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
叶片是如何长出正反面的?

如果细心观察过植物的叶片,你应该可以轻易分辨出叶片的正反两面:叶片的向阳面(也叫近轴面,即朝向茎的那一面)比较光滑,有比较厚的蜡质层,并且颜色更翠绿一些;而相对的,向地面(远轴面)就要粗糙一些,角质层也薄一些。

叶片的正反两面往往具有很大的差别。图片:123rf.com.cn正版图片

这其实是植物针对自己的生存和生理功能演化出的特征,对于植物的光合作用及蒸腾作用很有好处。叶片近轴面主要的功能是吸收阳光中的能量,进行光反应,因此叶肉细胞拥有比较多的叶绿素;相对来说,叶片的远轴面就没有那么多的叶绿素了,主要进行光合所需的气体交换,因此叶片背面分布的防止水分散失的角质层自然也薄一些,颜色也要淡一些。事实上,阳光本身能促进叶绿素的合成,在阳光不足的地方生长的植物就会因为缺乏叶绿素而变得黄黄的。

秋叶之静美。图片:zastavki.com

那么,如此重要的叶片近-远轴极性(即正反面)是怎么产生的呢?我们先从一个经典实验开始。

经典的植物“外科”实验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曼彻斯特大学研究生Ian Sussex以土豆为实验材料,研究植物茎尖与叶片的关系。之所以选择土豆,是因为它不仅容易买到,而且能不断生芽,人们可以方便地削下带着芽的土豆块,修成合适的形状放在显微镜下观察。

Sussex用手术刀把即将发生的叶片原基和茎尖轻轻划开一个切口但是让叶片的其它部位与整体相连。几天后,他发现那些在近轴面与茎尖分开的叶片很多无法进行正常的近-远轴极性发育。更为显著的是,近-远轴极性发育异常导致叶片无法侧向展开,最终得到的是棒状叶片,且叶片各个方向都和远轴面相似。此外也有些叶片成为“喇叭叶”,其顶端像喇叭一样是圆锥形的,喇叭口以下和棒状叶类似,没有极性。

Sussex在即将发生的叶片原基(I1 c)和茎尖(A)之间切开一个小口,但是底端仍与整体相连。图片:Sussex / Nature(1951)

Sussex由此推测:茎尖的干细胞产生一个信号,指导叶片近轴面形成;当手术切割阻断这个信号时,默认的远轴面发育程序启动,导致叶片只有远轴面发育。该实验最后被写入了发育生物学的教科书,而这个信号也因此被称为“Sussex信号”。

一切都指向生长素

这一实验似乎很好地解释了极性的信号来源,可是对于它到底是由什么物质介导,甚至它是否真的存在,一直众说纷纭。近半个世纪后,我国许智宏先生课题组的一项研究打破了这一领域的沉寂。该团队在组织培养的白菜、烟草等多种植物中都发现,加入了生长素的运输抑制剂能够诱发喇叭叶和棒状叶产生。这说明生长素和它的运输与叶片极性发育有关

生长素运输抑制剂使得生长素堆积在叶片中而无法向外输送,导致其维管(B,D)比正常叶片(A,C)要肥大。A,B均为香雪球叶,C,D均为烟叶。图片:sfu.ca

生长素是最早被发现的一类植物激素,其中最重要的化学物质为3-吲哚乙酸(Indole-3-Acetic Acid,IAA)。这种小分子可以由赖氨酸合成得到,虽然对人和其他动物没有什么作用,却对各种植物的发育至关重要:根生长、维管束分化、顶端优势、单性花形成、向光性和向地性等都与它相关。

3-吲哚乙酸是众多生长素中的一种。图片:wikimedia.org

生长素在植物体内的分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定向运输,而定向运输则依赖与于一类称为PIN的蛋白。我们后续的研究结果表明,正是PIN蛋白介导的生长素运输产生了叶片极性发育信号。

在植物体内,生长素通过PIN蛋白(绿色)从组织的一端传递向另一端。图片:The Plant Cell / Teaching Tools in Plant Biology

“信号分子“生长素通过主动运输从叶片运向茎尖干细胞,而非由茎尖干细胞向叶片的近轴面扩散,使得近轴面生长素浓度低于远轴面,后者生长速度快于前者,从而产生了叶片的近-远极性。可见Sussex的“手术”实验弄错了方向。如果提高了近轴面的生长素含量,近轴面就会发育成为远轴面,从而形成喇叭叶或者棒状叶,即和Sussex实验一样的结果。

生长素运输与假设的Sussex信号方向相反,将生长素运离叶片近轴面,导致近轴面出现低生长素区域。图片:Qi, Wang et al / Current Biology(2014)

生长素的近-远轴差异非常短暂,叶片发生几天后就会消失,而正是在这几天内,近-远轴分化完成。此外,运向茎尖干细胞的生长素不仅导致了近轴面低生长素区域的建立,也被茎尖干细胞用来起始后续叶片的发生

生长素不是唯一因素

综上:叶片由茎尖的分生组织产生,刚从茎尖分离时,叶片并没有明显的近-远轴差异,就是一个小圆包;但很快,生长素从近轴面运输回到茎尖,使得近轴面生长素含量低于远轴面,导致远轴面生长快,叶片向茎尖弯曲;同时,伴随着近-远轴的不对称发育,叶片沿着中-边轴向伸展,最终形成扁平的叶片;此外,运回茎尖的生长素供干细胞产生下一片叶片。

卷心菜的叶片层层包裹、尚未展开,也是这种发育模式导致的。图片:pangaiaseeds.com

尽管上述过程看似很圆满,但分子遗传学研究告诉我们,植物中实际的近-远轴调控要更为复杂。后续研究发现了一批在近-远轴分化中起到重要作用的调控因子,它们连同生长素,一起在叶片的极性发育中发挥作用。当汽车的某些零件被卸掉,车子就无法正常行驶。同样地,如果我们通过各种理化方法“卸掉”一个或部分调控因子,叶片的极性发育也会发生改变。

控制叶片近-远轴极性形成的,远非只有生长素这一个因素。图片:123rf.com.cn正版图片

日历娘の推荐

我们将自然界中的100种叶子

绘制在这个笔记本中

一本自然 之 叶子本

真的收藏有100种树叶哦

△ 识别上方二维码买买买!

当岁月凝结成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