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越少,心血管越健康

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BMJ)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即使是对只少量饮酒的人而言,减少酒精摄入量也能够改善心血管健康,减少冠心病风险,血压与体重指数也会随之降低。此前有观察性研究发现,轻至中度的酒精摄入(每周12~25单位,英国的每“单位”相当于10毫升酒精)可能会对心血管健康有益,而这次的研究数据则对这一观点提出了挑战。

这项研究由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联合伦敦大学学院和宾夕法尼亚大学进行。研究者从超过260,000人的数据中分析了饮酒习惯与心血管健康之间的关联。研究者发现,由于遗传原因更容易出现醉酒症状、酒精摄入更少的受试者,他们平均而言会有更好的心血管健康状况。这些受试者与其他人群相比冠心病风险降低了10%,他们的血压和体重指数(BMI)也更低。论文作者表示,这提示我们即使是对轻度饮酒的人而言,减少酒精摄入也对心血管健康有益。

论文作者、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流行病学教授胡安•卡萨斯(Juan P. Casas)表示:“大量饮酒对心脏的损害已经非常明确,而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我们经常会听到少量饮酒对健康存在潜在益处的报道。然而,这些研究的局限性可能影响了它们的可靠程度。在我们的研究中发现,减少酒精摄入与心血管健康的改善存在关联,无论对于少量饮酒、中等程度饮酒还是大量饮酒的人而言都是如此。如果二者确实存在因果关系,那么就说明即使是少量饮酒的人,再继续减少酒精摄入也会对你的心脏有益。”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们根据“乙醇脱氢酶1B”基因对受试者进行了分类分析。酒精在人体内会通过乙醇脱氢酶代谢为乙醛,之后再通过乙醛脱氢酶转化为乙酸,而这其中的乙醛就是许多醉酒症状的罪魁祸首。人类的乙醇脱氢酶基因存在一种突变型,携带这种基因的个体代谢乙醇产生乙醛的速度更快,因此在喝酒后更容易出现面部潮红、恶心等不适症状。因此,与其他人相比,携带这样基因的人酒精摄入也会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

对酒精长期健康效应的研究颇具挑战,因为很难保证受试者的酒精摄入在长时间内一直保持同一水平。论文作者表示,他们的研究通过遗传基因的方式解决了这一问题,因此与以往的观察性研究相比,他们的研究结果更加可靠。

以往的研究虽然发现少量饮酒与更健康的心血管系统有关,但这可能是由于少量饮酒的人其他方面的生活方式更健康,而不代表酒精本身有保护的作用。以往的观察性研究还有一个局限性,那就是难以区分自称“不喝酒”的受试者究竟是从不喝酒,还是由于健康原因而戒酒。考虑到这些因素,从这些观察性研究中就很难评估酒精摄入水平对长期健康的真实影响。

现在的新研究结果显示,减少酒精摄入对心血管健康有益,而且与以往的研究相比距离确立因果关系更近了一步。不过,接下来还需要更多的研究对结果进行验证。(编辑:窗敲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