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鸦:闻声而来,找到食物

毛球控/译)松鸦(Garrulus glandarius)是一种分布极广的鸦科鸟类。和其他聪明机智的鸦科一样,松鸦也是狡猾的小贼——新研究显示,它们会先偷听其他鸟儿藏食物时发出的声音,随后再循声而来,将别人辛辛苦苦囤积的、满当当的“宝库”扫荡一空。研究者试图确定松鸦能否记住听到过的声音,并在搜寻食物的过程中加以利用。在实验中,他们把两种材料,沙子或碎石子分别放在托盘里,并将其藏在松鸦的视线范围外。之后,研究者又让另一些松鸦把坚果藏在放有沙子或碎石子的盘子里。15分钟后,研究者放出那只饥肠辘辘的松鸦去寻找坚果。结果发现,假如坚果是藏在不容易发出声响的材料——也就是沙子中时,松鸦会在盘子中随机翻找;而如果坚果是藏在容易发出声响的碎石子中,松鸦则会毫不犹豫地直扑目标。

在实验中,如果食物被藏在沙子中,松鸦就会随机进行翻找。视频来源:scienc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