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球,再倾斜也宜居

科学家发现,就算一颗行星横躺在轨道上运行,也仍然有可能适宜生命生存,只要它被足够深的海洋所覆盖。图片来源:华纳兄弟

艾麦乐/编译)截至目前,太阳系外已有近2000颗行星得到确认。这些外行星当中有没有哪颗适宜生命生存,取决于一系列条件。科学家认为,行星的黄赤交角(obliquity),也就是自转轴相对于公转轨道平面的倾角,就是其中之一。

以地球为例,黄赤交角只有23.4°,不算太大,自转轴几乎垂直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这样的倾角给地球带来了春夏秋冬这样的季节变化。然而,科学家推测,外星行星的这一倾角可能千差万别,既有可能完全垂直于公转轨道,也可能完全躺平在公转轨道上运行。倾角越大,行星可能就越不适宜居住——至少,科学家曾是这么认为的。

现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科学家发现,就算一颗行星的倾角很大,甚至几乎躺着运行,它也有可能适宜生命生存,只要这颗行星完全被海洋覆盖。事实上,就算全都是大约50米深的浅海,也足以让一颗行星维持在相对舒适的温度,即全年平均15℃左右。

曾在麻省理工学院地球、大气及行星科学系担任研究科学家的戴维·费雷拉(David Ferreira)说,从表面上判断,倾角极大的行星上条件似乎相当极端:由于横躺在公转轨道上,随着这颗行星环绕它的太阳公转,这颗行星上的大部分地区会持续6个月受到阳光的照射,然后再经历长达6个月的黑暗。

“人们曾经认为,这样一颗行星应该不适宜居住,因为大部分地区不是被烤干就是被冰封,对生命来说实在太过艰难。”现在在英国雷丁大学担任讲师的费雷拉说,“我们发现,海洋会在夏季存贮热量,到冬季再把热量释放出来,因此这样一颗海洋行星上的气候仍然相对温和,就算是在寒冷的极夜也不例外。因此,在搜寻宜居的外星行星时,我们主张,不要舍弃那些特别倾斜的星球,把那里想当然当作是不适合生命生存的地方。”

具体的分析细节,近日被发表在专业期刊《伊卡洛斯》(Icarus)上。

地球自转轴的倾角为23.4°,不算太大。科学家曾经认为,如果这个倾角非常大的话,类似地球的行星可能就不适合生命生存了。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费雷拉及其同事用他们在MIT开发的一个模型,模拟了倾角较大的一颗“水星球”。这颗地球大小的行星完全被水覆盖,到恒星的距离与地球到太阳相当。这个三维模型设计用来模拟这颗行星上大气、海洋和海冰之间发生的水循环,还考虑了风和热量在驱动3000米深的海洋中所起的作用。为了比较,这些科学家还将这个大气模拟套用到了简化的、不运动的浅海星球上,设置的海洋深度分别是200米、50米和10米。

这些科学家用细致的模型模拟了3种不同的倾角,分别是23°(与地球相当)、54°和90°。

对于倾角达到90度的极端行星,他们发现一个覆盖全球的海洋,哪怕水深只有50米,也能够在持续白昼的夏季吸收足够多的太阳能,在持续黑夜的冬季再把这些热量释放出来,从而维持一个相对温和的气候。由此产生的结果便是,这颗行星整体上的年平均温度跟地球上的春季相当。

“我们预计,如果你给这颗行星加上一个海洋,它可能会变得更适宜生命生存,但结果还不止于此。”费雷拉说,“我们发现,两极地区的气温也仍然适宜生命生存,这确实让我们大吃了一惊。”

费雷拉等人发现,只要行星完全被海洋覆盖,哪怕海洋只有50米深,也能够缓和星球上的气候,使那里适宜生命生存。图片来源:MIT

大体来说,研究团队发现生命能够在特别倾斜的一颗水星球上生存,但这也是有条件的。在模拟浅海水星球时,费雷拉发现,如果覆盖全球的海洋只有10米深的话,就不足以调节黄赤交角很大的行星上的气候了。相反,这样一颗行星会经历一场连锁反应:只要海洋结了一点点冰,海冰就会迅速扩散到这颗行星的暗夜一面。就算这一颗后来转向了太阳,按照费雷拉的说法,情况也来不及逆转了:厚厚的冰层会反射阳光,让冰层扩散到最近转入暗夜的那一面,最终冰封住整个星球。

“有些人曾经认为,倾角很大的一颗行星上,可能只有赤道附近会有冰存在,两极地区都相当温暖。”费雷拉产,“但是我们发现,根本不存在中间状态。如果海洋不够深,这颗行星就会冻成一颗冰球。然后,很显然,它就不再适宜居住了。”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物理及天文学教授达伦·威廉姆斯(Darren Williams)说,之前的气候模拟已经证明,在极度倾斜的行星上可能存在极端不同的气候条件,具体取决于行星上的海洋和陆地。他说,费雷拉的结果得出了相似的结论,只不过要更加细致一些。

“在1000颗外星行星当中,会一到两颗行星密度与水相当,因此全部都是水的行星存在的可能性至少是有0.1%。”威廉姆斯说,“总结来说,高度倾斜的外星行星不一定就不适宜生命,因此对于天体生物学界来说,它们仍然是有趣和重要的目标。”(编辑:St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