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类病毒现身人体,携带者脑子变慢

ybladeX/译)人类会感染埃博拉病毒并不会让人感到非常意外,毕竟这种病毒的来源是我们近亲——猴子。同样,我们可能会感染来自猪的流感病毒也是比较正常的。毕竟这些哺乳动物都有着相似的生理学特征。但是,近来研究者却发现,即使是感染低等藻类的病毒也可能把哺乳动物当作自己的老巢。这种病毒虽然不会让人或小鼠生病,但却可能拖慢宿主的某些脑部活动。

这种病毒的名为ATCV-1,它们早在若干年前就曾在人类大脑组织样本中被发现,但那时研究者还无法确定这种病毒究竟是在人们死前还是死后进入他们的脑组织的。后来,当研究者们调查精神病患者喉部的微生物和病毒时,它们又现身了。来自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儿科传染病专家罗伯特·约尔肯(Robert Yolken)及其同事,试图判断这位不速之客是否和患者的精神疾病有关。一开始,他们并没有听说过这种叫ATCV-1的病毒,但是通过对比数据库,他们证实这是一种以生活在湖泊和河流中的绿藻为宿主的病毒。

研究者希望弄清这种病毒是只存在病人体内,抑或也会感染健康人。他们对92名正在参加一项关于认知功能研究的健康人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其中43%的人携带着这种病毒。而且,跟不携带病毒的人相比,病毒携带者在需要处理视觉信息的任务中的表现差了10%。例如,病毒携带者在用折线将随机散布在纸上的数字按大小顺序连接起来时会略慢一些。同时,他们的注意力也没那么集中。该研究小组已将相关信息在10月27日在线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这种病毒给宿主带来的影响很小,但却是显著的。

这种病毒的携带者完成排序连线任务所花费的时间比未携带病毒者长一点。图片来源:ritamailheau.com

这种“脑慢”与人们的性别、收入或教育水平、种族、出生地、是否吸烟均无关,但研究者表示,这并不代表病毒是造成这种认知功能下降的原因,这种情况也可能是其他损害脑功能的物质,比如其他感染源、重金属、污染物等所引起的。

为了验明因果关系,研究小组分别将感染了病毒的绿藻和未感染病毒的绿藻分别灌入了不同小鼠的口中(他们在制备了病毒蛋白的抗体,因此可以证实小鼠是否已被病毒感染)。感染和未感染该病毒的小鼠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在运动能力方面,两组小鼠表现相差无几,但是与未感染的小鼠相比,感染了病毒的小鼠在完成迷宫任务时会多花10%的时间,而在探索新物体时则会少用20%的时间——这说明它们的注意力不够集中,并且不能很好地记住周围的环境。

研究小组还进一步检测了小鼠海马体。海马体是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与记忆和位置感知有关。研究发现,感染该病毒的小鼠,海马体中大约有1300个基因的表达发生了改变。其中一些基因影响着大脑如何相应一种叫多巴胺的神经递质以及其他行使重要免疫功能的物质。约尔肯目前还没有在小鼠的脑部发现这种病毒,但怀疑它可能会通过影响免疫系统,比如引发某些会改变脑部基因表达的免疫应答过程,来影响大脑。

该研究小组以及其他的研究者在世界各地都发现了这种病毒样本,但是目前还无法确定巴尔的摩之外的地区有没有人携带这种病毒。约尔肯表示,有的人带有这种病毒的抗体,但目前他还无法完全确定这种病毒是否会感染人类,以及通过何种途径感染人类。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已退休的神经学家约兰·菲尔顿(Joram Feldon)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指出,这种病毒引起的对认知的影响是很小的。他称赞了该研究的独创性,但表示“如果你问我是否会对这种病毒的存在感到担忧,我不会。”

另一位未参与该研究的科学家,路易斯安那州斯雷德尔ZENEREI研究所的阿伦·克鲁亚夫(Allan Kalueff)主任认为其他病毒也可能影响人类的感官和行为。他想知道这项研究结果是否意味着从事海产品加工业的人群或在可能接触这类病毒的水域工作的人群有更高的健康风险。“但是显然我们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包括动物和植物/藻类方面的研究。”(编辑:Ca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