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结果为艾滋病疫苗研制带来希望

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和杜克大学医学院联合研究发现了特殊艾滋病病毒抗体的新特征,这一科学发现对艾滋病病毒疫苗的研制有重要的影响。论文发表在《宿主与微生物》(Cell Host and Microbe)上,该论文描述了一些艾滋病病毒抗体的不寻常的基因突变,这一现象使它们可以中和许多不同型别的艾滋病病毒。这种抗体被称作“广谱中和抗体”或者简称为BNAbs。

抗体来源于免疫细胞,被称作B细胞。当B细胞遇到外来物质(即抗原)的攻击时,一些B细胞会高速突变导致抗体的一种氨基酸被替代。而这些B细胞产生的抗体中所携带的变异部分可以使抗体有效抑制抗原的增殖, B细胞却不会死掉。因此,免疫系统可以不断适应并利用自身飞速增殖的抗体。还有一种难得一见的现象就是抗体会经历比单一氨基酸替换更剧烈的变化。整个氨基酸链被插入或删除的现象就叫做缺失多态性(indels)。低于4%的人体抗体中有插入或缺失现象,在广谱中和抗体中,这一特征现象却超过50%。只有一小部分艾滋病感染者产生广谱中和抗体。

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抗体基因与非感染者的基因作比较,科学家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抗体基因比非感染者的基因插入多27%,基因缺失多23%。他们还发现在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不管他们身体是否可以产生广谱中和抗体,基因突变率都持续提高。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教授即文章通讯作者和项目负责人托马斯·开普勒博士(Thomas B. Kepler)说“这一结果表明广谱中和抗体应用于疫苗终究会成为可能,在艾滋病病毒相关的基因区域中,有超过80%的插入或缺失现象发生。”

由于广谱中和抗体的插入和缺失与产生它的个体的差异性无关,研究者认为插入和缺失对于抗体功能的影响可能会很大。他们研究了广谱中和抗体的一部分,是有大段插入和缺失的CH31,用来观察插入和缺失在获得广泛中和功能中的作用。研究者将插入和缺失标记到原先没有的抗体中,它们的功效增加了八倍;将插入和缺失放在原先就有的抗体中,功效增加更多。开普勒说:“测试广谱中和艾滋病病毒的能力时,只有CH31插入和缺失标记抗体可以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