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二手屁可以远离癌症?谢天谢地,这是谣言

600px-Fart2.svg.png流言:如果有人放臭屁,你所要做的就是吸一口气!研究表明,吸入屁的臭气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降低得癌症、中风等疾病的风险。

真相:这是又一次标题党乌龙。原研究讨论的是一种能缓慢释放硫化氢气体供给细胞的化合物,和闻屁没有丝毫关系。

近日,一篇关于吸“二手屁”的好处的报道在网上广为流传。这篇报道宣宣称,闻屁可以让人远离癌症、糖尿病等等疾病。不幸的是,这是个标题党,而且是个玩过头的标题党。

这项研究倒的确是真实存在的,由来自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者于2014年4月发表在《药物化学通讯》(Medicinal Chemistry Communications)上,该刊影响因子为2.7。但是这项研究和闻屁却没有一丝关系,事实上全文一个字都没有涉及屁——他们的主题是,如何让硫化氢更好地抵达细胞。

直接闻大量硫化氢气体会导致中毒,但是细胞自己却会生成微量的硫化氢气体以阻止线粒体损伤。过去的研究已经发现,人为让细胞接触少量硫化氢也有效果,可能有助于降低中风、关节炎、心脏病等等的发病风险。为了让细胞有效地接触到硫化氢,研究小组合成了一种特殊的化合物,被称为“AP39”,这种物质能慢慢将少量的硫化氢传递给细胞中的线粒体。在实验室中,AP39能有效地减少氧化应激带来的内皮细胞死亡。虽然文章通讯作者马特•怀特曼(Matt Whiteman)教授表示他们将“努力推进研究,尽快让它可以在人类身上测试”,但显然目前实验室细胞层面的研究距离人体研究还很远,更何况给药也不是闻屁啊。

当然出现这样的联想也不是不能理解,因为屁里的确有微量的硫化氢。大多数的屁是由大肠杆菌和肠内的其他细菌创造的。这些细菌吃着体内发酵的食物,然后一起微观地“放屁”;咽下的空气和腹中的碱性分泌物同样对你的屁有一定影响。平均算来,一个屁大约由59%的氮、21%的氢、9%的二氧化碳、7%的甲烷以4%的氧气组成。以上这些气体都是无味的,但其中还有不足1%是由微量的其他化学物组成,其中的挥发性硫化物正是屁的臭味的来源,臭鸡蛋也会有类似的味道。不幸的是,有一项研究测量了正常人屁中的硫化氢,发现它在屁里的比例平均只有万分之零点二,更何况就算闻了这些硫化氢也只能和你呼吸道表面的一丁点细胞接触,想靠闻屁来预防疾病,实在是太不靠谱了。

屁样采集方法示意。图片来源:F Suarez et al. (不是那个苏亚雷斯!)

总而言之,这是一篇拐了两个弯的谣言:先是一篇研究如何让硫化氢抵达细胞的文章,在发表三个月后不知怎么被媒体发现了,歪曲成了硫化氢对人的好处;然后因为不知哪位高人想起来屁里面含有硫化氢,又脑补成了闻屁可以防癌。讽刺的是,拐完之后的谣言和原研究完全南辕北辙了,要是闻屁就有效果,研究者干嘛要花那么大力气开发新化合物啊?(编辑: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