异,这并非来源于星座本身,而是和人出生的月份有关。

    夏季和冬日出生地人,经过不同的怀胎受孕过程,乃至出生时的不同环境对性格形成是有影响的。

    举例来说,出生在寒冷冬日的天蝎,和出生在炎炎夏日的狮子,不同的感受,对婴儿的性格会有一定影响。


    [7] 评论
  • 27楼
    2014-07-01 10:05 木口亡

    我觉得占星术是一种思想上的惰性吧,人们渴望了解自己,但又懒得花时间、精力、脑力、感情去付诸实践,只好委托于占星术、星座之类的去帮助自己了解自我,殊不知这样只有害无利

    宿命论在wiki

    宿命论指人生中早已注定的遭遇,包括生死祸福、贫富贵贱等或者相信一切事情都是由人无法控制的力量所促成的。[1]相信宿命论的人认为人间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是注定的,由上帝或上天预先安排,人无法改变。

    你看这不就相信未来的一切都是注定的,而为自己有借口去努力、奋斗吗?或许不是所有人相信宿命论并不是从这点出发,但是我个人以为大部分的凡人都是出于这一理由

    [5] 评论
  • 28楼
    2014-07-01 10:08 木口亡

    或许是有影响的,但是这影响会有多大呢?大到能左右性格??大到能与基因表达、生长环境等因素相提并论?我不这么认为

    [2] 评论
  • 29楼
    2014-07-01 10:37 Keitaro
    引用@吹口琴的猫 的话:这个文章真够扯淡的,宿命论是危险的?有害处,怎么证明啊?这篇文章基本就是空话。后边的也就是一样。生活的幸福不幸福是很个人化的东西,有研究表明,包办婚姻更幸福,这个怎么破?比如宗教,我认识一些人,收到了...

    建立在虚假事实上的幸福感总会有崩塌的一天,对于虔诚者也许会效用非凡,但『善意的欺骗』的判断标准应该看欺骗者是否以此牟利和实际受益者是谁。

    我怎么感觉这跟斯德哥尔摩效应很相像呢?被害的同时对加害者产生依赖和信任,和被欺骗者对欺骗者的信任和依赖,差别好像不是很大——不同点是前者产生的原因是对眼前事物的恐惧而后者是对未来事物的恐惧。

    [3] 评论
  • 30楼
    2014-07-01 10:46 法国游客
    引用@MooerFoes 的话:我最不信星座的一个地方是:如果“处女座”真有你们说的那么吹毛求疵,那么早就该有一群“处女座”联名提出抗议,指出这个星座的正确名称是“室女座”了!

    这个必须要顶!所谓“处女座”是日本译名的汉字写法(印象里是,有待考证),然后国内就傻里傻气的直接拿来用了。国内本来的译名都是“室女座”。嘛,其实我不是室女座,只是每天看到处叫处女座处女座的不爽罢了……


    [0]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George Dvorsky
George Dvorsky 生物论理学家、未来学家,io9特约编辑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2017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3691127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