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皮疙瘩探测器,感知你的情绪

IvyP/译)当人突然进到冷气十足的空调房或者感到恐惧时,手臂上就会冒出一大片鸡皮疙瘩。现在,来自韩国科学技术院的研究者们利用这一原理,开发出了一种可黏贴在皮肤上的鸡皮疙瘩探测器,这个探测器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感知佩戴者的情绪。研究论文于6月24日被发表在美国物理联合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创办的《应用物理学快报》(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

这个柔软的电子探测器是一个长宽高都不足2厘米的小方块,它由导电聚合物材料制成,内含多个螺旋共面电容。当皮肤出现鸡皮疙瘩时,紧贴皮肤表面的传感器的形状会被改变,从而引起电容变化。通过分析这些变化,研究者们就可以确定鸡皮疙瘩的突出高度以及持续时间。

鸡皮疙瘩探测机,图中圈出的结构为螺旋共面电容。图片来源:livescience.com

为了测试这一装置,研究者们将传感器贴在使用者的手臂内侧,然后让使用者去抓冰块以引起冷激。产生的鸡皮疙瘩让传感器表面变形,其电容也随之大幅减小。研究者们下一步的打算是将处理电信号的装置缩小,使之可以与传感器一起被贴在皮肤上。

虽然还不清楚具体要出现多少鸡皮疙瘩才能够体现出一个人的情绪状态,但是它们通常意味着人正处于某种强烈的情绪中。例如,人们在极度恐惧、震惊或是兴高采烈时,就会起鸡皮疙瘩。除了鸡皮疙瘩外,还有许多情绪状态可以引起皮肤上一些微小但可测量的变化,比如恐惧或焦虑可以引起排汗增加,而这也会改变皮肤的电导率。现在已经有了能测量这些变化的仪器,但是它们主要还是被用于科学实验。

不过,研究者们认为有朝一日这种技术会被整合进一些可穿戴设备中,来探测使用者的情绪,并将数据实时传输给广告商或是个性化音乐电台,让商家可以更好地获得有关商品的反馈。参与研究的赵永浩(Young-Ho Cho)表示:“在未来,人类的情绪会被看作与体温或者血压一样的典型生物统计学信息之一。”(编辑:球藻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