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对食物,让你更慷慨

左旋色氨酸是一种广泛存在于鱼、鸡蛋、大豆和牛奶等食物中的氨基酸,荷兰莱顿大学认知心理学系的研究者发现,补充左旋色氨酸——血清素(也称为5-羟色胺,5-HT)的生化前体,可以促进人们的慈善捐赠行为,该研究结果[1]于2014年12月17日发表在《心理学前沿》(Frontiers in Psychology)上。

前人的研究中发现,补充左旋色氨酸可以提高人血浆中左旋色氨酸的水平,并影响大脑中血清素的合成。血清素是一种非常关键的神经传递素,其水平的高低可以影响我们的行为。血清素水平的下降,可能会引发焦虑、抑郁和攻击行为;而其水平的增加会促进人们的亲社会行为,比如合作和从属等。

此研究中,研究人员招募了32名健康的学生作为志愿者,然后将他们随机分为两组。其中一组口服0.8克左旋色氨酸(大概相当于3个鸡蛋中所含的左旋色氨酸的量),另一组服用0.8克微晶纤维素(一种中性的无效对照剂)。服用前和服用一个小时后,研究者分别对每位志愿者的情绪状态、心率、血压等各项指标进行了检测。接着,志愿者参与了一个30分钟的注意瞬脱训练(训练要求被试者识别屏幕上连续且快速呈现的两个目标,该训练其实与研究目的无关)。

色氨酸广泛存在于多种食物中,包括鱼肉、鸡肉、豆类、鸡蛋、谷类等。图片来源:psychdog.net

之后,志愿者得到了10欧元报酬,然后研究人员问志愿者是否愿意将他们的部分报酬捐给慈善机构,如果愿意,可以将钱放进桌上的4个捐款箱里(分别属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特赦组织、绿色和平组织以及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志愿者事先并不知道,慈善捐赠任务也是本次实验的一部分。结果与研究人员预期的一样,服用左旋色氨酸的志愿者比服用安慰剂的志愿者捐出的钱更多。而志愿者的情绪状态、心率、血压等指标在服用左旋色氨酸或者微晶纤维素前后并没有明显变化。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补充左旋色氨酸及其导致的血清素水平提高,可以使志愿者更愿意捐钱给慈善机构。不过他们也提出,这一初步的结果还需要用更多的样本进行重复和扩展实验。另外,接下来还应该对捐款数目和志愿者血浆中的左旋色氨酸水平进行相关性分析。

最后研究人员指出,该研究结果或许验证了:“吃什么,是什么”(You are what you eat)这一观点——我们的饮食可能真的可以改变我们与社会打交道的方式。(编辑:球藻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