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食物

金箔入酒,何不打开天窗说亮话?

金子 黄金 金价 吞金 白酒 烈酒 酒精 腐败 卫生计生委 食品安全 公开透明

CFSA_钟凯 发表于  2015-02-04 10:39

最近,金箔入酒的新闻闹翻了天,消费者、行业协会和专家冰释前嫌,一致吐槽卫生部门,真是难得一见的景象。质疑的声音几乎是一边倒的,有说标准被企业绑架的,有质疑金箔是否必要的,有质疑管理部门程序违规的,更有人把这件事上升到反腐、反四风的高度。实际上这件事没那么复杂,只是听起来“不可思议”,才引发这么大关注罢了。

是否有程序问题?

金箔入酒是这几天才闹起来的,不过它早在去年8月就已经公开征求过一次意见了,时间跨度为一个月,只不过公众和媒体未关注到而已。在这一个月内,标准管理部门也同期组织了专家审查,因为法律规定60日内必须审查,而2个月才集中审查一次。如果审查通过后仍有不同意见,标准管理部门还得再次征求,但实际上未收到任何不同意见。

要说程序问题,实际上这次卫生计生委征求意见并非常规做法,而是特例。由于未收到任何不同意见,按程序就可以批准了。但标准管理部门认为,金箔入酒听起来就比较敏感。上一次征求意见虽然是公开的,但实际上公众和媒体基本上不会关注,因此卫生计生部门再次公开征求意见,就是希望多听听社会上的不同声音,只是舆论的反应大大超出了他们的预期。

是否有企业绑架?

按法律规定,食品添加剂申请新品种或调整使用范围是由申请人自行申请,实际就是企业申请,一般消费者也没这个闲工夫。如果这家企业申请成功了,可别以为是他的特权,其他企业都可以用,你说让谁去绑架呢,难不成是被整个食品行业绑架了?再说了,公众怕企业绑架,无非是怕不安全的东西被批准了。那么——

金箔入酒是否安全?

黄金虽然挂着重金属的名头,但它是自然界最“懒惰”的金属之一,几乎不和任何物质发生反应。人体也无法吸收,吃多少,拉多少。某些“专家”胡扯重金属超标,另一些人胡吹它强身健骨,这都属于满嘴跑火车。金箔入酒无非是过过眼瘾,满足一下虚荣心,连嘴瘾都满足不了。

国际和其他国家、地区对它的管理方式也可以作为其安全性的参考。比如FAO/WHO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于1977年对金箔作为着色剂进行了评估,认为在食品中少量使用,不具有危害性,无需制定ADI(每日允许摄入量),因此国际标准中是可以用的。

欧盟的评估是在2000年,允许金箔用在糖果外层、巧克力及烈酒的装饰。目前欧盟没有明确的限量规定,认为可按需使用。此外,金箔在日本、爱尔兰、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也可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关于古代“吞金自杀”的说法,主要缘于机械摩擦和挤压、重力下坠导致的严重消化道损伤,就算你不吞金子,吞一肚子鹅卵石也受不了啊。不过按照拟批准的添加量,1斤酒0.01克金子,实在不足以造成这种后果。

​西班牙某公司出品的含金箔的白葡萄酒。图片来源:forbes.com

金箔入酒有必要吗?

关于食品添加剂的必要性,大多数人的理解都是有偏差的。不少人认为,“我觉得没必要,所以没必要”,但实际上必要性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东西,更多情况下是消费者和市场的共同选择。

以金箔酒为例,要营造出金光闪闪、“有钱就是任性”的感觉,那金箔就是必要的,你让商家用别的东西替代都没得选。对待工艺必要性的正确做法是,只要安全,你说你要用,你就用吧。明确标示,消费者自由选择。即使是必要的,如果没人买,不就没人用了吗?

金箔入酒助长奢靡之风?

按照征求意见的添加量,1斤白酒加金0.01克,大概成本几块钱吧。当然商家可能忽悠个高价,这一点消费者要有所认识。但是归根结底,商品的定价是市场行为,有人买才有人卖。关键不是卖多贵、谁来买,而是看花的谁的钱。

金箔入酒并非跟中央的反腐大局唱反调。对于贪污腐败分子,就是喝着扎啤也一样可以腐败,有多少贪官落马前是一副一贫如洗的腔调?如果非要把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审批上升到反腐、反四风的高度,那您准备让卫生计生部门哪位领导分管中纪委呢?

最后,我也希望卫生计生部门不要回避质疑,而是更开放、坦诚地面对公众进一步的质疑。将来的工作中,继续保持标准制修订过程公开透明的同时,还要想办法吸引更广泛的社会监督和参与。对于舆论比较敏感的话题,争取把解释说明工作做到前面,回应得再快一点,只有这样才不会“众口铄金”。(编辑:球藻怪)

关于金箔入酒,另一位食品领域的专业人士@阮光锋也提出了他的看法:白酒添加金箔有问题吗?

文章题图:sciencenet.cn

热门评论

  • 2015-02-04 10:49 HOHO不是我

    神马!一斤白酒才加0.01克?这叫我怎么挖粪淘金?

    [103] 评论
  • 2015-02-04 11:20 少侠请留步

    作为一个药学工作者,反对该文!支持卫生监管部门!

    理由如下:

    1.功能性 or 必要性

    任何多余的辅料加入药品或者食品都是不可接受的,请问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作用是什么?在药品研发申报资料中,有一项很重要的就是立题依据,即为什么这样做,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是否有必要,依据是什么?还有就是限度(或者说剂量),任何食品药品的添加剂都是有限量的,请问按照上面这篇文章介绍的,金箔的剂量如何确定?

    2.安全性

    进入消化道的物质,尤其是新增的添加剂,一定要有详细的实际实验参数来证明其安全性,你不能把这些推给卫生部门,或者消费者去自证吧!

    物理上的风险:这些金箔在制作过程,必然会有不同的粒径,请问小粒径的金箔进入消化道后的安全性,企业是否有足够的数据来证明其安全性。吃多少,排多少,那代谢周期是多长?是否会有小粒径的一直在胃肠道中,然后越积越多?

    化学上的风险:金箔是惰性的,请问制作过程中会不会有各类杂质混入(如重金属),导致化学性的伤害?

    综上:使用前需要评估收益和风险。你自己制作一瓶两瓶做死就罢了,引起市场跟风做死,难道不是监管部门应该考虑的?一定要等出事了以后,再被你们喷“监管部门是吃屎的?早干嘛去了?”



    [78] 评论
  • 2015-02-04 11:01 古堡蝙蝠

    我已经脑补出空间朋友圈里各种
    "以后喝白酒等于吞金自尽"
    "从白酒中提炼金块的终极方案"
    "以后平民百姓将喝不起白酒"
    等等流言了……

    来自山寨果壳.wp
    [47]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145)
  • 1楼
    2015-02-04 10:43 大嘴Lemon

    百度百科 金属味 公然宣传假信息 实在没听说过人吃重金属养生的,扯淡

    [3] 评论
  • 2楼
    2015-02-04 10:49 HOHO不是我

    神马!一斤白酒才加0.01克?这叫我怎么挖粪淘金?

    [103] 评论
  • 3楼
    2015-02-04 11:01 古堡蝙蝠

    我已经脑补出空间朋友圈里各种
    "以后喝白酒等于吞金自尽"
    "从白酒中提炼金块的终极方案"
    "以后平民百姓将喝不起白酒"
    等等流言了……

    来自山寨果壳.wp
    [47] 评论
  • 4楼
    2015-02-04 11:10 CBP

    其实很多人在谈论添加剂时,会觉得既然没有益处干嘛要添加,然而他们完全忽略了市场营销中有特色有话题性的产品带来的益处.

    不过说句实话,就算是真的完全没有益处也没有害处,凭啥就不能添加呢?养活一个产业呢

    [8] 评论
  • 5楼
    2015-02-04 11:20 少侠请留步

    作为一个药学工作者,反对该文!支持卫生监管部门!

    理由如下:

    1.功能性 or 必要性

    任何多余的辅料加入药品或者食品都是不可接受的,请问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作用是什么?在药品研发申报资料中,有一项很重要的就是立题依据,即为什么这样做,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是否有必要,依据是什么?还有就是限度(或者说剂量),任何食品药品的添加剂都是有限量的,请问按照上面这篇文章介绍的,金箔的剂量如何确定?

    2.安全性

    进入消化道的物质,尤其是新增的添加剂,一定要有详细的实际实验参数来证明其安全性,你不能把这些推给卫生部门,或者消费者去自证吧!

    物理上的风险:这些金箔在制作过程,必然会有不同的粒径,请问小粒径的金箔进入消化道后的安全性,企业是否有足够的数据来证明其安全性。吃多少,排多少,那代谢周期是多长?是否会有小粒径的一直在胃肠道中,然后越积越多?

    化学上的风险:金箔是惰性的,请问制作过程中会不会有各类杂质混入(如重金属),导致化学性的伤害?

    综上:使用前需要评估收益和风险。你自己制作一瓶两瓶做死就罢了,引起市场跟风做死,难道不是监管部门应该考虑的?一定要等出事了以后,再被你们喷“监管部门是吃屎的?早干嘛去了?”



    [78] 评论
  • 6楼
    2015-02-04 11:38 bluesky365

    都开始讨论该不该喝金箔酒了。。。差距好大。。

    [2] 评论
  • 7楼
    2015-02-04 11:45 ChineseRed

    对于这种,也不管管。。。

    [0] 评论
  • 8楼
    2015-02-04 11:48 歪楼狂魔双料黑客

    谁说没功效的,可以拉金便便。

    [9] 评论
  • 9楼
    2015-02-04 11:55 scmccr
    引用@少侠请留步 的话:作为一个药学工作者,反对该文!支持卫生监管部门!理由如下:1.功能性 or 必要性任何多余的辅料加入药品或者食品都是不可接受的,请问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作用是什么?在药品研发申报资料中,有一项很重要的...

    食品和药品还是不一样。否则色素也不该允许添加才对。金箔的作用其实和色素差不多。


    [14] 评论
  • 10楼
    2015-02-04 12:09 我自飞扬_已被使用

    现在敏感的大环境下,民众很难也不大可能将这件事不与贪腐联系起来 字面上说的清清楚楚,暗地里操作另一套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0] 评论
  • 11楼
    2015-02-04 12:19 nib10

    Au添加到食品中安全性真不好说。虽说Au惰性,但那只是对于块体Au,现在化学领域顶级期刊或者Science、Nature每年大批的文章都是研究Au的催化作用,进入人体之后会怎么样,还真不好说呢

    [3] 评论
  • 12楼
    2015-02-04 13:21 lyy70

    这其实不是啥事。所谓只要不危害他人,有需求就有市场。要是按照喷子喷的,烟和酒就应该禁。难道国产不添加,想喝的就不喝了吗?没有国产还有进口。

    [4] 评论
  • 13楼
    2015-02-04 13:36 飞过回忆

    一说话,金光闪闪的几个大牙出来了,然后纪委同志就知道了,伙食不错嘛

    [3] 评论
  • 14楼
    2015-02-04 14:08 拼音佳佳2

    嗯,我来瞎掰掰:

    贵金属,而且表面积巨大,妥妥的催化剂啊!

    谁知道乙醇会因为金箔的存在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呢?酒精可是能够利用铂催化剂直接燃烧发热的哈

    [2] 评论
  • 15楼
    2015-02-04 14:15 涉以成趣

    就算出了金箔酒,现在反对的又有几个回去喝。如果真的出意外喝死了不反对的,那他们不该高兴吗,异见者没了。再说,印度有加金箔的食物,奥地利也有加金箔的酒,急什么急,不愿意的自己别买,反正加不加都是厂家的营销。

    [3] 评论
  • 16楼
    2015-02-04 14:24 namrisgan

    金箔当食物有个啥可稀罕可恐惧的,一群盲流蠢货,肯定没吃过巧克力蘸金箔


    等等……好像我也没吃过唉……

    [6] 评论
  • 17楼
    2015-02-04 14:37 梦游侠

    我们好像把元素周期表上的东西全部吃遍了

    [5] 评论
  • 18楼
    2015-02-04 15:15 鱼雷009

    没功夫听小编在这扯淡

    [0] 评论
  • 19楼
    2015-02-04 15:33 第一海洋

    我会说很久以前,就有金箔酒了么

    不是国外,就是国内。

    青海的一种青稞酒,当时去旅游土豪朋友请客拿出来喝得,金灿灿的金箔,当初就傻眼了。

    而且尼玛当时内地白酒盒子里搞抽奖啥的,都是钥匙链,打火机,有段时间盒子能撕出人民币。但是去了青海之后发现,原来还有送银碗的。。。

    青海人民果然大气磅礴

    [7] 评论
  • 20楼
    2015-02-04 16:11 次生举报狂魔
    引用@鱼雷009 的话:没功夫听小编在这扯淡

    那你还特意回复一下……

    [0] 评论
  • 21楼
    2015-02-04 16:31 天一后土

    @CFSA_钟凯 我就想请问下,为什么要叫停在月饼里加钻石?

    月饼就是月饼,钻石就是钻石,不是说有人会买市场有需求我们就要鼓励,也许直接禁止过分了点,但政府是有引导作用的!

    敢问白酒里面加金箔有何意义?好看?哗众取宠?炒作卖高价?误导其保健作用?还有其他的吗?这些作用有哪些是积极意义?能促进科技进步?对社会真的有必要吗?除了浪费人力物力宣传资源还有什么用?

    这些酒厂不花精力在如何做出好酒上,就会把心思放在歪门邪道上,能做出好产品吗?如何打造真正受人尊重的企业?

    再说肠子曲曲折折到处是褶皱,你确定吃多少拉多少?

    很多科学道理你是懂的,但那些老头老太太就未必了,我已经能想到各种推销员找我爸我妈各种忽悠了,带来的负作用是大大的!

    总之,我认为金箔入酒有百害而无一利!

    [4] 评论
  • 22楼
    2015-02-04 16:50 遥望星空_44695

    那作者怎么不回去买些金子回家吃呢 反正吃多少拉多少 又不会与人体反应,怕什么,吃劲吃!要不作者来个直播吃金来证明的观点

    [0] 评论
  • 23楼
    2015-02-04 17:22 z2006
    引用@发誓不变老 的话:百度百科 金属味 公然宣传假信息 实在没听说过人吃重金属养生的,扯淡

    度婊70万就卖了,早就没节操了

    [0] 评论
  • 24楼
    2015-02-04 17:44 kashan
    引用@HOHO就是我 的话:神马!一斤白酒才加0.01克?这叫我怎么挖粪淘金?

    还是可以的。

    金矿通常边界品位为1g/t,算该领导一天一斤酒,排0.01g金,该厕所使用比例1:10,单人每日排遗1.5KG,则该厕所金矿品位为0.6g/t左右。但是该金矿无需粉碎,只需进行脱水浓缩,获得的“矿石”品位会更高。倘若是某些特定“金矿”——如该店销量巨大,基本为某局定点处,则更品位直线上升。

    [11] 评论
  • 25楼
    2015-02-04 17:52 罗小E

    表示吃过金箔。

    几年前接待一个土豪女客户。

    只见她拿出一高级脸霜玻璃罐,打开,万丈光芒,瞬间闪瞎我,然后她无比大方的说请我吃一片,吃一片。。

    什么感觉么?吃下去感觉整个人都shine起来了,吾之皮肉从未感觉如此娇贵,谁是屌丝?那蓬勃而生的名媛气息将我围绕,像蜕变,像重生,像万人景仰,像颠倒众生。

    谁在那里反对黄金作为食品添加剂?你懂个神马

    哼哼,愚蠢的人类。。


    [11] 评论
  • 26楼
    2015-02-04 19:13 素食者
    引用@少侠请留步 的话:作为一个药学工作者,反对该文!支持卫生监管部门!理由如下:1.功能性 or 必要性任何多余的辅料加入药品或者食品都是不可接受的,请问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作用是什么?在药品研发申报资料中,有一项很重要的...

    这是消费品的问题,不是营养学和药学方面的需求。否则四川人大吃辣椒岂不也要加以限制?

    [2] 评论
  • 27楼
    2015-02-04 19:56 凯越
    引用@古堡蝙蝠 的话:我已经脑补出空间朋友圈里各种"以后喝白酒等于吞金自尽""从白酒中提炼金块的终极方案""以后平民百姓将喝不起白酒"等等流言了……

    你需要亚当·萨维奇

    [1] 评论
  • 28楼
    2015-02-04 21:07 yy2080
    引用@天一后土 的话: @CFSA_钟凯 我就想请问下,为什么要叫停在月饼里加钻石?月饼就是月饼,钻石就是钻石,不是说有人会买市场有需求我们就要鼓励,也许直接禁止过分了点,但政府是有引导作用的!敢问白酒里面加金箔有何意义...

    食品染色剂,有百害而无一利,为何不禁止?

    [1] 评论
  • 29楼
    2015-02-04 21:11 keyide

    粪便尿液贵金属提取行业悄然红火

    [0] 评论
  • 30楼
    2015-02-04 21:19 xbox110
    引用@我自飞扬_53736 的话:现在敏感的大环境下,民众很难也不大可能将这件事不与贪腐联系起来 字面上说的清清楚楚,暗地里操作另一套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主要是之前把公信力败光了,现在真话假话一概没人信

    [1]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CFSA_钟凯
CFSA_钟凯 食品安全博士、科普作者

作者的其他文章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x 下载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2016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7316068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