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新药,“重大突破”用得太多了!

翻开报刊、点开网页,我们总免不了会在一些医学报道(尤其是有关新药研发的报道)中看到“革命性”、“重大突破”、“奇迹”这样引人注目的字眼。对媒体而言,这样的词汇不失为吸引人们注意的法宝,但医学界人士也对这些报道的误导性提出了质疑。

夸张的字眼在新药报道中到底有多泛滥?最近,两位肿瘤领域的研究者在《美国医学会期刊·肿瘤学》上发表了他们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那些在新闻报道中被称为“突破”(breakthrough)、“扭转局势”(game changer)或是“革命性”(revolutionary)的抗肿瘤新药,其实有50%都还没有获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对它们进行如此猛烈的赞誉显得为时过早。更值得担忧的是,在这些受到吹捧的新药中,有14%还处于研发的早期阶段,它们还缺乏临床数据的支持。

在这次简短的调查中,研究者们从谷歌新闻搜索中获取了2015年6月21日至2015年6月25日有关抗癌新药的94篇新闻报道。他们从这些报道中统计了提及药物的种类,以及文中出现夸张用词的频率。此外,他们还在论文中记录了这些药物所属的类别,是否获得FDA批准,以及临床数据是否充分。

在这些报道中,一共出现了36种抗癌药物,“重大突破”、“治愈”、“革命”之类的词汇共出现了97次(由此看来,这种写法确实非常普遍)。在55%的情况下,这些夸张字眼都直接来自撰写报道的记者本人,其他部分则为引述。在36种提及的药物中,有18种还没有得到FDA的批准,而有5种药物还没有临床数据支持(也就是说,记者们在这里所报道的“奇迹”其实发生在实验动物身上,或是细胞培养瓶里)。

药物实验室里的前期研究会带给研究者很多有用的提示,但它们也有局限性,其结论还需要经过临床研究的进一步验证。作者:xkcd,汉化: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