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你夜晚的明灯,可能会是海洋生态的噩梦

(afore/文)因为有灯光,人类活动的时间得以大幅的延长;但我们依赖的人造光却可能危及海洋生态系统,导致许多海生动物的幼体无法找到合适的栖息地。

近期一份研究指出,来自港口、船只及岸边其他设施的光污染很可能会干扰海洋生态。这项研究由英国艾克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的群落生态学家托马斯·戴维斯(Thomas Davies)主导。研究团队选择在英国的梅奈海峡(Menai Strait)进行研究。梅奈海峡位于威尔斯西北部及安格尔西岛之间,极少受到人造光的影响。研究人员将36块塑胶板放入水中,借此观察人造光到底会不会对海生动物造成影响。

到了夜晚,研究人员让其中一组塑胶板暴露在照度为19或30勒克斯的灯光下——这个灯光是由白色LED灯发出的冷光,其照度相当于街灯的亮度;对照组的塑胶板则仅受到由大气层反射回来的间接人造光,没有再受到其他光源的干扰。戴维斯表示:“光污染在梅奈海峡很少发生。在这里,满月时的月亮会比间接的人造光还要亮。”

研究人员将塑胶板在海中放了12周,这12周的时间已足够海生蠕虫、刚毛虫以及海鞘等无脊椎动物的幼体在塑胶板上停驻且发育成熟。之后,研究人员再将塑胶板取回,并计算上面停留动物的个体数以及它们的聚居面积。

研究结果显示,人造光会减少海鞘(Botrylloides leachi)及刚毛虫(Plumaluria setacea)在塑胶板上的聚居面积。这些滤食性生物都是以海水中营养物质以及浮游生物为生,它们的存在也可以维持海岸健全的生态系统。

来自沿海城市、港口以及船只的光可能会对多种海洋生物造成影响。图片来源:NICK HOBGOOD/WIKIMEDIA/CREATIVE COMMONS

至于海生蠕虫(Spirobranchus lamarcki)的聚积面积则会因为人造光的照射而增加。研究团队将此研究结果发表于《生物学报》(Biology Letters)上。概括来说,他们发现人造光会影响39%的物种的栖息状况,这个数字包含了人造光对于不同物种的正负面影响。

然而,许多会因人造光的照射而增加聚居面积的生物都属于令人讨厌的附着生物。这些生物包含了微生物、海藻以及很多会依附在船身、码头和水产养殖设备上的无脊椎动物。这些附着生物不仅会破坏人造设施,也会对当地的海洋生态造成危害。所以对我们来说,在海边点灯可说是弊大于利。就拿最令人头疼的附着生物藤壶来说,光是要修复藤壶所造成的破坏,全世界每年就得花上3亿多美元,而且这个金额还在持续上升。

在提出与光污染防制法有关的建议之前,研究团队还得进行更深入的调查。未来,他们可能需要实验不同照度、周期及波长的人造光对海洋生态的影响。戴维斯说:“这个研究想传达的重点是,我们真的必须开始研究人造光到底会对多少生物造成影响以及如何影响,还有这些影响的最低限度为何。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必须考虑的。”

好消息是,一旦研究人员了解到人造光如何对不同物种的行为产生影响,他们就可以调整LED灯的光谱,发明一种可以提供人类所需光源,但对其他生物的危害没有那么大的人造光。(编辑:球藻怪)

原文发表于PanSci,转载时文字部分有修改。

文章题图:flickriv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