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最新的帕金森遗传风险因子被发现

帕金森氏病(Parkinson's)是一种退行性疾病,会导致各种运动障碍,包括手、臂或腿的颤抖,四肢与躯干的僵直,运动迟缓和姿势不稳,影响着全球数百万人的健康。随着病情的进展,患者会逐渐出现行走和说话困难,甚至难以完成其他简单任务。

帕金森病患者的手 图片来源:healthyalberta.com

目前已经有9个基因被证实是罕见类型帕金森病的病因,但科学家们仍在继续寻找其他的遗传危险因素,希望能描绘一个帕金森病相关的完整遗传图谱。

通过对1.8万多例患者的基因组数据进行分析,科学家发现了20多个帕金森病相关的遗传风险因子,其中6个之前未见报道。该研究是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提供部分资助,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实验室主导完成的。研究结果发表在7月27日的《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上。

作为本研究的主要作者,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老龄化研究所(NIA)科学家安得烈辛格顿(Andrew Singleton)博士,对该研究的临床前景充满信心:“解开帕金森的遗传之谜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这个复杂疾病的致病机制,而且可能会促使我们找到有效的治疗方法。”

安得烈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共收集大约13708例帕金森病患者和95282例正常人的基因组数据。他们都是欧洲血统。通过这些数据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科学家们可以发现帕金森人群中一些常见的突变或细微的差别,最后确定具有潜在风险的遗传突变,这些突变会增加帕金森病的发病风险。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ies,GWAS)是指在全基因组层面上,开展多中心、大样本、反复验证的基因与疾病的关联研究,是通过对大规模的群体DNA样本进行全基因组高密度遗传标记(如SNP或CNV等)分型,从而寻找与复杂疾病相关的遗传因素的研究方法,全面揭示疾病发生、发展与治疗相关的遗传基因。本研究的结果表明,遗传突变越多,出现帕金森病的风险就越高,在某些情况下,最高风险可达3倍以上。

科学家利用基因芯片来发现与帕金森氏病相关的基因 图片来源:eurekalert.org

为了得到这些数据,研究人员与多家公共和私人机构有过合作。他们包括美国国防部、迈克尔J·福克斯基金会,“23对染色体和我(23andMe)”网站和许多国际研究机构。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神经疾病和中风研究所(NINDS)主任玛格丽特萨瑟兰(Margaret Sutherland)博士表示:“该研究汇集了全球来自公共和私人机构的各位研究人员,他们都对帕金森病的遗传危险因素感兴趣,从而组成了一个大型的国际研究团体。这种协作方法的可以更好的确认各种危险因素的作用途径,并且使基因网络的作用体现的淋漓尽致,这项研究显著提高了我们对帕金森病的理解。”

另外,研究人员还通过另一个研究证实了上述结果,这个研究包括5353例患者和5551名正常对照。他们使用一种目前最先进的基因芯片(neurox)来比较了上述研究对象的基因突变,并发现了24个与帕金森病相关的遗传危险因子,其中包括6个以前没有发现过的遗传突变。这种基因芯片包含约2.4万个常见的,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的基因突变。

玛格丽特博士表示,这项研究表明这种芯片可以用于解开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秘密。这些高科技的,数据驱动的基因组分析方法允许科学家进行“大海捞针”,从而找到帕金森病的致病机制,研制新型治疗方法。

新发现的遗传危险因素包括一些Gaucher病(Gaucher病是由于溶酶体内β-葡萄糖苷酶缺乏导致葡糖苷脂代谢障碍引起的临床病症)相关基因,这些基因调节炎症以及神经细胞的化学信使多巴胺以及α-突触核蛋白(这一蛋白质已被证明会在帕金森病患者大脑中增加)。这些遗传危险因素到底在帕金森病中起到什么作用,还需进一步的研究。(编辑:粉条er)

1. Nalls et al. Large-scale meta-analysis of genome-wide association data identifies six new risk loci for Parkinson's disease" Nat. Genetics, July 27, 2014.

编译来源:.eurekaler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