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啪啪啪有利造人——即使不在排卵期

“多啪啪啪有利于造人”听上去像是一句废话。除去试管婴儿等特殊的手段,啪啪啪几乎是造人的唯一方式,多啪啪啪当然有利于造人。不过真咬文嚼字起来,这句话又变得不那么理所当然。一颗受精卵的诞生不但需要精子,还需要卵子的参与。倘若是在排卵期,多啪啪啪或许确实能增加受孕的概率。但精子在非排卵期内又见不到卵子,啪啪啪算不算一种无用功?

答案是功不唐捐。

最近,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布鲁明顿分校(University of Indiana, Bloomington)的研究人员蒂尔尼•洛仑兹(Tierney Lorenz)等人在《生育与不育》(Fertility and Sterility)和《生理与行为》(Physiology and Behavior)这两本学术期刊上各发表了一篇论文[1, 2],回答了“为什么想要成功造人的夫妇,即便在非排卵期也要努力啪啪啪”的问题,而这背后的原因则与免疫系统有关。

怀孕和免疫系统有什么关系?

等等,怀孕是生殖系统的活儿,与免疫系统何干?难道免疫系统还能让人不孕不育不成?很不幸,我们人类就是这样一种自相矛盾的生物……作为有效的人体防御机制,免疫系统能够识别不属于自身的异物(比如病毒或寄生虫),并对之做出反应。以维持健康而论,被异物激活的免疫系统大多起了抵抗外来入侵物的作用。但考虑到怀孕这件事时,免疫系统则似乎会帮倒忙——对于受孕方的免疫系统来说,精子无疑是一种不属于自身的异物,按常理是要被消灭的。

但我们知道,很多时候精子显然并没有被消灭(不然也就不会有码字的我和读文的你了)。诚然,免疫系统的一些成员会将精子或受精卵视为异物而启动免疫反应,但另一些成员却会对它们网开一面。举例来说,人体内的“助T细胞”(Th cell,那些能够激活其他免疫细胞的细胞,也叫辅助性T细胞)中,1类助T细胞引发的免疫反应可能会对受孕造成影响,而2类助T细胞则有利于受精卵的着床。同样的,人体内的抗体免疫球蛋白A(IgA)会影响精子的活性,甚至直接攻击精子,而另一种抗体免疫球蛋白G(IgG)没有这样的特性。

有意思的是,人们发现在排卵期前后,免疫系统中这些成员的比例会发生周期性的变化。在排卵前的卵泡期,1类助T细胞和免疫球蛋白A占了主要的部分;而在排卵后的黄体期,2类助T细胞和免疫球蛋白G则成为了主力。换而言之,我们的免疫系统似乎在促进受孕方面还是很识相的。

每个月经周期内,两种Th细胞和抗体会呈现周期性的变化。原图来自:Milana Katic/IU Communications

这和啪啪啪又有什么关系?

回到印第安纳大学的这项研究。既然免疫系统会为了便于受孕而产生一种特定的周期性变化,那么作为一种正在努力受孕的表现,经常啪啪啪会不会进而形成一种正向的反馈,提高2类助T细胞和免疫球蛋白G的含量呢?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蒂尔尼等人在印第安纳医院开展了研究。他们将研究目标定为生理周期约为26—34天的女性,并将她们分为“经常啪啪啪”组和“不经常啪啪啪”组。在“经常啪啪啪”组中,这些女性每周至少过一次性生活,且没有使用激素类的避孕措施。而作为对照的“不经常啪啪啪”组的组员则至少有四个月没有进行过性生活。通过这样的标准,他们最终选出了30多名受试者。

通过分析这些受试者的生理数据,蒂尔尼等人发现,在排卵前,经常啪啪啪的女性体内的1类助T细胞和免疫球蛋白A的含量要来得更高;而在排卵期-黄体期这段时间,她们也比对照组有更多的2类助T细胞和免疫球蛋白G。这个结果被解读为,经常啪啪啪的女性体内的免疫系统周期变化更为明显,而这种变化,尤其是排卵后2类助T细胞和免疫球蛋白G数量的上升,对受孕有利。

蒂尔尼等人提出了不少假设去回答“为什么啪啪啪会促进免疫系统周期性变化”的问题。首先,那些性生活更为频繁的女性可能有着更高的雌激素含量,高潮后也会产生更多的催乳素,这些激素可能会影响免疫系统;其次,性伴侣身上的微生物或精液也会对免疫系统产生一定的刺激。这些都是潜在而有待证实的因素。

与其紧张计算排卵期,不如放轻松,想爱就爱,这样或许反而有助于造人成功。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总结而言,蒂尔尼等人发现,频繁的啪啪啪能够刺激免疫系统,使得免疫系统在女性排卵前后产生更为明显的周期性变化,而这种变化有利于女性的受孕。

这个发现从一个新的角度回答了在非排卵期啪啪啪是否有助于受孕这个问题,并表明免疫系统并不是我们之前所认为的一种被动的防御体系。实际上,人类的行为能够对免疫系统产生更为广泛的影响。

除了这一点外,相信读完这篇文章的你也对如何造人有了更深的理论理解,并有了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冲动。我们鼓励实践出真知,嗯,在你找到伴侣后……(编辑:odette)

1. Lorenz, T. K., Heiman, J. R., and Demas, G. E. (2015). Sexual activity modulates shifts in TH1/TH2 cytokine profile across the menstrual cycle: an observational study. Fertil. Steril. Sep 16. pii: S0015-0282(15)01885-3. doi: 10.1016/j.fertnstert.2015.09.001. [Epub ahead of print]
  2. Lorenz, T. K., Demas, G. E., and Heiman, J. R. (2015). Interaction of menstrual cycle phase and sexual activity predicts mucosal and systemic humoral immunity in healthy women. Physiol. Behav. 152, 92–98.

发布于2015-10-14,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