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科学奖】喜欢自己的名字你会更幸福

2015年菠萝心理学奖颁给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科学重点实验的蔡华俭研究组,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名字偏好与幸福感之间的关系。为什么这样的研究都可以发表?它又是凭什么能获得菠萝科学奖呢?这篇解读将会揭晓答案。

名字,是父母在出生时赐予我们的礼物,有寓意和期许,反映了我们所处文化圈的特征,也是我们向外界展示自己的符号。精神分析之父弗洛伊德将名字视为一个人灵魂的一部分,为此他将自己讨厌的曾用名西格斯蒙得(Sigsmund)划掉一个斯(s),改成了为人熟知的西格蒙德(Sigmund)。或许你没意识到,人们对自己名字的满意度,还会影响到他的幸福指数——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蔡华俭带领的研究小组发现,中国人对自己名字的偏爱和他们的幸福感存在密切联系:一个人越是喜欢自己的名字,他就会感到越幸福。

爱自己的名字让你感觉更幸福

在心理学中,对自己名字的偏爱叫做姓名偏爱(name-liking),表示一个人在多大程度上喜欢自己的名字。“国际上近十年对姓名偏好的研究挺多。出于好奇心,我们想知道中国人是否也喜欢自己的名字,以及这种偏爱究竟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的。”蔡华俭告诉我们,“而据我所知,我们实验室成员都挺喜欢自己的名字,因为我们是一群充满好奇心、快乐而又幸福的探索者。”而论文的第一作者罗宇博士则表示,除了小时候曾经怀疑自己名字只有两个字太简单外,她也一直很喜欢自己的名字。

研究者们设计了实验,来检验姓名偏爱是否则存在于汉字姓名中,以及这一效应在中国人身上是否会受到他人的干扰。在正式开始研究之前,研究者先设计了预实验。通过两个预实验,他们发现中国人十分看重自己的姓名,其中最重要的是完整的名字,其次是姓,名则相对没那么重要。而且中国人是否喜欢自己的名字和别人怎么评价无关。这些结果为之后的实验做好了理论准备。

在正式实验中,研究者选用了304对来自北京市的双生子(同卵双生子、异卵双生子各152对),平均年龄18.29岁。之后,每名双生子需要独立完成一些问卷以评估他们的姓名偏好和幸福感。

在讨论遗传和环境对人的影响时,双生子研究是经常采用的一种手段。因为同卵双生子的基因可看做是100%一样的,而异卵双生子在在基因上则平均有50%是一样的。于是在同一环境下长大的双生子之间的差异,就可以归结为遗传因素的影响了。而不同的成长环境,比如各自的交际圈、各自的爱好、每天遇见不同的人等,就是影响他们的特异环境(non-shared environment)。

结果发现,中国人普遍都比较喜欢自己的名字(他们为自己的名字平均打分7.02分,满分9分)——看样子中国人在名字上还是挺自恋的。但研究者也告诉我们,喜欢自己的名字严格说来和心理上的自恋是两码事。姓名偏爱是一种健康的自我感觉良好,而自恋则是一种极端的自我感觉良好,两者在度上是有区别的。此外更重要的是,研究发现人们对自己名字的喜爱程度和幸福感是显著正相关的——也就是说,喜欢自己的名字,连幸福水平也上升了。

爱或不爱,是什么决定的?

在起源上,姓名偏爱的遗传度高达47%,也即基因能够解释人在姓名偏爱上47%的个体差异,而剩下53%的个体差异可以由每个人各自经历的环境因素解释。看来中国人喜欢自己名字这件事,有差不多一半原因是因为他们的爸爸或是妈妈也喜欢自己的名字。

不仅是姓名偏爱,中国人的幸福感也是可以遗传的,它的遗传度达33%。所以为什么有些人总是感到不幸福,可能并不是因为工作不顺心、朋友不贴心、对象不走心,而是因为,他天生就是一个郁郁寡欢的人。

进一步分析发现,姓名偏爱和幸福感,都会受到某些相同基因的影响。这也意味着,“喜欢自己的名字就会感觉幸福”这件事,也部分是由遗传决定的。但究竟是哪部分基因共同决定了它们,研究者表示这需要分子遗传学和行为研究来做进一步回答。目前的双生子研究仅仅能为今后的遗传研究指明一条路。

已有的神经影像学研究发现,当人们注意到自己的名字时,特定的神经活动会被激活。基因可能正是通过调节这一特定的神经活动,造成了姓名偏好上的个体差异。这也就解释了姓名偏爱在遗传上的心理机制。该研究还为今后研究人潜意识中的自尊提供了新思路。“潜意识中的自尊”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内隐自尊”(implicit self-esteem)是人们在无意中对自己进行评价,进而获得尊重体验的过程。曾有理论认为,姓名偏好可能是内隐自尊的一种表现形式,既然姓名偏爱可以遗传,这是不是暗示了内隐自尊也能部分遗传呢?这是今后研究需要考虑的问题。

如果你也想测试一下自己的姓名偏爱或者幸福感等,可以移步中科院心理所开发的云端心理实验室

(编辑:球藻怪)

1. Luo, Yu LL, et al. "Liking for name predicts happiness: A behavioral genetic analysis."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69 (2014): 156-161.

更多关于菠萝科学奖的趣味解读,请戳专区:

发布于2015-04-11,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

性感的小脚脖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