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性药物“ZMapp”改善了埃博拉患者的症状

Ebola-story.jpg埃博拉病毒艺术效果图。图片来源:www.macleans.ca

(Revolucion/编译)我们也许找到了一种潜在的埃博拉药物——两位感染致命埃博拉病毒的美国医务工作者在接受一种实验性药物治疗之后情况大有好转。

肯特·布兰特利(Kent Brantly)在接受这种名为ZMapp的药物治疗后,一个小时之内多种症状——呼吸困难和广泛皮疹——就出现了戏剧性的好转,而他不久前才告诉他的医生觉得自己就要死了。另一位医务人员南希·莱特波(Nancy Writebol)接受了两次治疗之后也表现出了显著的改善。目前对抗埃博拉还没有特效药也没有疫苗,因此这种实验性药物引来了不少问题。

谁开发的这种药物?

药物来自圣地亚哥的马普(Mapp)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他们多年来一直在和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合作研发埃博拉治疗方式。参与合作的还有防务威胁缓解委员会(Defense Threat Reduction Agency),军方负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一个分支。

还有别的实验性药物吗?

有。今年3月份NIH拨出一笔五年2800万美元的资助,联合15个研究所的研究者开展一项对抗埃博拉的计划。当时的声明说“我们发现了一大批抗体可能可以用于治疗,研究者正忙于确定哪些组合最为有效。”
还有一家位于温哥华的公司特克米拉(Tekmira)和国防部签订了一项1.4亿美元的合同开发埃博拉药物,在1月份开始了一期临床试验、但是FDA最近叫停了试验,要求提供更多的信息。

上周,NIH宣布一种埃博拉疫苗将在9月开展安全性测试。

ZMapp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抗体”是免疫系统用来标记和摧毁外来物质的蛋白质。“单克隆抗体”也是一种抗体,但它是在实验室制造出来的,只专一地针对一种有害物质。单克隆抗体可以用来治疗很多种疾病。

这种药物是来自小鼠的单抗,也就是让小鼠接触埃博拉病毒的片段,分离筛选出能够生成相应抗体的细胞,再将它和骨髓瘤细胞融合获得分裂能力,产生大量一样的细胞,分泌出大量针对性强的抗体。

为什么这两位医务工作者可以得到这种药物?

许多人问,西非至少有1600名患者,为何他们得不到药物。

这种药物之前从未在人身上测试过。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的一位研究者解释说,两位医务人员可以回答一些问题,有助于这一药物的继续研发。此外,世卫组织并未参与这种药物的研发和试验。按照食品与药品监督局(FDA)的规定,美国的重病人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不经由临床试验渠道而获得研发中的药物。

医生预先知道这种药物会有用吗?

不知道。这种药物在灵长类实验里显示出了潜力,但是那也仅有8只猴子接受了实验而已。而且人类免疫系统和其它灵长类的反应有所不同,因此药物要被政府批准广泛使用,必须经过人体临床试验。这两位医务工作者的案例将进一步研究以便确定这种药物的作用状况。

这种药物能提供给其他患者吗?

不清楚。世卫组织发言人格里高利·哈特尔说,“出于多种原因,医生不应该在流行病爆发期间尝试未经验证的药物。”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法熙说,药物看起来在布兰特利身上生效,不能证明它对其它患者有用。“我使用抗体治疗患者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抗体在不同患者身上一视同仁这种现象是极其罕见的……医药领域里我们都知道,不能太快下结论。”(编辑: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