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获准编辑人类胚胎基因

远千山/编译)英国生育监管机构昨日宣布,伦敦的科学家已获得了以研究为目的编辑人类胚胎基因组的授权。英国人类生育和胚胎学管理局(HFEA)成为全世界首个下达许可支持这类研究的国家级监管机构。

2015年4月,中山大学黄军就团队在编辑人类胚胎基因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他们利用CRISPR-Cas9技术,对三原核受精卵中编码血红蛋白β亚基的基因HBB进行了编辑。这一结果在生物学杂志《蛋白质与细胞》发表后,在学界引起广泛争论——那时,对人类生殖系进行基因操纵的研究在美国受到严格管制,而在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进行这类研究则是被法律禁止的。

在黄军就团队的结果发表五个月后,伦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发育生物学家凯西·尼亚坎(Kathy Niakan)提出申请,希望将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应用到健康人类胚胎中。

凯西·尼亚坎团队获批对人类胚胎基因进行编辑。图片来源:The Francis Crick Institute

尼亚坎的团队对胚胎早期发育过程很感兴趣,并且计划对受精后最初几天内表现活跃的基因做出修改。研究者将会在七天后终止实验并销毁胚胎。这些基因修饰工作将有助于研究者研发治疗不孕不育的手段,但基因修改本身不会成为治疗基础。

此前,尼亚坎的团队已经获得HFEA的批准,可以使用生育诊所病人捐献的健康人类胚胎进行研究。在上个月的新闻发布会中,尼亚坎表示,如果HFEA批准他们的申请,她的团队可以在“几个月内”开始实验。第一项实验将涉及阻断一个名为OCT4的基因的表达。OCT4是个主要调控基因,在将会发育为胎儿的细胞中非常活跃(胚胎中其他的细胞会继续分化发育为胎盘)。她的团队计划在受精后一周内结束试管培养实验,此时的胚胎大概处于64到256细胞的阶段,即囊胚期。

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过程。原图来源:wikipedia.org

“我非常高兴HFEA通过了尼亚坎博士的申请。”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负责人保罗·纳斯(Paul Nurse)在声明中说,“尼亚坎博士所提出的研究对于理解健康的人类胚胎如何发育至关重要,通过研究人类发育的最早期阶段——也就是1至7天,这项研究也将增进我们对试管婴儿成功率的理解。”

不过,尼亚坎团队的研究还不能马上开始。当地的研究伦理委员会(类似美国的伦理委员会)也将需要对尼亚坎团队的实验计划做出审批。在批准尼亚坎申请的同时,HFEA表示,在上述许可下达前,任何实验都不得开始。

文章题图:The Francis Crick Institute