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不仅仅决定输血规则

红细胞表面的抗原所能决定的可能不仅仅是你的血液可以捐献给谁。图片来源:Kenny Holston

昀皓/编译)血型,是一种非常神秘的个体分类方式。人体的红细胞表面具有四类不同的抗原,与此对应,血型被分为四种:A、B、AB和O型。但该信息除了决定了可以给谁献血,或者可以接受来自何种型血液的输血,还能决定什么呢?有人说血型决定性格。别逗了,这明显是个不靠谱的说法。还有人说血型决定了你是不是更招蚊子喜欢,如果是这样恐怕广东这次的登革热疫情防控也就有了新方向了。因此这也是不靠谱的。但是,血型可能还会揭示整个个体复杂的健康类型,下面我们就来说说6种血型与健康的关系。

记忆能力隐患

中枪血型:AB型

AB型血的个体之间,大脑和血管的相似度比想象的还要高。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在AB型血者中,82%的个体比其他血型者更可能在记忆回顾、语言和注意力上出现困难。研究者猜测其原因之一是:不同血型血液中一种关键凝血蛋白存在差别。这种关键凝血蛋白我们称它为凝血因子Ⅷ,其存在的效果可能并非是在受伤位点止血,而是减少了大脑供血的质量。

此项研究的作者玛丽·库什曼(Mary Cushman)说:“因子Ⅷ的含量水平与血型密切相关,这可能是血型与认知障碍之间的一个因果联系。”

患胰腺癌的风险

中枪血型:非O型

鉴于耶鲁大学研究人员对细菌感染的研究结果,这里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O型血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较低。去年七月,耶鲁大学癌症中心进行该研究工作的科学家们,对感染了一种常见的、肠道寄生的幽门螺杆菌病例进行了研究。

他们发现,由于A和B血型的抗原能够帮助幽门螺杆菌更好的生长,所以被感染者更容易患胰腺癌。而O型血液中的红细胞没有表面抗原。这也是O型血可以给其它血型者输血的原因。

易患心脏病

中枪血型:AB型

一项来自哈佛大学2012年的研究发现,非O型血的人群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高,而其中AB型血者是最危险的群体,他们比O型血者患此类疾病的概率高出了23%。

研究作者,哈佛大学营养学系助理教授陆琪博士认为,对于人类因血型抗原的不同而可能增加的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应受到与胆固醇及血压等已知因素一样的重视。“虽然人们不能改变自己的血型,但我们的发现可能会帮助医生更好的判断:哪些人处于患心脏疾病的高风险组。”陆琪在一份声明中说。

更容易感受到压力

中枪血型:A型

因为不同血型者体内的某些激素水平有很大差异,医生通常需要调整他们对不同血型病人所给予的锻炼建议。例如,A型血人群的体内可能含有更多的一种压力激素:皮质醇。因此,在进行减压锻炼时,选择如太极和瑜伽这类减压运动,会比单纯的跑步或举重更有效。

当肾上腺分泌越多的皮质醇进入血液时,人的压力反应也就越强烈。A型血的人可能会发现自己很容易焦虑,而且在遇到麻烦与挫折时心情也会比他人更糟糕。

不同血型的人群,对于锻炼的需求也不一样

总体来说,人们红细胞上抗原的种类不同,也决定其体内某种激素分泌量的差别。A和B型血的人更适合进行相对平静、低强度的运动,如瑜伽,特别是对于身处家庭氛围不好的人群。AB型血的人更适合进行全面的锻炼,这会使他们的免疫系统处于激活状态。然而对于O型血的人,情况就不一样了。
执业医师金杰·纳什(Ginger Nash)认为:O型血的人遇到烦恼常常是因为其不能快速清除体内的压力激素。让O型血的人感到压力不容易,但让他们减压也不容易。

血型影响肠道微生物群落

与血型相关的抗原不仅仅存在于红细胞上,有80%的人消化道内也存在这种抗原。在人们肠道中生活的细菌,大多会以这些抗原作为食物,因此,不同的血型抗原也就决定了某些种类的细菌生长旺盛,而有些细菌会逐渐消失。按照先前的研究结果估计:B血型人群消化道内的益生菌数量,是A型或O型血者的5万倍。

医师及饮食健康作者皮特·D·阿达莫(Peter D Adamo)在一篇博客中写道: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消化道内微生物群落的改变与许多代谢疾病相关,其中包括2型糖尿病(成人期发病)和肥胖症。血型和分泌腺,在调节消化道总体特征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编辑:粉条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