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地大猩猩:我不臭,我只是在发信号

IvyP/译)动物们可以利用气味来传达一些简单的信息,例如“我很害怕”或者“我压力山大”。不过,如果能够根据交流对象和自己的关系不同而释放出相应的气味信号,那么交流的复杂程度就又提高一层了。

野生大型猫科动物保护组织潘瑟拉(Panthera)的副总裁乔治·席勒(George Schaller)在50年前就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现象:一群野生大猩猩的头领,银背大猩猩(译注:一般12岁以上的年长雄性大猩猩的背毛色变成银灰色,因此它们也被称为“银背”)散发的气味并非一成不变的。有时候席勒很容易就能闻到这头大猩猩,而其它时候他完全闻不到它的气味。

西部低地大猩猩(Gorilla gorilla gorilla)中的银背雄性。图片来源:afkinsider.com

2007年,为了研究野生西部低地大猩猩(Gorilla gorilla gorilla)的气味交流,科学家和工作人员在位于中非共和国的Bai Hokou灵长类动物保护区(Bai Hokou Primate Habituation Camp)内,用了一整年的时间跟踪观察了一群大猩猩。这群大猩猩是以它们的首领马库姆巴(Makumba)命名的,当时族群中还有3只成年雌性大猩猩、2只亚成体大猩猩、1只黑背大猩猩(成年雄性)、4只少年大猩猩、2只幼儿大猩猩和1只年底才出生的婴儿。

在为期一年的观察中,研究者们用“气味刺激度量表(human pungency scale)”记录下了大猩猩首领的气味:0代表没有气味,1代表比周围植被弱的气味,2则代表比周围植被强的气味,而3则代表气味太强以至于盖过了周围所有气味。同时有两个人进行评分,来保证气味感受的准确性。

随后,科学家们将这些气味的评分与大猩猩之间的社会关系、行为以及听觉信号记录相匹配,包括打嗝、吼叫、拍地、捶胸等各种行为。研究发现,银背大猩猩在以下4种情况下会发出强烈的气味:

1. 发出痛苦或气愤的声音时;
  2. 遇到其它族群的大猩猩时;
  3. 族群中最年轻幼崽的母亲(和幼崽一起)远离族群;
  4. 银背大猩猩使用“远程呼叫信号”时(远程呼叫信号用于与非本族群的大猩猩进行远距离交流)。

一只正在捶胸的银背大猩猩。图中为山地大猩猩(Gorilla beringei)。图片来源:arkive.org

研究者们在论文[1]中提到:“银背大猩猩在使用气味和社群成员或者社群外个体进行交流时,气味似乎会根据具体的语境进行调整。”对于生活在丛林中的动物来说,这种交流方式可能很重要,因为雄性头领很容易就会和在附近搜寻食物的社群成员失去联系,而首领的职责之一就是保护社群内其它成员的安全。研究者们提到,大猩猩社群中带着幼崽的雌性大猩猩的处境尤其危险,因为其他雄性竞争者可能会试图向它们求爱,甚至在强迫雌性就范的过程中杀死幼崽。

不过目前,研究仅仅观察了一群大猩猩和它们首领,如果要证明西部低地大猩猩真的会利用气味进行社交,科学家们还需要收集更多资料。(编辑:球藻怪)

1. Klailova, Michelle, and Phyllis C. Lee. "Wild Western Lowland Gorillas Signal Selectively Using Odor." PloS one 9.7 (2014): e99554.

文章题图:blogspot.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