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有药物中寻找抗菌新武器

在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所批准的药物中,有大约一百种药物,它们虽然是以其他用途被批准的,但同时也能够阻止某些细菌病原体在人类细胞中的生长。这些病原体包括那些导致军团病、布氏杆菌病、地中海斑点热的罪魁祸首。这项结论近日发表在由美国微生物学会创办的开放获取期刊mBio上,它向我们展示了寻找抗菌药物的新方法。

在这些药物中,其中一部分至少能抑制四种受测细菌中的三种生长。这些药物包括了一些为人们所熟知的物质,比如止泻药洛哌丁胺,以及抗过敏药氯马斯汀,还有一些用来治疗高血压和心绞痛的药物。

论文作者、芝加哥大学微生物学教授霍华德·舒曼(Howard Shuman)提醒人们,这项研究仅仅考察了实验室状态下培养皿中的状况,因此这些药物是否能在人体内同样有效地对抗感染,目前还是未知数。不过他也认为,这项工作是个良好的开端,显示这种方法可以从FDA既往批准的药物中筛选出有潜力的部分。

“抗生素疗法要达到效果会越来越难,所以,努力寻找其他替代品总是好的。”舒曼说。

舒曼和他的同事们认为,某些特定种类的细菌——那些感染人类细胞并在细胞内进行自我复制的——或许可以通过现有抗菌药物以外的方式进行抑制。

“胞内细菌在这一点上类似病毒:它们若要完成整个生命周期,就需要寄主细胞一直运转良好,”舒曼说。因此研究者们对药物进行筛选,寻找可以干扰这些细胞的进程的化合物。他们选了一组FDA批准的640种药物,其安全性和副作用类型都是已知的。

研究者们测量了每种药物扰乱四种菌株在细胞内生长的能力,这四种细菌分别是:伯氏考克斯体(Coxiella burnetii,导致Q热)、嗜肺军团菌(Legionella pneumophila,导致军团病)、布氏杆菌(Brucella abortus,导致布氏杆菌病),以及康氏立克次体(Rickettsia conorii,导致地中海斑点热)[注]。尽管在这几种病原体中,耐药导致的感染问题还不算严重,但是它们仍可能导致慢性或致命的感染。

该团队测试了各种药物在体外条件下抑制细胞内病原体生长的能力,找出了那些能使细菌生长减少80%或以上的药物。然后,他们再把那些单纯地杀死了寄主细胞的药物以及已知的抗生素或抗病毒药排除,这样就得到了101种具有扰乱寄主细胞关键功能、抑制细菌生长潜力的药物。

舒曼的实验室团队做了关于伯氏考克斯体和嗜肺军团菌的实验,而肖恩•克洛森(Sean Crosson)的团队在芝加哥大学进行了布氏杆菌的工作,朱安•马丁内兹(Juan Martinez)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团队则对康氏立克次体进行了研究。芝加哥大学开设于伊利诺伊州雷蒙特的霍华德•T•立克次实验室完成的实验显示,已知的干扰寄主细胞特性的药物也能够停止胞内细菌的感染。

“各种各样的感染都会出现——包括细菌、病毒和寄生虫。要针对这些东西研发一种新疗法需要时间,”舒曼说,“如果我们有这样或那样的已知药物来干扰寄主细胞的功能,减缓或防止感染,那么我们手头也就有了现成的对付病原体的武器。”(编辑:窗敲雨)

注:立克次氏体和考克斯氏体均属于立克次氏体目,它们是一类严格细胞内寄生的原核细胞微生物。

[1]Daniel M. Czyz, Lakshmi-Prasad Potluri, Neeta Jain-Gupta, et al. Host-Directed Antimicrobial Drugs with Broad-Spectrum Efficacy against Intracellular Bacterial Pathogens. mBio 5(4). doi:10.1128/mBio.01534-14.

发布于2014-07-31,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