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来来,快闻闻这幸福的汗水味儿

幸福是我们很多人永恒的追求。我们通过眼睛看见他人微笑来感知快乐,我们通过耳朵听见伙伴欢呼来获得喜悦,我们通过双手拥抱伴侣来分享幸福。但是你知道吗,我们还可以通过鼻子闻到幸福。

最近荷兰乌得勒支大学的古·塞敏(Gün Semin)等研究人员在《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上发表的一篇研究表明,当我们感到高兴时,我们的汗液中会包含一种特殊的化学信号,这种化学信号可以将高兴情绪传递给别人[1]

汗味中的化学信号能传递出很多社会情感信息,例如性别信息、遗传相似性——之前有研究发现,女性在寻找伴侣时,倾向于找与自己的MHC(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基因差异较大的男性——以及情绪状态。之前与情绪相关的化学信号研究主要关注的都是消极情绪,例如恐惧和厌恶。研究表明这些情绪可以通过汗味中的特殊化学成分传递给他人。而研究人员想知道,积极情绪是否也能够通过汗味传递。

由于很多时候,我们对自身的情绪状态并不清楚,所以可能需要借助外界线索。因此研究舍弃了自我报告的方法,转而采用通过分析闻到汗味的人的面部表情,来判断他们的情绪状态。

在实验第一阶段,研究人员征募了12名白人男性被试(相对于女性,男性的大汗腺更大而且更活跃),采集他们不同情绪状态下的汗味。被试需要观看一些视频片段(如恐怖电影或搞笑电影),来分别触发不同的情绪体验——恐惧或者高兴。之后,研究人员会取下被试腋窝上用来收集汗味的衬垫。在研究期间,为了保证被试汗味的“纯正”,被试不得饮用酒类饮料、发生性行为、食用有刺激性味道的食物(如大蒜、洋葱等)以及过度锻炼。

之后,研究人员让36名白人女性来闻这些汗味。面部肌电图(electromyography,EMG)显示,在闻了“恐惧”的汗味后,这些女性的皱眉肌出现较大幅度的运动——这个区域正是恐惧表情的特征区域;而闻了“高兴”的汗味后,被试表现“杜兴微笑”的脸部肌肉运动幅度更大。(杜兴微笑,Duchenne smile,又叫真实的微笑。因为眼部周围的肌肉很难受到人为控制,所以出现鱼尾纹意味着笑容是真实的。)

这个研究表明,人在高兴时分泌的汗液,就像微笑一样具有感染力。看来汗水除了默默无闻地带走我们身上的热量和代谢废物,还能把我们的欢乐带给大家。或许在不远的将来,你会在超市的购物架上看到一瓶像花露水那样的“幸福”汗水,拿起来闻一闻,顿时感觉幸福了不少。(编辑:球藻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