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鱼类失去小伙伴?

同人类一样,比起陌生“人”,鱼儿们更喜欢和自己熟悉的小伙伴们一起玩耍。这种拉帮结伙的行为会提高鱼儿们的生存几率,让它们能够更轻易地化解捕食者的进攻,并且能够更快进行地社会学习。然而,随着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升高,鱼儿们认出自己的小伙伴,并熟悉的小伙伴结成小团体的能力可能会受到影响。

来自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ARC珊瑚礁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开展了一项关于二氧化碳对热带鱼类蓝绿光鳃鱼(Chromis viridis结群行为影响的研究。研究领导者劳伦·纳德勒(Lauren Nadler )发现,未成年的蓝绿光鳃鱼通常需要三个星期来认识它们的小伙伴,但二氧化碳水平的升高明显损伤了这种能力。

根据气候变化模型的预测,大气中二氧化碳水平和海水的酸性在本世纪末会升高到现在的一倍多。为了研究这种气候变化是否会影响鱼的社会认同(social recognition),研究人员选取了几群蓝绿光鳃鱼,并将它们置于二氧化碳水平较高的环境中(实验中设置的二氧化碳水平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测的2100年时,全球二氧化碳水平相当)。随后,研究者对每一条鱼进行了“选择测试(choice test)”。在这个测试中,鱼被放在两个鱼群之间:一群鱼是它的小伙伴们,另一群是它不认识的陌生鱼。在正常条件下,鱼会选择小伙伴们,但是在二氧化碳含量较高的环境中,鱼对于熟悉和陌生的鱼群并没有表现出偏好。

研究者们认为,二氧化碳会影响鱼类大脑中神经受体的功能。高浓度的二氧化碳改变了鱼血液中的离子浓度,进而改变神经受体的工作方式,造成鱼的基本感官(例如视觉和嗅觉)受损。这些基本感官对于鱼辨认出自己的小伙伴是至关重要的。

这些实验结果对热带鱼们来说意义重大。目前这些鱼类的栖息地已经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纳德勒表示:“(对鱼来说)熟悉度(familiarity)有利于抵御天敌,尤其是在像珊瑚礁这种捕食者众多的环境中。有一半的鱼类都会在生命周期的某个时期选择结群,包括那些重要的经济鱼类。这些影响会对那些靠结群来抵御捕食者的鱼类造成非常严峻的考验。”

信息来源:EurekAlert! Climate change could stop fish finding their 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