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研称小保方的“STAP细胞”来自胚胎干细胞

今天(12月26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简称理研)针对“STAP干细胞”的相关问题发表报告,认定“STAP细胞”在制备过程中混入了胚胎干细胞(ES细胞)。

根据报告书,调查委员会对小保方晴子原来所在的实验室和论文共同作者,现山梨大学教授若山照彦的实验室保留的关于“STAP细胞”的实验原始数据、相关联系人的电子邮件等细节进行了历时4个月的调查。

主要调查结果如下:

关于科学验证

1. 用于制备嵌合体小鼠和畸胎瘤的STAP干细胞和FI干细胞,来源于ES细胞的可能性很高。但这种行为是谁做的,是故意的还是不小心为之,现在无法判别。
  2. 论文提及的ChIP-sep和RNA-sep数据,在细胞株和小鼠系统中所登记的内容不一致。这个责任虽然在小保方晴子,然而,小保方晴子是否是故意为之不得而知。

关于论文的图像

1. 论文中细胞增殖曲线和DNA甲基化实验这2个图像结果,认定是小保方晴子捏造数据。

调查委员会对小保方晴子研究组残存的“STAP细胞”进行了遗传分析,结果显示,这些细胞和若山照彦实验室既存的ES细胞来自同一细胞系。但没有直接证据能证明是谁蓄意或无意在STAP细胞的制备过程中造成了这一污染。这次调查并没有认定若山照彦和丹羽仁史存在任何研究不当行为。

小保方晴子团队进行“STAP细胞"研究时,若山照彦的实验室结构示意图。图片来源:RIK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