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治疗或可帮助脑卒中患者恢复

脑卒中(即日常生活中所说的“中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由于出血或血管堵塞等原因引发,可导致脑部不同程度的损伤。一直以来,脑卒中患者都面临治疗方式缺乏的困境,一旦错过了卒中发生的最初几个小时,可以进行的治疗手段就非常有限,已经发生的脑部损伤也往往无法恢复。

而现在,科学家们正在尝试用干细胞治疗的方法促进脑损伤恢复。近日,《干细胞转化医学》(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刊登了一项用干细胞治疗脑卒中的初步临床研究,该研究显示了这种疗法用于临床治疗的可行性。

在动物试验中,CD34+造血干细胞显示出促进缺血性脑卒中恢复的作用,其作用包括促进血管和神经的再生。而此次的研究是该疗法第一次在临床上进行尝试。

研究者选取了5位发生严重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患者,在发病7天之内对他们进行了CD34+干细胞治疗。治疗所用的干细胞来自患者自身,通过抽取骨髓分离获得。在治疗过后,研究者们对患者进行了6个月时间的观察,通过评分量表(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Stroke Scale and modified Rankin Scale)和磁共振检查评估他们的脑功能恢复情况,并对不良反应进行了记录。

结果显示,5名患者都良好地耐受了干细胞治疗,没有出现并发症,也没有再次发生卒中。所有的患者在治疗后脑功能评分和影像学检查结果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经过6个月时间,磁共振成像显示的脑损伤区域平均减少了28%。此外,在随访期间,患者也没有出现肿瘤或血管畸形的迹象。

作为临床研究,此次的尝试还非常初步,受试者的样本量很小,疗效也还没有经过随机对照研究的检验。不过,这项研究还是向世人展示了干细胞治疗帮助脑卒中恢复的可行性,为脑损伤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编辑:窗敲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