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三文鱼获得FDA批准,科学人独家跟进

(Heidi Ledford/文[1])一种生长迅速的三文鱼成为了第一种在美国获得食用许可的基因改造动物。

在20年的监管真空后,11月19日,美国食物药品管理局(FDA)公布了这项决定。这项举动迅速遭到了一些环境和食物安全组织的反对。

但对这项技术的支持者来说,在漫长而恼人的等待后,他们终于迎来了这项决定。他们认为这项决定可以促进其他基因改造动物的发展。“这让运用这项技术成为了可能。”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动物遗传学家艾莉森·范·埃宁纳姆(Alison Van Eenennaam)评价,“来自监管的障碍一度阻碍了人们使用这项技术。”

这种经过基因改造的三文鱼——AquAdvantage三文鱼,是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梅纳德的水恩科技公司(AquaBounty Technologies)的产品。经过基因改造的三文鱼能够分泌比野生三文鱼更高水平的生长激素,18个月便能长成成体——而传统三文鱼达到同样大小需要三年。

AquAdvantage三文鱼和与之同龄的标准大西洋鲑。图片来源:AquaBounty Technologies

据这项技术的支持者说,改造过的鱼每公斤产量所需的食物和其他资源更少,改造的三文鱼可以缓解重度捕捞对野生三文鱼的压力。

反对者担心经过基因改造的鱼会逃出渔场,影响自然界的生态系统。他们还谴责(管理局)没有要求这种鱼加上转基因标识。

“很多人都说,‘对,我们希望有标识’。”食物安全中心(一个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环保组织)的高级政策分析专家杰迪·汉森(Jaydee Hanson)说,“如果产品真有那么好,那公司自己就应该愿意添加标识。”

早在2010年,FDA就完成了对这种产品的食品安全评估,并在2012年年底发布了了环境影响声明。评估步骤和最终决定间的漫长间隔,让人们猜想FDA的决定受到了政治干预。但FDA兽医医学中心的高级政策分析师劳拉·爱普斯坦(Laura Epstein)说,通过许可花了这么长时间,是因为它尚属首次。“对大多数第一次出现的产品,我们都非常谨慎。” 她还补充道,管理局需要处理好各种公众评论,才能公布决定。

FDA拒绝评论其他申请是否也进入了评估阶段。艾莉森·范·埃宁纳姆表示,现在还不清楚FDA会如何处理运用更前沿的基因编辑技术(比如CRISPR)改造的动物。

科学人跟进报道

在获知这一消息后,果壳网科学人立刻联系了艾莉森·范·埃宁纳姆。她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基因组与生物技术研究员,美国农业部生物技术国家顾问委员会成员,同时也是FDA转基因三文鱼顾问组成员。

艾莉森·范·埃宁纳姆。图片来源:biotecheducation.org

科学人:你听说FDA批准转基因三文鱼上市的决定时是什么感觉?

艾莉森:我对批准的决定一点也不惊讶,数据显示,转基因三文鱼的安全性和传统三文鱼一样,而且转基因三文鱼将被养殖在陆地上的鱼池里,杜绝了三文鱼游进大海的环境风险。我惊讶的是FDA花了五年时间才决定批准!

科学人:你认为转基因三文鱼对三文鱼产业有什么影响?美国消费者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吃上转基因三文鱼?

艾莉森:这次批准是针对巴拿马高地的一家养殖场的,因此并不会对三文鱼产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这次批准的确为在陆地养殖大西洋三文鱼,而不是网箱养殖提供了机会。水产养殖业本身就是在为消费者提供水产品的同时,减小对野生鱼类捕捞压力的一种方式。

相比于传统三文鱼,AuqAdvantage三文鱼的饲料效率更高,这意味着这种陆地养殖系统每单位产出需要消耗的资源更少,而且还避免了海水网箱养殖的一些环境风险,比如野生和养殖鱼群间相互传染疾病和寄生虫。

养殖要花18个月时间,还要经过后续处理后才能上市,所以美国消费者要吃到转基因三文鱼还需要几年时间吧。

科学人:转基因三文鱼得到批准之后,FDA的关注点接下来会放在哪里呢?转基因三文鱼的生产过程会怎样监管?需要标注吗?

艾莉森:所有在美国出售的食物都必须保证安全。出售不安全的食物是违法的,无论养殖方法为何。在美国,是否需要标注取决于食物的属性本身。由于AquAdvantage的三文鱼与传统三文鱼并无不同,所以不需要强制标注。在美国出售的海鲜必须标明产地,所以这种三文鱼会标注是“巴拿马生产”的,此外,还会标注出是养殖的(而不是捕捞的野生三文鱼)。

科学人:你认为未来十年内转基因三文鱼的商业前景如何?

艾莉森:作为动物遗传学家,我对FDA的决定很感鼓舞,因为这表明使用基因工程培育的安全产品有了上市的渠道。基因工程使育种者得以引进其他物种的有益变异,在育种过程中加入有益的性质,比如抗病等等。目前,人类生产出的动物蛋白质中,大约20%都因为疾病损失了,这无论对于动物福利,还是生态环境来说都是问题。遗传改良是减少食物生产的环境足迹的重要环节。就拿肉鸡来说,现在的肉鸡生长速度是50年代的四倍,只需要42天就可以出栏。这些成就都是通过传统育种方式实现的,大大减少了生产一公斤鸡肉所需的饲料用量。在未来十年中,我希望育种者们也能通过基因工程方法,将家畜家禽的遗传改良进行下去。

科学人:第一顿转基因三文鱼,你准备怎么吃?

艾莉森:绝对是抹上照烧酱吃烤鱼!再撒点小葱和柠檬汁,配上一杯好味的白葡萄酒和一碗喷香的肉菜烩饭。说不定还能用夏威夷产的转基因抗病毒木瓜做餐后甜点呢!

(编辑:Calo,Ent,Stellasun,游识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