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毛细菌,也许是罪犯的“微生物指纹”

Weitanium/译)当警方要确定一名强奸犯时,犯罪现场留下的阴毛是破案的主要证据之一。但在犯罪现场找到的毛发一般都缺失毛根,因此不能从中采集足够DNA信息。一项新研究表明,用阴毛上附着的细菌来指证强奸犯可能是一个更好的方法。研究论文于12月15日发表在《调查遗传学》(Investigative Genetics)期刊上。

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的法医生物学教授西尔瓦娜•特里迪科(Silvana Tridico)指出,除毛发外,警察还会依赖精液样本来确定强奸犯。但是现在很多罪犯作案时会戴上安全套,以方便销毁证据。特里迪科教授希望通过对比嫌疑人和受害者阴毛上的细菌,建立一个微生物指纹,从而确定强奸犯。

特里迪科和她的同事在5个月里采集了7个人(其中两人同居)的头发样本和阴毛样本,然后分别在2个月和5个月后,检查毛发上的菌群构成。结果显示,男性的头发样本中有50种不同的微生物,而女性头发样本中则有55种,不过这其中大部分微生物没有人和人间的个体差异。而阴毛样本则不同。阴毛中细菌种类更多,男性大概有73种,女性有76种,而且更有特异性——每个人的阴毛中都有独具“个人特色”的细菌,而且5个月内也基本没有发生变化。特里迪科说,阴毛中细菌的多样性更高,人们也更可能携带自己独特的阴毛细菌。

犯罪现场收集的毛发,可用于进行DNA鉴定。但若毛发缺失毛根,就无法采集足够的DNA信息。图片来源:successfulspreadbetting.com

虽然每个人的阴毛细菌并不相同,但分析发现,同居伴侣在研究第5个月时采集的阴毛样本上,细菌的相似度要高于第2个月时采集的样本。这对伴侣后来透露,他们在样本采集前18个小时有过性行为。特里迪科强调,由于研究中只有一对伴侣,而总共也就只有7位被试参与,因此目前尚无定论。不过现有的发现还是挺振奋人心的,或许以后真的可以通过阴毛细菌的种类来区分不同的人。

分子生物学家雷切尔•弗莱明(Rachel Fleming)表示,若想在法医研究中用阴毛细菌来确定强奸犯,尚需更多更深入的研究;同时还要考虑这些微生物是否可能通过共用鞋架、衣服或毛巾转移到其他人身上;另外也要考虑细菌留存在阴毛上的时间。

华盛顿政府直属的法医实验室首席法医科学家马克斯•霍克(Max Houck)同意实验得出的结论。但他同时指出,如果嫌疑犯和受害者曾经发生过性行为,譬如受害者是嫌疑犯的前妻,这种方法就不那么奏效了。他表示,若嫌疑人在施暴前没有与受害者发生过性行为,那么人类阴毛或许真的有这种潜在的用途。这种方法将会在法医界引起广泛的兴趣和关注,因为法医学需要研究一切与案件相关的人、地点和事件,而在性侵犯案件中,这三者的关系最为密切。(编辑:球藻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