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故事】婴儿使用抗生素,长大容易变胖子

之前有研究发现,潜伏在人类肠道中的某些细菌,对你会不会变成一个胖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最近研究者发现,这些微生物会在宿主生命早期,帮助宿主建立正常的代谢;而如果此时宿主接触到抗生素,则会抑制这些微生物的生长,从而引起宿主代谢变化,增加其日后患肥胖症的风险。研究论文[1]于8月14日发表在期刊《细胞》(Cell)上。果壳网就此对论文第一作者,纽约大学的罗拉·考克斯(Laura Cox)进行了采访。

科学家已经知道,除了过量饮食和遗传因素外,肠道中数万亿的微生物也可以通过增加能量吸收,或改变代谢信号和炎症反应导致宿主肥胖。胖人和瘦人肠道内的微生物菌群并不相同,而将相应的微生物引入小鼠肠道内则可建立相同的表型。例如将瘦人的肠道菌群移植到无菌小鼠肠道内,在相同饲喂条件下,小鼠的脂肪增加量也会少于接受胖人肠道菌群的小鼠。

从个体出生起,肠道中的微生物群落就开始建立了,而此时也正是代谢系统建立的重要时期。如果此时受到抗生素干扰,则会对个体体重产生长久影响。几十年来,人们就利用这一现象,通过给牲畜喂食低剂量的抗生素来促进其生长。之前的研究显示,生命早期接触低剂量抗生素会增加脂肪组织含量,并改变激素、肝脏代谢和肠道菌群组成。考克斯和同事们想进一步了解,接触抗生素的具体时间是否会对这一变化起关键作用,并鉴定出肠道内,可以帮助维持正常代谢的微生物类群。

在现代的集约化畜禽养殖中,农民会给牲畜喂食低于治疗剂量的抗生素,以促进动物生长,提高饲料转化率。图片来源:naturalgrocers.com

首先,研究者给予两组小鼠低剂量的青霉素。第一组小鼠从断奶后(4周龄)开始给药;第二组小鼠则在即将出生前,给予它们的母亲青霉素;对照组为未用青霉素处理的正常小鼠。结果发现,早期就接触了抗生素的第二组小鼠与稍晚接触的第一组相比,成年后体重增加更多,且伴随更严重的代谢问题,尤其是雄性小鼠。考克斯向果壳网解释道:“雄性小鼠和雌性小鼠在代谢上存在差异,因此雄性更易患上由饮食引起的肥胖以及相关代谢问题。”

另外研究发现,早期的青霉素处理降低了小鼠肠道内几种可能具有保护性功能的菌群数量,例如乳杆菌属(Lactobacillus)、分节丝状菌(Candidatus Arthromitus)以及支原体科的Allobaculum属。接着,研究者们改变了小鼠脂肪的摄入量,结果发现,早期接受过低剂量青霉素处理的小鼠在摄入高脂肪含量食物后,体重增加更多。

在另一项实验中,研究者们分别对三组幼鼠进行了为期4周、8周和28周的低剂量青霉素处理。结果显示,在停药后,前两组小鼠肠道内的微生物较第三组有所恢复,但已经足以使小鼠在日后患上肥胖症。这说明早期暂时性的青霉素处理,会对个体的代谢系统产生长久影响。

研究者们将经过青霉素处理的小鼠的肠道内菌群移植到了无菌小鼠体内,结果观察到了同样的代谢变化,这表明是肠道内微生物组成的改变,而不是青霉素本身导致了这些变化。考克斯告诉果壳网:“我们相信,恢复这些受到抗生素抑制的菌群或许可以防止早期抗生素治疗引起的体重增长。”

那么其他抗生素也会产生类似的影响吗?对于果壳网的这个问题,考克斯表示,在较早前的一项研究中,他们测试了几种不同的低剂量抗生素,包括万古霉素和氯四环素。结果发现,什么类型的抗生素都能使脂肪组织增加。此外,来此农场的数据显示,大多数抗细菌药物都有增重效果。

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4月30日曾发布报告说,抗生素耐药性正严重威胁全球公共健康。而这次的研究表明,婴儿期使用抗生素会增加以后肥胖的风险。图片来源:motherjones.com

在谈到人类婴儿使用抗生素问题时,考克斯指出:“实验中使用的青霉素剂量要比平时儿童使用的剂量低得多。不过实验表明,接触抗生素的时间是非常关键的,婴儿时期肠道微生物受到干扰会产生严重的后果。之前的若干流行病学研究也表明,婴儿在一岁以内使用抗生素会提高儿童期肥胖的风险。”考克斯表示,他们下一步的研究会关注抗生素带来的影响能否通过恢复肠道内的微生物来消除。(编辑:球藻怪)

1. Cell, Cox et al.: "Altering the intestinal microbiota during a critical developmental window has lasting metabolic consequences.

文章题图:smo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