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冷冻技术延长移植用肝脏的保存期限

IvyP/译)用于移植的肝脏一旦脱离供体的身体,移植窗口(译者注:器官移植的最佳时期)就只剩短短的半天。不过近日,科学家们利用大鼠进行实验,发现向肝脏中充满防冻剂并将温度降至零度以下,可能将移植窗口有效延长至数天之久。

保护液中经过超冷处理的大鼠肝脏。图片来源:Wally Reeves, Korkut Uygun, Maish Yarmush, Harvard University

仅 在美国,就有一万七千多人在等待可供移植的肝脏。由于肝脏数量有限,有些人不得不等上几个月。当器官从捐献者身上被取下后,会被贮藏在带冰的冷藏箱里,最 长可以保存12小时。如果器官在这个窗口期没有被移植,比如说由于捐献者和接受方不在同一个州,那么器官就会因组织冻伤而无法用于移植。

来 自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和哈佛医学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伯特·布鲁因斯马(Bote Bruinsma)说:“延长器官移植的窗口期,哪怕只是延长到一天,都会显著增加肝脏移植可能的地理范围,并且为医生准备器官移植手术争取时间。”

现在,这个目标可能就要实现了。布鲁因斯马和同事们研制出了一种新的保存技术,使用两种冷冻保护剂联合作为防冻剂,以防止肝脏内的冰晶形成。第一种试剂充斥细胞间隙,保护脆弱的细胞膜;第二种试剂则在细胞内积聚,降低细胞内水的凝固点,使其在零度以下也能维持液态。

为 了检验这种方法,布鲁因斯马的团队为18只健康的大鼠移植了用该方法保存了不同时间的肝脏。结果显示,所有移植入冷冻保存过3天的肝脏的大鼠,在术后1个 月后都全部存活并且健康。而移植前被冷冻保存过4天的肝脏,则能使54%的大鼠在术后1个月仍然存活。相反,植入用传统冰冻方法保存3天或以上的肝脏的大 鼠则全部死亡了。

在人体上操作时,科学家们的设想是在将捐赠者肝内血液冲洗出来的同时注入冷冻保护剂。当保护剂充满组织后,肝脏就可以在没有冰晶产生的情况下降温至-6 ℃。等到移植的时候,肝脏会被解冻,然后再用温热的液体将冷冻剂冲洗出来。

该 研究团队目前正在较大的动物身上重复类似的实验,希望最终使他们的技术能被应用于人体。布鲁因斯马说:“虽然系统是相似的,但是大鼠的肝脏仅有10 克,而人类的肝脏接近2千克,所以我们还将遇到很多的挑战,还会做出许多的调整,才能使肝脏保持低温并且从里到外都受到完整保护。”他们同时也在使用不适 宜移植但被捐献给科研用途的人类肝脏进行实验。

如何对这样的冻存灌注系统进行调整,使之最终适用于人类肝脏移植,是研究者未来将面临的一大挑战。图片来源:Wally Reeves, Korkut Uygun, Maish Yarmush, Harvard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